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城市管理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09:44

【概况】 2017年,岳阳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围绕建设“美丽幸福岳阳”,践行“出门就是工作,上街就是管理”的工作理念,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服务和执法水平,城管事业实现较好发展。安全生产、综治、信访、人口和计划生育、政府热线办理等多项工作获得市级先进,连续第四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综合绩效考评先进单位。

    提升管理水平。将卫生质量标准细化为“无泥尘、烟蒂、油污”,推进机械清洗作业,实行快速保洁,垃圾滞地时间基本缩短至10分钟,街道路面全部见本色。清理平整城区积存垃圾渣土370处上万余立方米,实现建筑垃圾常态化监管。出台限炮通告,加强禁炮整治;整改扰民夜市100余家,整顿花板桥市场秩序,取缔洞庭大道马路市场;开展市容秩序整治百日会战、渣土运输集中整治月等行动,切实堵住污染源头;加强停车秩序管理,清理僵尸车百余台,施划停车泊位800多个,设置停车护栏200多米,有效缓解停车难题。调整岳阳大道、南湖大道主要节点花境结构,提升琵琶王立交桥、王家河大桥、太阳桥等地立体绿化效果,打造出繁花似锦的城市景观;完成部分路段老旧灯杆全面翻新刷漆和系统清洗、南湖周边重要楼宇亮化提质、南湖广场林下空间改造、中心城区“小树换大树”等工作;拆除违规广告招牌500余处,有效解决视觉污染。对巴陵中路等20余条道路进行维修维护,城区道路环境明显优化;定期实施桥面刷漆,精细修补栏杆,并对69条主涵全面开展清淤、疏浚,提升城市排涝防渍能力。火车站地区深入开展交通秩序、非法营运、喊客拉客三大整治,公园广场坚持便民服务,展示文明窗口形象。

    项目建设。全年栽植乔木9500株,指导、督促“六区”和市直责任单位栽植92770株,城区新增乔木102270株,绿量分布进一步均衡,市民反响良好。完成下太子庙停车场和铁小路等7座垃圾站提质改造;按标准改造升级城区范围内的两个船舶垃圾收集点;投入4200余万元,提质改造花果畈垃圾填埋场防渗系统;基本完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工手续,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建设项目破土施工。顺利实施蛇皮套调蓄池、“三大湖”及站北箱涵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完成华天——市委十字路口停车场建设并交付使用。启动王家河大咀堤和桥东、格兰云天、十四中、李家冲5个停车场建设,并完成5个公共服务中心停车场改造;数字城管二期建设顺利完工并投入运行,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引领和标杆。

    改革创新。制定城管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将园林、环卫承担的行政职能划入市城管局机关,保留其公益职能。市政府颁布实施《岳阳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全面禁炮有据可依。启动《岳阳市城市综合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和起草,并纳入人大分项立法建议;出台户外公益广告管理、城市照明管理行业规范。盘活公共资源,将6处遗留广告位的公开拍卖。开展“市民随手拍、举报有奖励”活动,调动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共建文明城市的积极性,收集、处理城市顽疾问题。开通公共自行车“扫码租车”功能,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用车服务。更新新型环保智能渣土运输车69台,完成170辆“湘FZ”渣土运输车智能设备调试。新增许可经营企业30余家、城镇管输天燃气用户3.5万户。“五区”市容环卫和局系统标准化考评督促解决各类顽疾近千个;监管触角延伸到城区46家菜市场,有效改善市场环境。12319城管热线全年办结市民来电1.3万余件,政府热线工作全年四季度考核等级均为A级;监督指挥平台立案处置24万件,结案率、处置率分别达99%、98%。

    服务中心工作。市城管局督促五个县市区27个乡镇提前完成55个点、总量约9.6万吨生活垃圾清理整治工作,做到焚烧或填埋到位、无害化处理达标和日清日洁。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五大整治”行动,确保垃圾场渗沥液处理系统运行稳定,道路扬尘污染源头得到有效遏制,取缔无证照夜市餐饮45处,督促县市区新建乡镇垃圾中转站75座,清理“五湖一河”沿岸、滩涂、水面的生活垃圾、生物垃圾3万余吨。全员参与,全力以赴,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开展“地毯式”排查整改,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和市级重大接待活动保障任务32次76天,为接待活动营造最佳城市环境。围绕“保抽排、防隐患、保秩序”精准发力,确保城市在强降雨期间未出现大面积、长时间的渍水现象;及时启动二级响应,确保全市迎峰度冬时天然气有序供应;坚持以简朴、祥和为原则,努力为市民、游客打造“白天赏花、夜晚观灯”的节日大餐。

 

【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现场推进会】 2017年4月,长江经济带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现场推进会在岳阳市举行。省领导陈向群、戴道晋,市领导胡忠雄、刘和生、唐道明、谈正红、刘晓英及常德市、益阳市、长沙市望城区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会上,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领导小组办汇报五大专项行动推进情况,岳阳市、省水利厅、长沙市望城区、常德市临澧县、益阳市沅江市作典型发言。五大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岳阳市行动迅速,成效明显。全市河湖水质达标率在90%以上,水质污染浓度均值大大降低。启动南湖—芭蕉湖连通工程,进一步改善南湖和王家河水质。会议期间,陈向群等领导实地调研君山区广兴洲镇沟渠清淤疏浚、岳阳经开区罗家坡污水处理厂和南湖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围网拆除、水环境治理、河湖垃圾整治等工作,对岳阳市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成效表示肯定,要求再接再厉,攻坚克难,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作出积极贡献。

 

【市领导调研城管工作】

    2017年,市领导关注支持城市管理这一民生实事工程,为城管事业快速发展倾注心智。市委书记胡忠雄4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工作调度会,听取城管工作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2月2日,他看望慰问火车站广场一线工作人员;3月21日,在岳阳楼区郭镇乡马安村参加义务植树时谈到“乔木进城”;6月15—16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考察学习城市管理等工作;7月19日,与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王天义一行就垃圾焚烧发电等环保项目进行进行座谈。市长刘和生5次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听取岳阳市城乡三年绿化行动方案等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城区禁炮工作、市政工程PPP项目方案等事项。1月25日,刘和生走访慰问火车东站一线干部职工。9月22日、12月1日,市委副书记李爱武分别参加全市城乡绿化三年行动推进会、挂职专家调研风景园林工作座谈会,要求全市城乡打造绿色岳阳,建设风景园林城市。市领导唐道明、王小中、万岳斌、黎作凤、杨昆、喻昌等或主持出席相关会议,部署调度城管工作,督查调研落实情况,为城管工作尽职尽责。

 

【环卫女工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2017年5月,湖南省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出席中共十九大代表64名。其中,岳阳市劳动模范、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湖南省先进工作者获得者邓伟全票当选为中共十九大代表。邓伟系岳阳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城南清扫保洁管理所女职工,作为全国环卫系统唯一的女性党代表,是全市人民的光荣,更是岳阳城管环卫人的骄傲。出席盛会她作为全市人民推选的一名基层代表,没有辜负组织的厚望和重托,在履行好代表职责的同时,踊跃发言,在加快环卫行业发展、努力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市容市面貌美化】 2017年春节期间,市城管部门在广场、车站、公园、主干道路等多处,摆放10多个品种近20余万盆花卉造景迎春,在5个节点处分别摆设主题造型,并在城区沿街打造10个大型灯饰造型,同时将4000多个传统灯笼、中国结等装饰品悬挂在多条
街道沿线路灯杆和树干上,通过主题造型和悬挂灯笼,为市民营造浓厚的佳节氛围,伴市民欢乐过大年。摆花、造型设计使用新型材料,为春节期间的市民、游客打造一份“白天赏花、夜晚观灯”的节日大餐。

 

【岳阳公共自行车开通扫码租车功能】 2017年7月16日,岳阳市中心城区386个自行车租赁站点、11000个锁桩上,全部张贴“网约租车”二维码,租赁单车的安装和技术测试工作也全部完成,岳阳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正式启用“扫码租车”功能。市民只需通过手机下载“永安行”手机APP,使用手机扫一扫车位上的二维码,支付200元押金即可开通租车功能;如信用较好,可直接登录支付宝APP,使用“芝麻信用”担保,免租金用车。手机扫码租车计费方式与银行卡租车一致,收费标准是根据每次累计租用时间分段确定,即3小时以内(含3小时)不计费;3小时以上、4小时以内(含4小时),每车次1元;4小时以上每车次每小时2元;不足1小时部分,按1小时计费。

 

【城区禁炮办法颁布实施】 2017年8月2日,《岳阳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在市城管局召开。作为2017年度市政府首部规章,以市政府第1号令发布,自8月起正式施行。该《办法》核心内容和特点有:禁炮区域扩大。为整个市城区范围(含岳阳楼区、岳阳经开区、南湖新区)、君山区、云溪区、城陵矶新港区。禁止内容完善。除燃放烟花爆竹外,生产、销售、储存烟花爆竹的行为均在禁炮区域内被禁止,“电子礼炮”(不含音响式电子鞭炮)也被列入禁放范围。禁炮工作职责拓展。除各级政府部门、职能部门外,社会各界在禁炮工作中的协管职责也被明确下来。四是法律责任具体。违规必纠,违法必罚,直至追究刑责,堪称史上最严禁炮令。《办法》的颁布实施,形成全民齐抓共管、各界共同禁炮的新局面。

 

【岳阳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项目开工】 2017年12月18日,岳阳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项目在云溪区陆城镇正式开工建设。市领导万岳斌、黎作凤出席项目仪式宣布开工。该项目占地3公顷,分两期建设,总投资5000万元,采取蒸煮工艺技术路线,日处理医疗废物24吨,日处理污水40吨,计划2018年7月建成并投入运营。届时,岳阳市将彻底告别医疗废物转运至外地处置的历史,实现医疗废物就近、高效、安全处置,为促进全市环保和卫生疾控事业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城市市民管随手拍一拍”活动】 2017年10月,市城管局面向社会公众启动“城市市民管,随手拍一拍”活动。市民通过关注“岳阳数字城管”微信公众号或扫码二维码,对中心城区范围内的市容环境、街面秩序、公共设施、施工管理等4大类城市管理问题进行网上“随手拍”,经查证属城管部门职责范围的,被岳阳智慧城管系统采用立案后,每件有效问题给予1元手机话费奖励,每人每月累计最高不超过300元,奖励按月结算后于次月充值到手机账户。该活动持续到12月31日,时间段为每天7∶30至19∶30。该活动,极大地提升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共建文明城市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