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公路运输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09:36

【李爱武调研交通建设大会战重点项目建设】 2017年9月18日,市委副书记李爱武就交通建设大会战部分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市交通建设大会战指挥长向伟雄,副市长、市交通建设大会战副指挥长杨昆,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骆岳梨参加调研。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临湖公路长康段、皇姑塘立交桥、赶山东路、国道240岳阳县城至湘阴公路施工工地上,工人们专注施工、机器高效运作,各项工作都在繁忙有序进行。李爱武详细了解各项目建设进度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等情况,对奋战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慰问

    李爱武充分肯定交通建设大会战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她指出,交通建设大会战项目是推动岳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项目,对岳阳市对接融入长株潭城市群和武汉都市圈、打造湖南新增长极的关键通道项目、支撑沿线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区域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及项目各参建单位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会战目标不动摇,倒排工期,以安全、优质、高效的标准,抢抓进度、保证质量、合力攻坚,确保按时按质完成任务,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创造“岳阳速度”,助推岳阳综合交通系统大提质。

 

 

【国道240岳阳县城至湘阴公路全线主线通车】 2017年9月20日,国道240岳阳县城至湘阴公路全线主线通车,国道240北起河北保定,南至广东台山,是全国又一条贯穿南北的干线公路,其中岳阳县城至湘阴县段全长64.634千米。2015年10月30日,市政府46次常务会议将国道240岳阳县城至湘阴县公路列为2016年重点工程,全线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建设,路基宽度25.5米,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80千米/小时,预算总投资17.3亿元。这也是全省“十三五”第一个实施的干线公路建设项目。为推进项目建设,市交通运输局与勘察设计单位及湘阴县、汨罗市、岳阳县3个县(市)政府达成共识,密切配合,以半年时间完成前期工作。2016年7月1日,国道240岳阳县城至湘阴县公路开工典礼在岳阳县隆重举行,标志着该项目如期开工。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该项目建设,市委书记胡忠雄,市长刘和生,市委副书记李爱武多次现场调研,并召开调度会,为项目建设解决实际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市交通建设大会战指挥长向伟雄靠前指挥,密切关注工程进展,并多次前往现场进行督战。国道240岳阳县城至湘阴公路沿线三县(市)认真落实任务书、责任人、时间表,全力以赴,迅速行动,掀起大干快上的施工热潮。汨罗段长达34.2千米,预算投资10亿元,是全线任务最重的一段。汨罗市委、市政府靠前指挥抓落实、全力以赴抢进度、共享协作赶进度。为促进度、保质量、抓安全,汨罗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议,对项目进行调度,通过督促、检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和困难;岳阳县坚持进度、质量和材料供应“三管齐下”。以9月20日为目标期限,对提前完成建设任务的施工单位进行额外奖励。同时,所属3个标段各增加一座水稳拌和站和一台胶轮压路机;湘阴县强化激励措施,细化时间节点,按照每10天一个任务段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加大奖罚力度,分时段开展工作讲评。县财政重点保证项目建设资金,支持施工单位备料,确保按计量进度全额支付施工单位工程款。从立项建设到主线通车不到两年时间,用速度和质量铸造岳阳交通品牌。

 

 

【周海兵调研临湘市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 2017年12月18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调研临湘市“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市交通建设大会战指挥长向伟雄参加。

    周海兵一行实地调研临湘市五尖山北门、南门旅游公路、长桃公路、长忠公路、C062前晓公路、坦渡交管站、X018定源公路等地。临湘市坚持建设“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的总体思路,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程。累计投资17亿多元,建设改造干线公路137千米、农村公路1895千米,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2032千米,全部乡镇、建制村和87%的村民小组通水泥路或沥青路。2016年以来,临湘市贯彻落实省交通运输厅和岳阳市决策部署,创新体制机制,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创建活动,实现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被评为全省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市)。

    周海兵对临湘市农村公路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各级各部门细化分工,落实责任,如质如期完成道路提质改造工程建设;进一步健全保障机制,切实“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充分发挥临湘作全省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典型带头作用,带动全省农村公路建设掀开新篇章,为农村经济发展和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向伟雄调研调度全市交通建设重点项目】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市交通建设大会战指挥长向伟雄注重搞好顶层设计,市委、市政府打响交通建设大会战后,他明确提出,市交通建设大会战指挥部主要职责是“组织、指挥、协调、督办”,要按照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2017年,他带领有关负责人4次到省交通运输厅汇报、对接岳望高速等交通建设大会战重点项目,63次主持会议调度、深入现场督导全市交通建设大会战项目建设,为工程建设顺利推进解决一大批实际问题。2017年,杭瑞洞庭大桥、长康路、皇姑塘立交桥、国道240岳阳县城至湘阴公路、赶山东路等一批交通重点项目建成通车,平益高速、城陵矶高速、北环线、长康南路、省道308平江县南江至岳阳县龙湾公路、省道210汨杨公路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全市立体交通新格局初见雏形。

 

 

【全市重大建设项目集中竣工仪式】 2017年12月29日,全市2017年重大建设项目集中竣工仪式在赶山东路举行。市委书记胡忠雄宣布竣工,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和生讲话,市委副书记李爱武主持,市领导徐新楚、向伟雄、唐道明、李挚、胡小闽、王小中、谈正红、黄大军、杨昆、刘晓英、文春方、谢春生等参加。

    2017年,岳阳市推行重大项目市级直接调度制度、战略性项目市级领导“一对一”联系制度和产业园区项目建设问题派单整改制度等有力举措,有效化解项目建设难题,推动项目落地运营。此次竣工的40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05.9亿元,其中基础设施项目10个,重大产业项目23个,民生保障项目5个,生态环保项目2个。此批集中竣工的项目突出投资拉动、基础先行,体现产业支撑、方式转变的特点,刷新近年来项目建设的“岳阳速度”,形成“大项目带动大投资、大投资推动大发展”的强劲发展态势。

    刘和生指出,项目竣工不是项目工作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全市上下要牢牢牵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全力推动项目工作再上新台阶。对所有竣工项目,要加强后续管理;对所有意向项目,要抓紧跟踪对接;对所有在建项目,要坚决保进度、保安全、保质量,以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推动“四大会战”落地见效,筑起岳阳新增长极建设的“万丈高楼”。

 

 

【交通建设大会战重大建设项目】

    2017年,全市公路系统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主动投身市级交通建设大会战,承担重大建设项目6个,投资额占市级交通建设大会战总投资六成以上,成为全市交通大会战的主力军。市公路局成立交通建设大会战指挥部, 调集精兵强将,集中全系统各方面力量,分进合击,确保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全年完成项目投资14.216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其中,皇姑塘立交桥、赶山东路、湘北大道、沿湖大道等主干通道建成或即将建成通车。北港大桥工程施工进度全线排名第一,受到市委书记胡忠雄的充分肯定。国道240西环线洞庭湖大桥互通项目完成施工招标,具备开工条件,洞庭湖大桥至湖滨公路进入规划选址阶段。枣子山路工程、连接线跨线桥、京港澳高速岳阳连接线长康路立交桥、金凤桥南路道路新建工程等全面铺开,北环线路洛家山段建设工程于12月26日开工建设。

 

 

【公路交通建设】 2017年,全市公路部门依托公建投,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密切路地关系,加强与各县市区合作,全年公路建设落地项目18个,承接业务量27.16亿元,项目总里程达174.62千米。其中,与岳阳县、城陵矶新港区合作项目各1个,与岳阳经开区合作项目3个,与云溪区合作项目4个,与平江县合作项目10个。在公路交通建设中,全市公路部门主动作为,华电平江电厂配套公路项目推进,省道316平江县童市至城关公路4个月时间完成合同金额的52.4%。市公路局与岳阳县合作的国道240岳荣新公路路面大修工程两个半月时间完成投资2.39亿元,在建设工期内提前完工,被评为全省“最美公路”。市公路局与屈原管理区合作的屈汨路提质改造项目在全市第一次采用冷再生技术,既节约成本,又加快进度,提前半个月优质完工,成为全市交通建设大会战第一个完工通车的项目。

 

 

【干线公路品质提升】 2017年,市公路局充分发挥公路垂直管理体制优势,突出养护工作主业,市、县公路部门11个养护管理单位步调一致推进公路养护水平实现大提升,全市干线公路养护跨入各市州第一方阵,成为全省标兵。

    创建精品公路。市公路局在全市公路系统提出每一个养护管理单位至少要创一条精品路的要求,华容县省道202做到路肩平顺、水沟畅通、标志标牌刷新成线,并在全线实施清灌缝。平江县省道308路况常年保持优良,部分路段实行多层立体绿化。临湘市和云溪区共同管养的省道201、301线砌筑标准水沟和浆砌片石挡土墙,还在全线进行大清理、大扫除,弥补接养前遗留多年的历史欠账。

    加大养护工程投入。全年投入养护资金2.76亿元,实施省道大修71.44千米。全年投入1.29亿元,改造危桥28座,实施生命安全防护工程56.99千米。国道106安防示范工程通过交通部验收。全市公路养护部门严格按标准化要求实施公路小修工程,全年投入960万元,完成局部破碎修复7.34万平方米,断角处治4.57万平方米,沥青路面挖补5.56万平方米,局部封面2100平方米,薄层罩面3.35万平方米。全市全年投入日常养护资金1000多万元,实施水泥路面清灌缝1300千米,实施板底灌注58万平方米,实施沥青路面层修补3.82万平方米,裂缝处治21.2万平方米。对预防性养护资金的投入,稳定公路路况,延长干线公路的使用寿命。

    提升服务质量。在国道107新开镇路段高标准建成皇姑塘公路服务区,成为全省第一批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公路服务区,为岳阳市第一个干线公路服务区,受到交通部和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局高度评价,省公路局将岳阳的做法作为湖南经验向交通部推介。同时,全市多个公路服务区和停车区的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全市管养的干线公路服务水平和服务品质稳步提高。

 

 

【雨季公路保畅救援工作】 2017年汛期,全市国道省干线路网受灾严重,受损线路78条,直接经济损失7亿多元。全市公路人在大灾面前沉着应战,按照先抢通后修复的原则,简化程序、快速反应、主动出击,平江县、岳阳县、临湘市公路部门抢险巡查实行24小时不间断。全市各公路管养单位短时间内投入抢险资金2900多万元,组织救援队伍45支2327人次,调用机械设备876台班,处置较大以上险情134起,确保管养路线上300多座大小桥梁和1000多个过路涵洞未出现重大险情,未发生一起因汛期公路设施损毁而引发的伤亡事故,保障全市干线公路安全畅通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全市公路事业加快发展】 2017年,全市公路系统各单位立足自身实际,一心一意谋发展,成效显著。市路桥总公司全年收获26个项目,合同总价51亿元,业务总量创新高。通衢公司全年投标93个,中标9个,中标项目合同总价达到10.6亿元,刷新该公司纪录。岳阳县公路局承接项目近亿元,收效明显。市区公路局全年承接业务2.08亿元,完成产值5120万元,净利润达365万元。平江县公路局承接业务3亿元,完成产值7350万元。云溪区公路局接管省道301和201线,历经多年努力,成为公路管养单位。全年承接业务量600多万元,创利润近200万元。汨罗市公路局密切与地方政府的联系,得到汨罗市财政的大力支持,全年地方财政拨付县道日常养护经费200多万元。该局在不断完善白水公路站建设的同时,高标准建设红花公路站和公路种养基地,扩大汨罗公路的社会影响力。市公路局渡口所面对船舶租赁市场疲软的现实,紧盯季节性生产的区域性需求,在安徽、湘潭等地创造经济效益204.5万元。市监理公司全年中标项目8个,承接业务5670.5万元,为年度计划的141.9%。市物资供应站全年完成工程产值1.2亿元,进一步打响“岳阳盛利”公路品牌。岳兴所抢抓交通大会战机遇,全年完成安防工程产值900多万元,创利润近90万元,全市公路事业稳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