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8卷 > 工业 > 正文

纺织工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09:07

【概况】 2017年,岳阳市纺织产业完成产值187.8亿元,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40.5亿元。湖南华升洞庭麻业有限公司是湖南华升集团的下属子公司,是原湖南苎麻纺织印染厂主业重组改制后成立的亚洲最大的苎麻纺织品生产企业。华容县是湖南省纺织基地县,初步形成以纺纱为主、织造、印染、服装互为补充的纺织工业生产新格局。湖南科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科力嘉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现有纺织产能均为5万锭,两家企业正在扩建纺织产能,两家企业纺织产能均将扩充至10万锭。

 

【洞庭麻业公司创新发展】 2017年,湖南华升洞庭麻业有限公司(简称洞庭麻业公司)在麻纺行业持续低迷、原料日渐枯竭、产品价格倒挂的严峻形势下,探索企业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求变途径。该公司努力寻找苎麻原料的替代纤维,以应对原料危机。公司与北京汉麻集团携手,推进功能性新材料(汉麻)产品的研发,公司申报的“功能性水刺无纺材料及配套医卫产品创新项目”入围“湖南省五个100工程”,为企业结构调整产业转型提供技术支撑。抓住东风湖新区建设的契机,加快企业整体搬迁,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开展技术创新,加快研发新产品,拓展营销渠道,确保企业的正常运行和职工队伍的稳定。该公司全年计开发新产品187个,多个产品投入批量生产,其中“黑白格·水墨画”“炫彩麻”两个新品种成功入围“中国流行面料”。创新营销模式,利用互联网+相继开通天猫、淘宝及京东洞庭旗舰店,开启全网运行模式,推行实体店与网络营销相结合的方式,延伸公司产业链。年内在岳阳市推出第一家洞庭麻坊生活馆加盟店,在校企合作、文创产品的开发上有探索。

 

【科创纺织销售突破3亿元】 2017年,湖南科创纺织着力提质增效、扩规增容,生产经营向稳向好。公司启动无人值守纺纱车间各项装置、细纱助捻系统的测试,引进消化先进技术手段,继续保持在全球高端低支纱领域领先地位;按时铺开科创二期的各项建设,再上5万锭智能纺纱生产线。公司坚持产品质量第一不放松,继续保持全年零投诉和零赔付,成为新塘和平地牛仔用纱市场上过硬品牌。面对纺织市场疲软、业内竞争激烈的巨大压力,采取错位经营、内销和外销结合、新塘和平地两个市场平衡、收现金吐库和接长单保价等措施,保住企业均衡和满负荷生产,基本按计划收回2017年的全部货款,年底公司订单还有1000多吨。至年底,公司生产各类棉纱13503.69吨,实现销售收入首次突破3亿元,生产产量和销售收入均比上年增长3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