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市南湖新区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09:56

【概况】 岳阳市南湖新区(又称湖南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位于岳阳中心城区南部,现辖面积约56平方千米,区直单位28个、市派驻单位15个,辖南湖、求索、湖滨3个街道办事处和龙山、月山2个管理处,22个社区、2个村。户籍人口8万人,管理人口14万人,常住人口19万人。新区是城市南延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具有鲜明的宜居宜业宜游特征。南湖新区围绕“一个目标”总揽、“两大战略”引领、“三条底线”筑牢、“四大会战”发力的总体部署,发扬实干担当精神,集中精力抓落实,各项工作快速有序推进,年度综合绩效考评获得全市区级一等奖。

 

【经济运行发展】 2017年,南湖新区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4.92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在全市排名第二;固定资产投资56.8亿元,同比增长14.2%,增速在全市排名第五;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86亿元,同比增长22.3%,增速在全市排名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79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在全市排名第二。三次产业结构比为0.8∶3.98∶95.22,三产服务业继续保持区域经济主导地位。

 

【重点项目建设】 2017年,南湖新区在全市产业招商月活动中,新签约投资5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3个,新开工、新投产项目2个,实现内联引资6.87亿元,同比增长40%。全力推进以刘山庙半岛游客服务中心、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配套工程、黄梅港湿地生态修复工程、龙山花卉植物园等为代表的重点项目建设。通过“2017中国杯国际定向越野赛”“洞庭南湖首届全国高校湖畔挑战赛”等系列品牌文化体育赛事和全方位的媒体宣传,着力打造“洞庭南湖”生态文化旅游品牌。同时,总部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建工集团、长炼油品公司等相继签约落户。科教新城初具规模,湘一南湖学校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招生、当年投入使用;湘北女校新校区建设进展顺利。棚改征拆创造“南湖速度”“天灯神话”,全年7个省级棚改项目任务全部完成清零,天灯咀(二期)棚改项目自7月10日启动征拆,仅用170天时间,全面完成75.4公顷范围内781户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房屋摸底、签约、倒房任务,创造全市拆迁工作的“南湖速度”,受到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



 

【重点工作推进】 2017年,南湖新区深入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9个,办结率100%。8处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任务全部完成。12月20日在全市率先和超额完成106台黄标车的淘汰任务(市定任务为63台)。开展“洞庭湖生态环境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月”行动,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直接污染洞庭湖水域的岳阳市牛羊定点屠宰场和太平咀、湖滨、飘尾3家砂石堆场实施强制关停并全部清理完成。全面执行“河(湖)长制”,制定《南湖河(湖)长制实施方案》,累计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

 

【民生福祉改善】 2017年,南湖新区累计发放城乡低保、医疗、五保、临时救助资金1100万元。新增城镇就业人数934人,完成市定年度目标的101.5%,失业人员再就业 450人,完成目标任务100%。投入资金9480万元对全区部分学校进行改扩建,如郭镇小学食堂改建、双塘小学教学楼提质改造、南湖幼儿园整体翻新等工程完成。顺利完成龙山管理处16户48人和对口帮扶的平江县加义镇咏生村77户258人的脱贫任务。汛期期间,及时处置垮塌、崩岸、管涌、倒灌等险情100多次,在全区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出色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防汛抗灾工作任务。

 

【党建工作加强】 2017年,南湖新区全面完成社区(村)“两委”换届。加快推进社区(村)综合服务平台创建,全年投入专项经费1000万元,新建社区综合服务平台10个,改扩建13个。开展“四风”专项督查37次,查处“四风”案件7件,对8个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2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始终保持反腐败工作的高压态势,全区立案7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