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8卷 > 工业 > 正文

装备制造工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09:10

【概况】 2017年,岳阳市装备制造业完成产值621.4亿元,有规模企业206家,形成以电磁装备、环保节能装备为特色,以石化装备、汽车零部件及工程机械为支撑,以食品装备、农机装备、电机、机床及智能装备为补充的产业体系。岳阳建有首个国家磁力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国家磁力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被誉为中国磁力设备产业化基地和起重电磁铁之都。中科电气是岳阳市第一家创业板上市企业,其自主研发的板坯连铸电磁搅拌成套装置和高压变频器属国内首创,具有国际领先水平。中天农机是一家以农机制造为主的民营高科技集团公司,“龙舟”牌商标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联合收割机占省内市场份额的35%,行业排位第一。

 

【中科电气营业收入增长】 2017年,中科电气以公司院士工作站、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新型储能电池关键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湖南省冶金电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冶金电磁能量变换技术工程实验室、长沙市动力型锂电池负极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为依托,深耕以电磁冶金为核心的磁力装备产业,战略布局新能源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产业领域,实现“磁力装备+锂电负极”双主营的营运格局。至年底,该公司营业收入突破4.21亿元,同比增长158%,净利润5195万元,同比增长129%,上缴税金5464万元。

 

【中科电气进军锂电池产业】

    2017年2月,中科电气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位于长沙宁乡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知名企业湖南星城石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99.99%股权,完成其资产过户。同时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星城石墨更名为湖南中科星城石墨有限公司。至此,国内电磁行业龙头企业湖南中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在原有磁力装备主营业务模式的基础上,战略布局新能源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产业领域,形成“磁力装备+锂电负极”双主营的业务格局,打开岳阳市磁力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局面。

 

【中科电气开拓北美市场】 2017年7月,中科电气控股子公司湖南中科星城石墨有限公司与加拿大NMG公司(NOUVEAU—MONDE GRAPHITE INC.)就开拓北美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市场签订合作意向书,10月,湖南中科星城石墨有限公司全资公司中科星城(香港)有限公司与NMG公司在加拿大合资成立星诺联合有限公司(Shinzoom Nouveau United Corp.)作为在北美市场销售负极材料的主体,为北美锂离子电池制造商提供急需的、高品质和有竞争力价格的负极材料。湖南中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开拓锂电负极国际市场迈出坚实步伐。

 

【航发长动改制重组】 2017年,航发集团长江动力机械厂(简称航发长动)贯彻落实航发集团深化企业改革改制部署,推动企业经营机制转换。该厂规范劳动用工管理,用3个月的时间清理和处置在册离岗人员124名,平稳有序地予以妥善安置。加快推进“三供一业”移交工作,与地方签署供电和供水分离移交协议,签订物业和社区分离移交框架协议,为企业改制奠定基础。6月底,航发长动完成工商注册,由原全民所有制企业“中国航发集团长江动力机械厂”改制为国有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发集团长江动力有限公司”。7月14日,航发集团党组决定对改制后新公司领导班子的任命。次日,航发长动成立揭牌仪式在岳阳市举行。航发集团领导罗荣怀、解放军驻厂总军代表陈彦初,市领导谈正红、杨昆、刘晓英及在湘航发集团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

 

【航发长动扭亏为盈】 2017年,航发长动制定《2017年员工职位评定实施细则》,建立员工职位体系;引导干部转入管理、技术序列,发挥其专业特长;打破薪酬平均主义、拉开收入差距,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和生产效率。抓住军民融合的战略机遇,根据航发集团对公司的专业化定位及帮扶举措,围绕“改制脱困、提质增效”的年度工作主题,提前两个月完成航发集团下达的科研生产任务,实现全年营业收入5500万元,较2016年增长23.7%,实现利润101万元,结束23年的亏损局面。

 

【航发长动产品装进国产大型客机心脏】 2017年,航发长动接到长江1000机型封严环产品订单后,迅速成立项目组,抽调精兵强将研制符合大型客机的产品。为赶节点,航发长动科研、技术人员实行“五加一、白加黑、八加三”工作制,每周工作60小时以上,连续攻克多个技术难题,特别是面对W环中截面最复杂的技术难关,技术人员提出反向思维方法,大胆技术创新,改变滚轮型面结构,获得技术上的重大突破。12月25日,国产大型客机发动机验证机CJ-1000AX首台整机在上海完成装配,这颗国产的“中国心”上装配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长江1000机型封严环产品,凸现该公司作为全国唯一一家航空发动机封严系列产品定点生产厂家的独特地位。

  

【金秋红日公司通过军工资质认证审查】 2017年,岳阳金秋红日工业有限公司加强保密工作。重新修订保密制度、培训涉密人员,推进保密载体管理、定密管理、涉密设施管理、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的管理以及保密日常检查等工作。5月,以93分的成绩通过有关部门保密资格现场认证审查。11月,在湖南省国防科工局和岳阳市环保部门、消防部门的支持、配合下,以683分的总成绩顺利通过国家国防科工局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延续现场审查;按照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发展部关于“两证合一”改革工作的要求,公司在完成保密资格认证、质量体系认证、安全标准化三级达标、环保评价、消防评价的基础上,根据军方的要求,于11月完成装备承制单位资格续审和扩项的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