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8卷 > 信息业 > 正文

通信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09:23

 信

 

【概况】 2017年,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简称中国电信岳阳分公司)以基层党建为引擎,以变革创新求效率,以规模发展促突破,以规范管理优服务,全面落实省公司战略部署,企业经营实现稳中求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其他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该公司被集团公司评为2017年双领先地市公司,获得2017年度中国电信湖南公司业绩考核达标奖荣誉,施宁堃获得2017年双领先地市公司总经理奖,公司在湖南电信《湖南省通信条例》知识竞赛活动中获得团体一等奖。扎实开展基层党建,促进作风转变。“双进双联”结对帮扶岳阳县毛田镇芭蕉村贫困户21户、洞庭渔场残疾贫困户5户,帮扶16.2万元。组织中层管理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50人赴岳阳监狱接受警示教育,举办49场反腐倡廉与业务知识宣讲培训,覆盖对象2654人,申报并公示党员干部和关键岗位员工婚丧喜庆事宜8人,问责处理12人。深化改革,打造企业良性生态和活力机制。

    确定五级单位责权利,将承包落实到五级,7个县市分公司、7个收入类三级单位、196个收入类四级单位完成预算;在岗人员减少150人,中层干部队伍精减8人。转型3.0战略,推进“网络智能化、业务生态化、运营智慧化”,做大“2+5”规模。过网移动市场份额、收入市场份额稳步提升,移动用户、宽带用户有所增加;“普遍服务试点工程”进展快速,通过部、省检查验收;新兴业务收入增长较快,网络服务品质提升。

 

【电信业务发展】 2017年,中国电信岳阳分公司以电信业务发展为中心,在行业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全年完成收入预算(R0)102.71%,同比增长8.32%。收入市场份额提升0.37 %,过网移动市场份额提升4.98%、提升值全省排第一位,移动用户净增增幅全省排第一位、宽带用户净增绝对值全省排第七位、ITV用户净增绝对值全省排第四位。50兆以上光网用户占比提升15.7%、新兴业务收入占比提升2.4%。完成地域类承包目标136个,渠道拓展新建网点305个。以“普遍服务试点工程”为抓手,加快1181个行政村光网建设,申报示范村创建培优目标212个。全面打造精品网络,着力改善网络品质。新增光网端口9.38万个,新开通LTE1.8G基站112个、LTE800兆基站615个、4G室分信源163个、实现4G网络全覆盖。汇接局退网2个、端局退网1个、模块局退网37个、网络互联网化目标提前完成。7个专业维护技能竞赛获得15个奖项,“1832526”一点支撑热线接通率提升到92.3%。


【岳阳步入全智能通信时代】

    2017年9月15日,在“岳阳云”大数据交换中心,岳阳最后一套“汇接交换局”设备断电,同时启用先进的“IP多媒体交换系统”(IMS),标志着岳阳彻底告别传统意义上的程控交换时代,进入全智能通信时代。近代电信最先是从岳阳进入湖南,到2005年,全市形成以市区中心汇接局为枢纽,378个交换局所组成的电话与数字交换本地网,电话交换容量曾达到110万门。到2017年,由于现代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交换局”“汇接局”“长途局”等设备,相继被更加先进、精致、智慧的OLT、MES、IMS设备替代。近5年来,岳阳电信总投资17亿多元,完成整个岳阳地区的全光网改造,光网覆盖率99%。中心机房组建全市容量最大、功能最全、速度最快“云”大数据中心,系统容量128T,单板接入能力400G,支持DCⅠ网络差异化服务,为打造智慧云骨干奠定重要基础,中国电信在岳阳的宽带网接入能力遥遥领先同城异网运营商,能满足未来10年发展需求。

 

 

 动

 

【概况】 2017年,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简称岳阳移动)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实施“大连接”战略,立足本地实际,深化融合发展。至年底,拥有通话客户256万户,上缴税收1.92亿元。

 

【精品网络建设】 2017年,岳阳移动以优化客户感知为出发点,以打基础、利长远、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持续推进精品网络建设,网络支撑能力明显提升。4G网络规模进一步扩大,全年完成1500个站点的开通任务,在网运行4G站点超5600个。家庭宽带覆盖率进一步提升,全年新建家宽小区1400个,新增端口19万个,全市家客小区5300个;完成1047个行政村宽带接入,行政村通宽率75.2%。网络传输能力进一步加强,全年新建光缆线路2200皮长千米,投入运营的光缆里程超3.3万皮长千米。

 

【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建设】 2017年,岳阳移动响应“宽带中国”建设号召,推进“光纤到户”工程,不断提升家庭宽带用户感知,树立移动宽带优质口碑。坚持“服务便民”,加快宽带服务站建设,以健全丰富的渠道体系布点,让百姓用得上宽带服务。坚持“应用富民”,加大在农村及偏远地区的宽带网络建设,城乡数字鸿沟进一步缩小;加强“农信通”等农村信息资源建设和信息发布体系等建设,提供标准的数据库接口,实现信息采集、处理、发布一体化。坚持资费惠民。落实降费要求,通过挖潜增效,实现网络资费合理下降;坚持融合为主的发展思路,实现“宽带+手机+电视+智能家居”的融合发展,让客户以更低的价格享受更优质的服务。

 

【推动“智慧岳阳”战略落地】

    2017年,岳阳移动主动把自身的发展纳入全市经济建设大局,深入拓展行业信息化应用,切实助力地方经济。推动行业智慧化快速发展。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特点,科学规划“一个平台、三层架构”的智慧城市建设发展体系,以电子政务云平台为中心,以“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三层架构建设为着力点,陆续开启平安城市、综治网格化、数字城管、雪亮工程监控、财政专线等项目建设,成为岳阳市政务信息化建设的中枢,推动智慧政务、智慧企业的快速发展。响应国家号召,扶持双创企业,大幅下降专线资费,政企专线存量用户规模将近1万条,为4300余家部办委局、企事业单位提供专线服务。发力政务、金融、交通、教育等重点领域,为岳阳市城市交通规划优化提供参考依据;全省“互联网+监督”项目的实施,推动电子政务外网向村级延伸的进程。推动集团信息化业务拓展。发挥4G网络优势,为客户提供基于4G优质网络的“船舶视频监控”“公交Wi-Fi”等无线应用,实现移动市场的高带宽实时视频传输。启动NB—IOT网络的建设,为电力远程抄表、水文水务监控、车载GPS等多行业提供优质的物联网服务,全市物联网卡的连接数量超20万户。

 

【移动通信服务地方发展】 2017年,岳阳移动严格落实实名制要求,在全网率先打造企业实名认证平台。强化不良信息、诈骗电话整治,垃圾短彩信投诉率同比下降20%。推进提速降费,提前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以提速降费实效惠及地方民生。投入62万元、宽带建设费用260万元至全市精准扶贫工作中,完成25个贫困村移动4G信号覆盖,定点帮扶的临湘市官田村帮扶对象实现脱贫。圆满完成中共十九大等系列重大活动、特大洪涝灾害等自然灾害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通

 

【概况】 2017年,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岳阳市分公司(简称岳阳联通)以“联通世界,创享美好智慧生活”为宗旨,坚持“一切为了客户,一切为了一线,一切为了市场”的经营管理理念,本着稳健发展、加快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的原则,全体干部职工团结拼搏,业务收入持续增长,收入结构不断优化,走上一条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之路。公司累计建有3G/4G基站3000余个,完成光缆传输近1.5万皮长千米;岳阳地区3G/4G覆盖率97%以上,宽带覆盖公众住宅150万套以上,岳阳境内跨省高速、高铁实现全面覆盖。公司用户规模突破100万户,年收入规模近6亿元,上缴税收能力增强。

 

【拓展互联世界】 2017年,岳阳联通聚焦4G互联网+行业应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以拓展4G规模、扩大宽带覆盖为抓手,全面推进营销模式创新转型,市场占有率明显提升。“沃4G+”网络覆盖全市所有核心商圈、旅游景点、重点企事业单位和学校,推动“互联网+能源”“互联网+制造”“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旅游业”“互联网+环保”“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及电子商务等产业发展。开展智慧园区、社区试点示范,在电子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物流、和智慧家居等领域探索创新应用,提升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和居民生活质量。岳阳联通开发的医保中心移动办公、“12345”热线政府执法、中石化长岭移动OA、巴陵石化智慧厂区、智慧楼区、城陵矶新港区以及数字校园监测监控等信息化合作项目,受到业主和市民的高度认同,社会效益成效显著。与湖南理工学院、岳阳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实现湖南理工学院和职院校园内有线无线一体化以及现代教学与管理一体化,为广大师生提供多元、优质的校园信息化服务,推动和促进高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联通品牌营销】 2017年,岳阳联通注重企业品牌营销,向公众传递年轻化的品牌形象。公司相继开展街头快闪、匠心网络万里行、青春嘉年华等大型活动,取得较好成效。街头快闪主打时尚动感,向公众传递年轻不限量的理念,吸引无数市民驻足观看,不限量这一概念在用户心中萌芽。匠心网络万里行,主打安全绿色极速的匠心网络,活动采取大型通信车队游街和主题晚会的形式开展,吸引近2000名市民现场参与到活动之中,在市民心中树立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

 

【网络提速降费】 2017年,岳阳联通着力网络提速降费、通信惠民,建设“天上地下”两张精品网络。建设完成全国第一峰速率400兆的4G+无线网络,网络人口覆盖率97%。有线宽带基本实现村村通,城镇居民可以实现1000兆接入,乡镇居民可以实现100兆接入。适度超前建设光纤接入网,完成FTTH公众宽带项目近500个,新增端口10万余个。响应国家提速降费号召,自9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全面开通LTE4G网络,部分地区率先开通4G+网络,提升用户通信速度;优化产品升级,聚焦“不限量”产品推广,升级“流量放心用”功能,降低用户通信费用。持续推进宽带提速降费,岳阳联通宽带速率由原来的最高10兆全面提升至50兆和100兆,部分城区项目实现千兆宽带上网,资费方面和其他运营商保持基本一致,优惠于民。

 

【重要活动通信保障】 2017年,岳阳联通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企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践行社会责任和价值创造的意识不断增强。公司承担岳阳端午龙舟争霸赛、中国(岳阳)野生荷花旅游节开幕式、湖南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湖南国际旅游节开幕式等重大赛事与活动通信保障,为长江沉船事故、京港澳高速岳阳段油罐车爆炸以及2017年夏季防汛抗洪等重大事故救援和抢险救灾工作提供有力的通信支持,网络应急保障能力和节能环保水平全面提升,通信服务得到有关部门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