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城乡规划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09:48

【概况】 2017年,岳阳市规划局(简称市规划局)贯彻落实创新、开放、协调、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发挥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作用,较好地完成全年预定的工作任务。住建部两次向全国推荐岳阳市的禁拆治违经验,负责起草的《岳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均获得省人大常委会通过,正式成为地方法规;“一书两证”发放率、准确率均为100%;收取城市配套费2.3亿元;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经验被市委深改领导小组向全市推广;服务交通大会战工作在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湖南日报》发表题为《生花妙笔绘胜状》的文章,将市规划局工作经验向全省推介。

 

【规划编制】 2017年,市规划局以规划编制为全局工作重点,精心开展规划编制,科学引领城乡发展。面对构建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市规划局审时度势,及时启动总规修改。总规修改分为评估编制、战略编制、方案编制三个阶段,第一、二阶段的工作全面完成。召开对接会和部门协调会160多次,多次向省厅汇报,在扩大城市规模等关键问题上均取得省住建厅支持。总规修改方案初步完成后,根据中共十九大精神和总规改革新要求,及时对总体规划方案进行调整优化,规划成果顺利通过市级层面审查。自2016年4月启动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编制,现完成规划纲要审查,正全力进行规划成果编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开展岳阳市中心城区河湖连通规划编制,通过实地踏勘和征求意见,设计单位提出切实可行的河湖连通方案,现规划方案通过专家评审,规划成果报市政府审批。克服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的困难,高效优质完成洞庭新城片区控制性详规编制任务,通过市规委会审查,住建部审批项目岳阳楼景区详规呈报住建厅和住建部审查。《岳阳空港经济区发展规划》《三叉港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部门及专家审查,规划成果报市政府审批。督促和指导各领域、各部门全面开展专项规划编制,配合市水务局、市消防支队等部门开展《岳阳市城市水利规划》《岳阳市消防规划》等多个专项规划内部审查,组织完成市规委会专题会议审查。全市104个乡镇完成镇域布局规划94个,1413个村完成村庄规划468个;协助完成《屈原农村改革集中区总体规划》《羊楼司镇总体规划》等规划编制,并落实规划编制经费;对易地搬迁规划选址和规划实施进行专项督查,联合举办乡村规划编制暨规范村民建房骨干培训班,参与村民规范建房指导督查。

 

【规划审批】 2017年,市规划局稳步推进规划管理创新,不断优化规划服务举措,努力提升服务水平。推进“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改革试点,按照国家“放、管、服”的要求,率先出台改革方案,创新“一站式服务平台”网上办理、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建筑设计方案评审“两审合一”的服务形式。在试点过程中,结合上级要求和工作实际认真清理行政审批事项、修改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修订服务指南,出台《岳阳市规划局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行政审批服务指南》《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一)》,并上报市、省改革办批准,“两集中、两到位”试点获市委深改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并在市直单位推广。组织召开规划委员会第一次全会,召开业务例会16次,研究议题130余个,全年核发“一书三证”298份,其中核发项目选址意见书51份,用地面积498.5万平方米,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57份,面积935.8万平方米,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90份,面积436.1万平方米,无一例出现差错。对建设工程放线定位、位置复查、主体工程验收、监管备案等重点环节实行全程跟踪监管,确保项目建设可控。全年监管项目58个,下发法律文书877份,办结违法案件9起,处罚19.1万平方米,罚款621万元。在应用“一站式规划管理平台”的基础上,开展“三维电子会商室”业务审批网络化管理建设,建立三维数据模型、搭建三维仿真辅助决策平台,实现二、三维联动;及时更新清理数据,完成925幅基础地形图、9个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坐标转换,扫描上传历史档案172本,发布信息365条,推送68条;无缝对接《湖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及电子监察系统》,对网上审批事项即办即登,受理办结236件,办结率100%。

 

【禁违拆违】 2017年,市规划局围绕“新增违建为零,存量违建清零”工作目标,立足“规划、协调、督导”职责职能,强力推进禁拆治违。牵头组织全市禁拆治违工作千人大会,坚持“周通报、月讲评、季考评”工作机制,及时部署、总结禁拆治违工作,将县市区禁拆治违纳入统一调度范围,确保禁拆治违工作同频共振,强势推进。综合运用航片监控、实地巡查、数字平台,完善禁违平台和私房普查系统,形成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的监管模式,禁拆治违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禁违干部忠于职守,实干担当,以铁一般的作风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全市拆除各类违建5618处79.8万平方米,完成全国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五年行动上报目标任务85%。依法拆除中南二手车市场违建车棚、王家河风光带5层700平方米大体量存量违建楼房等典型违章建筑25处,拆除芭南两湖连通、东风湖新区、中心城区棚改等重点区域违建864处10.2万平方米。禁拆治违经验两次在《全国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整治五年行动情况通报》专题刊发,并被上海城市规划学会、山东淄博市等收录转发,得到住建部充分肯定。

 

【规划服务中心工作】 2017年,市规划局紧扣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发挥专业优势,全力服务中心,有效推动发展。重点项目规划服务又好又快,获得全市各界一致好评。开展天灯咀棚户区改造、“五个一”旅游、“三馆三中心”等重大项目的规划编制,完成洞庭新城控详规划和环球中心的选址论证,三荷机场相关规划编制和航站楼报建手续;启动《临港产业新区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天灯咀水街规模论证报批、土地置换和规划方案审查;为洞庭湖博物馆、友阿国际商业广场、王家河景明园、白杨坡小学等项目加班加点服务,优化简化流程。制定交通大会战工作方案,形成全市交通发展“蓝本”;多次组织项目专题研究会,高标准、高起点规划交通项目;完成9条城市道路、2条干线道路、2条高速公路的规划设计方案审查、规划行政许可及市级规划意见审批;为交通建设项目审查审批开辟绿色通道,抽调专人负责,主动及时对接相关部门,确保交通项目尽快落地。服务交通大会战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市委通报第11期对市规划局推进国道353建设通报表扬。建立定期调度、联合审批等工作机制,加强巡查值守,制作高清航片,实行动态维护,完成2017年棚改项目及配套工程的调查摸底和征拆红线图,完成棚改策划方案、十大片区棚改概念性方案的审查与报批,对接棚改办做好旧城更新专项规划;按照土地出让计划,完成步行街南辅道、杨树塘等6宗地的出让红线及指标;全力配合限价房建设,协助制定限价房实施办法,对洞庭新城安置房、天正经济适用房、长寿延寿家园等项目下发设计条件通知,组织建筑方案评审。紧扣试点目标任务,坚持规划引领,着力在产业支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保障上下功夫,“一对一”指导发展特色产业,建立试点重大项目清单,突出抓好试点进度督查和成员单位经验总结。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在8月的中期评估和11月的年终检查中获得省住建厅检查组的高度评价。同时,科学编制保护规划,组织编制洞庭南路、鱼巷子、慈氏塔等整治保护规划,配合编制粤汉铁路英国专家楼保护规划,督促编制陆城南北街整治规划;组织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申报,临湘羊楼司镇,以及羊楼司镇的龙窑山村、梅驰村,湘阴县青草湖村被授予省级文化名镇和名村;开展历史建筑测绘,完成城区历史建筑普查工作,启动历史建筑测绘和挂牌工作;在岳阳电视台、《岳阳日报》分别设立专栏,宣传名城保护,特别是《岳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正式颁布实施,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供根本遵循和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