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道路运输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09:31

【春运工作】 2017年春运自1月13日至2月21日,春运40天,全市发送旅客1003.33万人次,同比下降3.8%,其中:道路发送旅客896万人次,同比下降4.6%;铁路发送旅客104.31万人次(高铁48.27万人次,同比增长8.5%),同比增长3.7%;水路发送旅客3.02万人次,同比下降2.6%。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按照“安全第一、服务至上、方便快捷、保障有力”的总体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布署、通力协作、克难奋进,圆满完成春运各项工作任务。春运期间,没有出现长时间、大面积的旅客滞留现象,没有发生重、特大交通运输事故,春运形势总体安全平稳有序。

 

【出租车营运】 2017年,岳阳市出租汽车行业有出租汽车经营单位11家,出租汽车1766台,出租车行驶总里程156007.19万千米,出租汽车行业从业人员3197人,其中,管理人员90人、驾驶员3107人。出租汽车经营模式为承包经营。日均客运量约69168人次,车均日运营里程318.6千米。

 

【道路客运】 2017年,岳阳市拥有道路客运企业24家,二级以上客运站场9家(岳阳中心汽车站、岳阳洞庭车站、岳阳联运车站、临湘市长安汽车站、华容县中心汽车站、岳阳县城南汽车站、平江天岳汽车站、湘阴县高岭汽车站、汨罗中心车站)道路客运车辆2755辆,其中旅游运输车辆144辆。

 

【省际市际长途客运班线实名制工作现场推进会】 2017年8月4日,岳阳市召开省际市际长途客运班线实名制工作现场推进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昆参加。会议传达省相关会议精神,对全市省际市际长途客运班线实名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运输企业代表作表态发言。杨昆要求,各级政府与职能部门、各有关客运企业务必在思想上再动员,充分认识实名制工作的重要性,必须加强领导、层层抓好落实。要主动推动实名制工作的全覆盖,协同推进。做好经费保障,扎实做好售票验票流程、安全检查等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要优质完成实名制工作的规范化,宣传教育要到位、工作标准要到位、工作流程要到位。会议还就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隐患清零”工作作出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将“隐患清零”作为当前交通行业安全重中之重,落实好整治责任。

 

【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行动】 为全面消除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2017年4月1日,省交通运输厅在全省统一部署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行动。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将此次行动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局主要负责人亲自安排部署,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参与,靠前指挥,强化调度;不断压实责任,组织市运管处分片包干参加各县市区的安全“隐患清零”行动见面交办会,现场对安全“隐患清零”行动工作进行指导;局领导按照分工,分头带队深入县市区和重要站场加强督查、督办。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以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结合各自实际,进一步细化行动推进措施,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高度重视隐患问题,迅速出台落实“隐患清零”行动的具体举措。至年底,全市完成隐患整改11353个,注销驾驶员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3个,11人列入从业人员“黑名单”,停运整顿车辆6台,停业整顿企业2家,行政处罚4万元。全市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行动阶段性成效显著。

 

【全市全面深化治超工作推进会】

    2017年11月10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昆主持召开全市全面深化治超工作推进会,通过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抓好当前治超工作,确保完成省定目标。2017年,全市检测货运车辆20844台次,查处超限超载车辆5990台次,卸载货物23250吨,对超限超载现象给予有效打击。会议通报全市当前治超工作的有关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各县市区就治超工作表态。杨昆指出,治超工作是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是纳入全省绩效评估的一项重要内容,要认清形势,凝聚共识抓治超。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抓治超,抓好源头控制、抓好路面整治、抓好硬件建设、抓好执法监管。要加强联动,形成合力抓治超,突出政府主导、坚持部门联动、强化经费保障、加强监督问责。

 

【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交通运输厅的指导下,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坚持“抓认识、抓细节、抓流程、抓监管、抓处罚”的工作思路,依托“安全生产月”和安全文化“七进”等活动,开展安全生产大宣传;从监管措施和企业达标升级入手,组织推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规范化管理试点行动;实施领导分片包干责任制,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其中,道路运输行业发生行车责任事故2起、死亡2人,与同期相比均下降50%;营运公路桥梁、铁路专用线、公路水运工程建设等行业领域实现零责任事故报告。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巡游出租车竞争力提升】 2017年,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为推动行业迅速融入“互联网+交通”,组织全市1270台出租车安装新的卫星定位系统设备、“合乘计价器”、内外高清的行车记录仪,开通微信召车、APP召车服务,加快推进“95128”出租车约车电话号码开通落实,化解网约车入市对出租车市场的冲击,进一步提升传统巡游车竞争力。

 

【巡游车市场秩序规范】 2017年,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进一步规范巡游车市场秩序,市君兴出租车公司由于经营不善,挪用承包押金,导致20多名出租车驾驶员持续上访,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主动作为,有效化解矛盾。为确保出租车市场持续稳定,出台出租车行业自律公约,要求企业向承租车主收取的履约保证金、预交承包金等各种款项之和,不得超过车辆裸车价。同时,建立履约保证金账户,由企业、行业协会、银行共同监管,在当批次车辆经营期内,保证金只进不出,确保车辆到期后及时退还履约保证金。

 

【危货安全监管平台建立】 2017年,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加强对危险货车运输的安全监管,全市1283台危货车辆100%安装卫星定位动态监控装置,46家危货企业建立监控平台,省、市、企业实现三级协同监管,可实时跟踪、查询车辆运行动态信息。云溪区推动进入岳阳市经营的外籍车辆4G视频动态监控设备和车辆IC卡备案管理工作,实现危货车辆痕迹管理、闭环管理,有效提升危货安全监管水平。

 

【推动网约车管理制度实施】

    2017年,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研究制定《岳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该《细则》明确各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细化网约车平台公司、网约车车辆和驾驶员的许可条件,明确要求车辆须安装配置符合条件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驾驶员须提供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的证明材料,严把准入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道路运输机构改革】 2017年,全市启动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在市编办和市交通运输局的指导下,市道路运输管理处严格制定方案、启动机构改革工作,整合原道路运输管理处、原市公路局和原市洞庭湖大桥管理局路政的执法职能,成立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改革后,进一步理顺市场监管体制,统筹配置行政处罚职能和执法资源,形成执法合力,减少执法层级,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责任,真正发挥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效能,提升执法水平。

 

【洞庭湖大桥管理工作】 2017年,市洞庭湖大桥管理局坚持以桥梁的预防性病害检查为中心,全面压实各项桥梁养护管理工作。日常养护工作扎实。全年投入资金80多万元,按制度要求和养护计划,对桥梁重要部位进行精心养护,确保桥梁结构稳定,技术状态良好。注重工作手段创新,结合实际改进桥梁伸缩缝主要构件,加固全桥路灯灯罩和底座的密封性,延长设施设备使用寿命,节约养护经费。动态管理更加高效。依法处理路产路权案件5起,路损赔补金额达13万余元,检查车辆8300余台,查处超限车辆320余台,卸载吨位达320余吨,处罚金额120余万元,严重超载现象基本得到遏制,实现全年安全责任事故“零”目标。项目实施情况良好。加大与君山区政府协调力度,加快河西土地建设,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做好河西道路拓宽与广告牌等设施的预算、测量、赔偿与谈判工作,做好河西超站建设项目的系列工作,做好全桥多处病害重点部位养护处治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应急能力稳步提高。监控信息中心加强横向协调,实行信息共享。全年及时发现和通知相关部门处理大桥区域事件168次,其中,通报、协调处置紧急事件40余次,上桥高空维护设备96次。夯实员工技术素养,2次组织员工进行监控系统操作技能培训与操作竞赛,进一步提高员工技能。安全保障扎实。坚持开展桥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组织进行14次全局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安全法制科每月到安全生产一线检查安全生产工作10次以上。建立健全每季徒步检查等常规检查制度。及时发现和处置道路交通事故、施工安全隐患、群众遇困事件近200起,得到社会的一致好评。综合保障高效。按照“三提升”要求,主动与两办和市直职能部门加强工作联系,及时、准确传达贯彻有关工作部署。“12345”公众服务热线受理市民有效来电50件,办结率100%,妥善处置涉及大桥局的网络舆情。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将重要事项在局机关大厅、内部网站上予以公布,自觉接受全局干部职工监督。

 

【龙骧神驰机构改革工作】 湖南龙骧神驰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龙骧神驰)由原湘运岳阳公司演变而来,2010年6月实行招商改制后,由湖南龙骧交通发展集团控股组成股份制公司,公司下辖客运、站务、旅游、物流等10个分子公司,全司有在册职工1500余名。2017年3—5月,龙骧神驰全面启动机构人事改革,此次改革,公司将机关原有13个职能部室缩减调整为9个,司属13个基层单位调整为10个;相继举办中层干部竞聘演讲会6场次,252人次参与竞聘演讲。23名中层正职、34名中层副职和18名站队(分公司)负责人共75名中层干部通过竞聘上岗,相比改革前减少中层干部15名,占总职工人数的5%。6月底,集团公司下属各基层单位全面完成中层管理干部竞聘工作,有197名正副科长级干部竞聘上岗,科长级管理岗位比改革前减少95个。全司管理岗位职数下降15.8个百分点。通过机构改革和人事竞聘,实现机构人事大调整、队伍建设大提升、工作作风大转变的新局面,注入企业发展新动力。

 

【全市各大汽车站实行长途客运实名制购票】 2017年6月以来,按照省市政府和交通运输部门要求,根据《岳阳市省际市际长途客运实名制实施方案》,在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的具体指导下,龙骧神驰集团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加大设施投入、强化员工培训,规范服务流程,完善相关预案,在岳阳汽车站、洞庭汽车站、汽车东站、联运汽车站等市区四大站场全面推行长途客运“实名制购票”。实行实名制购票后,旅客出示二代身份证,可从窗口和自动售票机上购买实名登记的车票。旅客进站准备上车前,必须先通过实名制验证区闸机通道,经人脸识别、身份证核验、车票扫码,完成人、证、票三合一验证后,才能通过闸机进站。龙骧神驰在市区下辖6个客运站场,开设人工售票窗口30个,自助售票机15台,市内代售点10余个;乘客还可通过湘约出行、携程等网络渠道购票。“实名制购票”自9月16日正式启动,凡在岳阳中心汽车站、洞庭汽车站、联运汽车站、汽车东站搭乘跨省、跨市客运班线的旅客,均需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实名制购票,通过实名查验后,才能进站乘车。旅客购买长途汽车票需有效证件包括身份证、驾驶证、护照、港澳台通行证、军官证等25种证件。针对乘客可能忘带或遗失有效证件的问题,旅客可在公安机关设置的车站“临时身份证明补办窗口”补办身份证明。旅客遗失客票的,经核实身份信息后,站场应免费为其补办客票。

 

【龙骧神驰集团举办内保人员业务知识培训暨反恐应急演练】 2017年10月17日,龙骧神驰集团为进一步加强内保人员综合素质和提升突发及暴力事件的应对能力,在洞庭汽车站组织开展内保人员业务知识培训暨反恐应急演练。出席和参加这次培训和演练的有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干警、龙骧神驰相关领导及内保人员、站务工作人员100余人。

    在业务知识培训讲座开始前,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许峰简单介绍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举办此期培训和反恐应急演练的目的和意义,并作具体要求。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公交管理大队负责人结合运输企业特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相关条款进行解读,并就公共场所突发暴力事件应急处置方法、内保、站场安全等方面专业知识进行讲授。

    演练设计洞庭汽车站售票厅和安检处,两名“歹徒”购票无身份证被拒,强行进站并拒绝接受三品检查,与站务人员发生争执,持刀砍伤站务人员后挟持旅客向站外逃窜,接到报警后,洞庭汽车站应急处置分队及驻站警务室干警立即启动反恐应急预案。随着一声枪响,一名‘歹徒’被驻站携枪警察击伤倒地。另外一名‘歹徒’被反恐应急分队反恐人员及警察制服,旅客安全解救;在现场,车站反恐应急分队队员和站务人员配合公安干警和医疗救护人员,维护好现场秩序、做好旅客疏散和伤员救治工作。整个演练从报警、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到公安特警赶到现场,真枪实弹,用防暴器械将犯罪嫌疑人固定制服,及时将受伤人员送120救治等,在参与演习的干警以及应急分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演习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