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8卷 > 信息业 > 正文

综 述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09:24

【概况】 2017年,岳阳市新增电子信息企业12家,电子信息产业完成产值151.11亿元,工业增加值32.11亿元,同比增长6.5%。全市主要规模企业集中在岳阳经开区和汨罗、华容、湘阴等县市区,形成软件产业、电子元器件制造业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城陵矶新港区围绕军民融合卫星应用产业园全力打造卫星导航应用产业集群,建立北斗卫星导航应用院士工作站,军民融合北斗卫星导航产业纳入省政府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的核心内容。全市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涉及北斗卫星导航应用服务产业、电子商务服务业等产业类型,形成一定的规模与特色,主要是从事嵌入式软件、工业控制系统研发及物联网应用服务,基本构成岳阳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的主体部分。岳阳经开区和汨罗市、平江县等地产业集聚效应凸显。至年底,龙头企业方正达、国信军创分别完成产值5.4亿元和2亿元。

 

 

【宽带中国·智慧岳阳项目启动】

    2017年4月,岳阳市政府与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就“宽带中国、智慧岳阳”电信基础设施建设及普遍服务试点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标志着宽带中国·智慧岳阳项目正式启动。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和生,湖南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谢小鹏,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总经理廖仁斌、副总经理刘少阳等出席签约仪式。中国电信是岳阳通信基础设施的主要运营商,仅“十二五”期间在岳总投资10亿元,为岳阳通信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做出较大贡献。此次签约后,中国电信将在“十三五”期间在岳阳再投资20亿元,进一步加大“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助力“智慧岳阳”再上新台阶;将为岳阳普遍服务项目投资4亿多元,用于改善农村市场的通信环境。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将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能,为电信企业在岳阳的发展营造一流环境,扩大合作成果,实现互利共赢。

 

 

【两化融合“企企通”活动启动】

    2017年8月10日,由市经信委主办,中国联通岳阳分公司承办的两化融合“企企通”活动正式启动。为加快全市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提高中小型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市政府决定由市经信委、岳阳联通联合推进“企企通”信息化建设。“企企通”以4G技术+网络打造国内领先的行业应用集约平台为基础,构建面向“万物互联”的新一代信息网络平台,为企业提供丰富完善、贴近企业需求的、最合适成本的一揽子信息化服务。活动现场,航天神州智慧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等5家重点企业项目分别与岳阳联通签约“企企通”。

 

 

【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通过检查验收】 2017年,中国电信岳阳分公司投入2.36亿元,举全公司之力,攻坚克难、精准实施,提前3个月完成岳阳市“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总体建设进度,累计投入总投资3.543亿元,完成六县市三区1181个农村村场光纤宽带网络全覆盖,重点对370个行政村进行宽带网络升级改造,完成端口建设26.5万个,光网总端口数达到101.3万个,名列全省第三。10月,工信部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专项检查暨绩效评价组一行到岳阳对普遍服务试点工程项目进行检查。湖南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谢小鹏、副市长杨昆等领导和专家参与座谈交流。检查组一行深入湘阴县鹤龙湖仁合村、樟树镇柳庄村,实地考察“电信普遍服务”工程建设的完成情况,参观村淘宝网店、村卫生室、村务公开栏等电信行业应用产品,走进当地的农户家中面对面进行沟通,现场体验“天翼想家”业务,了解村民的使用情况和真实感知,对此次专项检查表示认可。11月21—23日,岳阳“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程项目顺利通过湖南省通信管理局现场验收组的检查验收。验收组深入临湘、华容、岳阳县、汨罗、湘阴、平江、屈原管理区、君山区、云溪区等地实地考察“电信普遍服务”工程建设完成情况,并与当地村支两委和农户开展面对面沟通,了解村民对光纤宽带、ITV电视的使用情况和真实感知,检查共享纤芯预留情况,现场检测专用光猫网络测速效果。岳阳分公司承建的“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的工程质量和各项能力指标得到验收组的认可和当地农户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