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住房公积金管理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09:40

【概况】 2017年,岳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强化服务意识,为民排忧解难,较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全市缴存住房公积金35.3亿元,比2016年增长20.93%;提取住房公积金20.75亿元,同比增长10.78%;发放个人住房贷款31.3亿元,同比增长10.64%。至年底,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211.54亿元,提取总额98.01亿元,归集余额113.53亿元;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42.43亿元,个人贷款余额99.19亿元,个贷率为87.37%。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被评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获得全市综治工作合格单位、市群众满意度排名进入市直单位前十强、“12345”公众服务热线优秀单位、驻村帮扶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市政府出台“两个办法”】

    2017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根据省住建厅及省监管办的相关要求,结合岳阳市实际,全面开展政策规范年活动,抓住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两个规范性文件到期需要修订的时机,报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同意后,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及建议,会同市政府法制办召开听证会,征求社会各界代表关于修订《岳阳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和《岳阳市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管理办法》的意见和建议,经市政府同意,于10月和11月正式印发两个《办法》,为全市规范住房公积金管理和使用提供政策依据,及时有效地契合市委、市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管控的要求。

 

 

【双贯标上线运行】 2017年11月6日,岳阳市住房公积金银行结算数据应用系统正式上线运行。11月20日,全新升级的住房公积金业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根据住建部《关于贯彻落实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的通知》以及各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和合作银行要同时接入全国统一的住房公积金银行结算数据应用系统的要求,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推进“双贯标”工作的落地实施,经过近一年的精心论证、升级、开发、改进,新系统完成上线运行,实现全市住房公积金业务“统一决策、统一制度、统一核算、统一管理”,增强风险管控能力,提高服务水平。

 

【公积金归集扩面增量】 2017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加大住房公积金宣传力度,有效提升住房公积金的社会认知度,提高全市广大职工群体和用人单位对住房公积金的缴交意识和维权意识。按“低门槛、高覆盖”和“突出重点、区别对待,分期分批,逐步到位”的原则,狠抓非公经济组织住房公积金建制工作。在各县(市)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方位推进,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保民生、促和谐”的积极作用。通过行政执法推动归集扩面,完善市直及各县(市)区的应建未建台账,推出黑名单制度,对不建制的单位和企业开展行政执法。至年底,全市对188家单位开展行政执法,下达法律文书188份,其中有111家单位完成整改,全年新增非公企业308家汇缴单位,涉及人数5618人,缴交金额193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