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8卷 > 信息业 > 正文

无线电管理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09:23

【概况】 2017年,岳阳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围绕“三管三服务一突出”,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提高无线电安全保障服务质量,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出台无线电管理行政许可服务指南,办理行政许可5起,发放电台执照937份,指配频率8个,年检无线电发射设备68台。查处涉嫌“黑广播”和“伪基站”案件11起,查实3起,查获设备3套;行政确认“伪基站”1例,查处利用无线电设备进行考试舞弊案件1起,强制扣押涉案设备。查处各类无线电干扰12起,责令3家广电单位限期技术整改,责令某银行自行拆除2台GPS干扰器,强制拆除“某贷网”擅自设置的3台GPS干扰器,及时消除对民航导航、移动通信等重要业务的干扰。对8家单位的频率台(站)执行行政检查。全年征缴频率占用费10.7万元。全年频谱监测时间累计为12830小时,出色完成重大活动特殊时段的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为岳阳机场、“友阿”工程建设提高专业服务,对内部资产进行清查评估。启动三类固定监测站建设,岳阳市C级无线电监测网项目建设获得省无委办报国家立项。组织开展无线电管理条例专题宣传活动,编写“以案释法做法律明白人”稿10篇,在主要媒体用稿51篇,其中中国无线电管理网采稿5篇。

 

【打击黑广播】 2017年1月3日,市经信委无线电管理机构工作人员接到“12345”市民热线分派的工作任务:据市民举报,在市区收到96.6MHz广播电台播送淫秽性药广告,要求尽快联系当事人,并限期办结。无线电管理人员通过连续监测和测向,确定该黑广播播放时间段,并进行准确定位。1月9日傍晚,等待96.6MHz黑广播再次启动发射之后,执法人员迅速找到位于汇金国际大厦32层楼顶发射机天线及发射机,拆去并暂扣96.6MHz的发射机、电缆和发射天线。96.6MHz黑广播就此销声匿迹。

 

【伪基站查处】 2017年1月11日,市经信委无线电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接到市移动公司投诉电话,在岳阳市火车站附近突现疑似“伪基站”信号,该区域的手机通信受到严重影响,请求紧急查处。无线电管理人员通过技术手段仅20分钟找到在原中讯大酒店一楼的某商务茶座内正在发射的“伪基站”。执法人员随后通知站前路派出所前来联合执法,拆除、暂扣“伪基站”发射设备,并将该案件及后续工作移交给公安处理。12点55分该区域手机通信恢复正常。此次查处“伪基站”执法,前后仅用一个小时,快速反应能力得到市民好评。

 

【查处两起移动通信受干扰案】

    2017年5月9日,岳阳市经信委无线电管理部门接到岳阳移动公司投诉,市区冷水铺区域基站受不明信号干扰,请求迅速查处。市无线电监测站技术人员经现场测查,干扰源系某银行保全物品汽车内违规设置使用的3台全频段GPS信号屏蔽器。执法人员当即责令其立即关闭所有屏蔽器,撤除相关设备,听候处理。前后不到3小时,移动通信信号即恢复正常,受到移动公司及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12月8日,岳阳移动公司投诉“水泥厂片区通信受到严重干扰”。无线电管理执法人员立即前往调查,并将干扰源锁定在该厂机修车间内,但无法入内探查情况。12日,执法人员在业主配合下进入车间,找到此次移动通信干扰事件的“罪魁祸首”“某贷网”非法设置的GPS汽车定位干扰器,当即依法强制拆除、暂扣。

 

【排除一起航空无线电干扰】

    2017年5月11日,市经信委无线电管理机构接到民航湖南空管分局提出的干扰申诉:长沙黄花机场以北30千米附近,航空无线电信号受干扰,请求协助查处。5月15日,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工作人员经技术分析并现场测试证实,干扰源来自汨罗达摩岭广播电视转播台104.5MHz调频广播发射机发射功率过大所致,随即责成该广播电视转播台降低发射功率,减小干扰,成功排除干扰。

 

【特殊时期无线电安全】 2017年,市经信委无线电管理机构负责保障特殊时期无线电安全,无一差错,得到有关部门的肯定。4月17日,市经信委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无线电管理科、站制定高峰论坛期间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和监测值班表,并立即实施。论坛期间,一切正常,圆满完成任务。4月22—23日,市经信委无线电管理机构派出8名专业技术人员,2台无线电监测车,1套信号管制系设备和多套无线电监测设备,负责湖南省公务员考试岳阳考区(考点设市四中、市外国语学校、市十二中、市十五中、市第一职业中专)的无线电安全保障。考试期间,发现1个可疑信号,压制可疑信号1个,圆满完任务。5月6—8日,市经信无线电管理机构派出无线电监测车1台,保障人员4人,监测测向设备2套,参与2017年度国家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考点设湖南理工学院)的无线电保障工作,未发现不明信号和可疑作弊信号,圆满完成任务。5月14—15日,市经信委无线电管理机构安排派出无线电监测车和考试保障人员,参与2017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点设岳阳电大)的无线电保障工作,未发现不明信号和可疑作弊信号,圆满完成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5月20—21日,市经信委无线电管理机构派出无线电监测车1台,考试保障人员4人,监测测向及压制设备3套,参与2017年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的无线电保障工作(考点设岳阳技术职业学院)。此次考试期间,监测人员发现疑似作弊信号1个,压制可疑信号1个,圆满完成任务。

 

【气象雷达无线电台执照发放】

    2017年6月26日,市经信委无线电管理部门根据《条例》、省经信委省属台站管理权限下放的有关规定,为市气象局发放无线电台执照,准予其在岳阳楼区湖滨风雨山使用安装新一代天气雷达。此次尝试在执照上增加无线电台(站)的台址经纬度、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证代码、天线参数和使用要求等参数或事项。投入使用的新一代天气雷达气象观测系统采用CINRAD/SB类型多普勒天气雷达,气象探测能力强,对各类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的预报时效和准确率高,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