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邮 政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09:26

【概况】 2017年,全市邮政行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7.9亿元,同比增长24%;业务总量累计突破10.7亿元,同比增长28%,占全省业务总量的5.6%,在全省排名第五位。其中,快递业务处理总量完成9800万件,同比增长44%,实现快递出港业务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45%。“双十一”期间,全市快递业务处理量突破600万件,最高日处理量突破70万件,是平日业务处理量的2.5倍。

 

【省邮政管理局领导到岳阳市调研】 2017年6月14—16日,湖南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汉荣在岳阳调研时强调,要按照“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的总体思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邮政企业创新服务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朱汉荣深入岳阳市邮政公司中心局、湘阴县圆通快递电商培训基地、汨罗市邮政电子商务中心、汨罗市建设路邮政营业厅、汨罗市汨罗镇武夷山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调研机关党建、快递下乡、服务三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对岳阳市邮政快递企业建平台、讲奉献、助扶贫充分肯定,对岳阳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予以点赞。调研期间,朱汉荣观看岳阳市邮政体制改革发展五年纪实专题片,听取岳阳市邮政管理局工作汇报。朱汉荣要求,全市邮政行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化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理想信念。要严格落实寄递安全要求,将管局属地责任落实得更好,把企业主体责任抓得更严,形成收寄验视、实名登记、过机安检的动作习惯。要充分利用交通枢纽优势,做好行业政策研究,当好地方政府邮政行业参谋角色,以工匠精神推动快递枢纽中心和陆路快件监管中心建设,为岳阳“江湖名城”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全市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 2017年8月18日,岳阳市召开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寄递物流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回顾总结寄递物流安全管理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安全形势与存在的问题,研究加强寄递安全管理工作措施,全面部署党的十九大期间寄递渠道安全保障工作。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刘衡岳主持,市综治办副主任汤露出席并讲话,市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办公室全体成员参会。市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办公室主任胡荣满作工作报告。市综治办副主任汤露在讲话中对全市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会议研究调整办公室成员名单,通报全省反恐督查及上半年安全监管类处罚案件,讨论《关于加强寄递物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2017年全市寄递渠道安全生产联合督导检查方案》《寄递渠道安全生产监控预警平台建设方案》3个文件。刘衡岳传达8月16日副省长张剑飞到岳督查及全市安全生产整改部署工作会议精神,强调安全生产工作事关经济发展大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安全产生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维护好安全生产的良好秩序。

 

【全省首批县级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办公室成立】 2017年,市邮政管理局通过汇报推动,市综治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县级综治委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协调机构的通知》,全面推进县级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办公室组建工作。根据通知要求,依托六县三区综治办组建县市区综治委护路护线联防专项组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办公室。办公室实行“双主任”制,分别由县市区综治办主任和县市区政府办公室分工协调交通口的副主任担任主任,县市区公安、交通、工商、文化、烟草、商务等部门单位担任成员,市邮政管理局选派行政执法人员担任各县市区联络员。通知明确办公室工作职责:推动县级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分析邮件、快件寄递安全形势,研究解决重大事项;建立完善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机制,组织协调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寄递渠道违法犯罪活动,加强日常考核,落实工作职责;加强寄递渠道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强化应急演练,及时处置突发事件,确保寄递渠道安全运行。县级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办公室的成立,是市邮政管理局在解决县级以下邮政管理机构缺失、监管力量不足问题,推进邮政管理工作向下延伸,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夯实行业安全基础的重要举措,有效加强与县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延伸监管工作触角,全市县级以下邮政监管体制建设取得重要突破。

 

【平江县“快递+电商”发展调研】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及省邮政管理局有关通知精神,全面了解全市农村地区“快递+电商”协同发展情况,2017年11月,市邮政管理局就平江县“快递+电商”协同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进一步探索“快递+电商”协作共赢模式,培育接续地方经济发展动力。

    平江县近年来现代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调研组通过发函征询、实地走访、现场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当地政府电商扶持举措与思路,重点调研电商企业发展现状与远景规划,以及邮政、快递网点业务量收等详情。2016年,全县新增电商企业15家,电商交易额突破3亿元,比2014年翻一番;全县主要快递品牌于2016年完成业务量312万件,2017年预期突破800万件,年均增幅超过150%,远高于全市同期35%的平均增速,收派比逐年提升至1∶1.2,趋向平衡。农村地区快递物流、电子商务发展迅猛。

    调研组综合县情业态提出平江县要进一步加强行业治理,进一步促进同频共进,进一步加大基建投入。加快全市“快递+电商”协同发展,一要转变认识,全面推广“平江模式”。立足全市区位优势,要以农村和跨境两方面的业务为突破口,提高快递在服务农村电商和跨境电商的服务能力。二要争创试点,打造协同发展示范城市。加快全市“快递+电商”协同发展,依托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和地方产业优势,向国家邮政局、省邮政管理局争创试点。依托空港物流园区建设,引进国内大型知名邮政、快递企业设立区域总部、集散中心,并予以政策上的支持。三要整合资源,发展“互联网+集体经济”模式。在岳阳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应该从现实出发,对电商资源进行整合,借助国家实施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契机,积极融入,转变传统的生产和经营模式,发挥互联网优势,拓宽销售渠道和范围,完善快递服务物流网络,推动发展“互联网+集体经济”模式的农特产品电子商务。

 

【市邮政分公司转型升级】 2017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岳阳市分公司(以下简称市邮政分公司)以集团公司“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为指引,贯彻落实省公司五大发展理念,以“做实基础、创新发展、借势融势、对标赶超”工作方针,动员全市邮政干部职工应对挑战、抢抓发展机遇、推进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升级,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展,全面推动企业改革创新发展。全市邮政累计实现业务收入5.2亿元,完成省公司预算的105.05%,超产2499万元,同比增幅16.63%,进度、增幅分别居全省第四位和第五位。在全省邮政年度绩效考核中被评为先进企业称号,被中国质量协会评为实施全国用户满意工程(企业类)先进单位,全国邮政系统仅5个单位获此荣誉,也是岳阳市唯一获此荣誉的服务企业。

 

【市邮政分公司金融业务】 2017年,市邮政分公司开展“新百亿”工程,以“答谢客户社区行”和“服务农民乡村行”两行走访活动贯穿始终,并重点谋划夯实代理金融基础工作,二季度重点围绕邮储余额“二季度不淡季、三季度不蕴育、四季度不冲刺”核心目标,扎实开展夯基础、强体系、建模式破题工作。“二三会战”期间,提出“要聚焦有魂、要增效降本、要创新融合、要转型显效”的口号,在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各个部门精心组织和全体人员真抓实干下,打响“二三会战”攻坚战,二、三季度全市新增储蓄余额18亿元,超计划3.44亿元,完成进度123.75%,进度在全省排名第五位,为金融业务降本增效、健康常态发展找到新路子。截至年底,全市储蓄余额规模达208.69亿元,全年新增32.64亿元,新增储蓄余额规模在全省排名第四位,增幅18.54%,在全省排名第二位。

 

【市邮政分公司包裹快递】 2017年,市邮政分公司加快融入地方经济,将邮政的“四流合一”优势与岳阳的“工艺产品、农业产品、旅游产品、生活服务业产品、建材家居产品以及名优特产”等优势资源相结合,全力以赴推进岳阳邮政寄递类业务超常规发展。树立“一极、三全、二十招”发展理念(“一极”:确立快递包裹发展业务发展作为新的增长极。“三全”:全员齐上阵、全面拓市场、全程抓管控。“二十招”:细分市场二十招),得到省邮政公司的高度认可,在全省复制推广。同时大力推行“336”工程(3包—3级—6层),持续开展快递包裹再亮剑、“大走访、大签单、大提质、大提量”活动,做大做强岳阳邮政包裹快递业务。全市累计完成包裹快递业务量740.22万件,完成收入5342万元,量收较2016年同比分别增长112.4%和37.4%。完成省邮政公司收入进度104.96%,收入规模全省排名第三位。其中,快递包裹累计完成701.8万件,年日均1.9万件,同比增幅115.5%;收入3764.8万元,同比增长40.6%。逐步走上规模化发展后,效益发展步入正轨,轻小件的揽收占比达90%以上。

 

【市邮政分公司农村电商】 2017年,市邮政分公司顺势而为,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探索农村电商发展新模式,主动融合农村主导产业,大力实施农村电商精准脱贫工程,把“互联网+”新经济形态引入农村,依托电子商务新型业态推动贫困农民创业就业,成功打造多方共赢的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建优渠道、做实批销、线上线下、“平台+”等工作,发展模式日渐清晰。全市有高标准、全功能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个,一般功能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5个,综平站点3257个,其中邮乐购实体店2170个。批销业务项目引领。通过“邮盐配”等大项目以点带面、客户节(“919扶贫助农”电商节和“邮乐双十一”电商节)以节造势,取得良好的效果。主动融入发展大势、紧跟热点冷门,借力党和政府精准扶贫政策,将邮政农村电商扶贫推上全新的台阶,企业品牌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全年累计完成渠道专业收入3323.13万元,完成省邮政公司计划的132.92%。其中,增值业务板块收入进度在全省排名第一位,同比增幅全省排名第一位。分销板块收入进度全省排名第四位。

 

【市邮政分公司文化传媒深度融合】 2017年,市邮政分公司借力驿路丝路·复兴路全国集邮巡展,将新邮首发与社会政治文化活动紧密联系在一起,充分融合集邮、函件业务,策划、开发“五个一”旅游项目、“四大会战”崛起新岳阳个性化邮票以及《开放崛起·岳阳》邮册产品,取得很好的社会与企业效益。4月“腾邮赢客中国行”营销峰会累计签订合同203份,签约金额311.64万元,峰会签单收入达到342%。板块间的联动以五一劳动节、端午节、六一儿童节、重阳节等主题活动为契机,将函件、集邮、报刊零售、渠道部等专业产品进行组合,开展投递员、营销员、营业员“比业绩、学先进、树榜样”竞赛。传统项目封片旺季营销快速推进,9月开展封片旺季营销战役,完成报印收入1350万元,完成计划进度的118%,规模和进度均在全省排名第一。大收订实施“错峰经营”,实现流转额6377万元,完成进度103%,在全省排名第六位,在线订阅完成1198.46万元,完成进度221.9%,在全省排名第一位,微信订阅完成1197.12万元,完成进度272.1%,在全省排名第二位。

 

【市邮政分公司营销体系协调】

    2017年,市邮政分公司以破题邮务类业务为重点,充分对企业内部状况、竞争对手、合作伙伴、宏观环境等进行分析研究,并因地制宜的制定营销体系建设的配套措施,团队建设在“条块结合、点面结合、平战结合”的工作原则下日趋完善规范,团队营销实力稳步提升。邮务类业务完成收入7419万元,完成省邮政公司进度110%,增幅16%,进度全省排名第一位,营销体系建设工作领跑全省。

 

【市邮政分公司网路运营管控】

    2017年,市邮政分公司邮件处理设备的新增及改造,网路运营中心邮件转运作业整体的外包,营揽投部的提质,智能包裹柜的全面布放使得内部处理时效大幅提升。多条外省邮路的组开,市内趟班及市内快递包裹盘驳专趟邮路的优化整合,促使邮件传递时限更加快速。农村投递网的优化升级和“私车公助”方案的运营,实现乡镇以下农村“周五班”100%覆盖。旺季邮件量的精准预测和应急预案的提前规划,确保“双十一”等旺季时间的邮件疏运平稳。

 

【市邮政分公司加大硬件投入】

    2017年,市邮政分公司投入2950万元用于全市网点建设,其中,重建网点1个、新购置网点4个、装修改造网点17个。同时加大对各类设备设施的投入,全市投入990万元用于科技创新,充分发挥科学生产力的积极作用。

 

【市邮政分公司服务能力提升】

    2017年,市邮政分公司严格履职检查,定期召开通信服务质量联席会议,开展“寄递之夜”、送教下基层、“对标学标,督学纠错”等教育培训活动,邮速联合组建客服管理中心,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客诉明显减少、体验显著提升,投诉量同比下降1.45个百分点,邮政客户满意度86.37分,在全省排名第一位。机要通信通过“外树服务形象、内保安全质量”竞赛活动强化各项管理工作,连续24年无失密丢损事故和延误差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