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湘阴工业园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09:54

【项目建设】 2017,湘阴工业园按照年初工作目标和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的具体要求,把项目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自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园区将负责干部分配到重点项目,将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压实,对每个项目责任包干到人,对存在的问题对症施策,确保项目按既定时间节点顺利推进,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讲评,形成领导靠前指挥、高位推动的良好工作格局。至年底,项目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蓝天豚硅藻泥、华鑫恒达、百尔泰克等12个项目建成投产,国网电力、丰硕科技、华伟汽车模型、建华建材二期、兴业太阳能、世杰铭涛等17个项目加速推进,华伟汽车模型、世杰铭涛等项目征地完成,并完成绝大部分拆迁工作,启动项目建设,项目大会战取得明显实效。

 

【基础设施建设】 2017年,湘阴工业园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园区立足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指导思想,从水、电、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入手,营造良好的发展硬环境。强力推进园区道路建设工作。配合县城建投完成洋沙湖大道提质改造,文襄路加班加点建设,利用棚户区改造契机,全面完成长岭西路、曙光路的前期准备工作。燎原路、安康路完成初步设计; 强力推进电网建设工作。完成袁泉线的110千伏高压线路的设计方案及预算财评。通过与县电力局对接,远大输变电工程建设选定岳阳市电力设计院为设计公司,启动初步设计及施工图设计,完成规划红线圈定和地质勘探,并与远大协调,争取远大总公司同步推进专电建设有关事项,力争年内完成工程建设;配套建设全面启动。基本完成许家垅安置小区笫五排的道路硬化、下水管道安装和城南村电网项目南侧的抗旱管道安装,安置房二期年底竣工;集中安置房三期、再葬基地二期完成规划选址;园区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顺利推进,截至年底,完成二污提标的整体设计,技改升级方案评审,招投标核准等相关工作。多次与首创水务公司沟通、协商合作方案。前期报批工作基本完成,计划年底开工建设并逐步完善相关报建手续。以确保提高湘江及洞庭湖水环境质量目标任务达标。第三污水处理厂及配套设施PPP项目签订咨询服务合同并进场开展工作,推动智慧园区建设。成立高新区科技孵化中心,筹备建设园区网络平台和数据中心。

 

【融资渠道拓展】 2017年,湘阴工业园结合园区工作实际,注重基础夯实,多点发力,在突破融资瓶颈上,积极争取、多方协调,取得明显成效。至年底,园区投资公司实现融资3.25亿元,并与农发行、华融湘江银行、湖南金交中心、湖南交通担保公司、天风证券公司等多家银行及金融机构洽谈达成合作意向。既创新思路加强平台公司建设,逐步提升投资公司市场化运作能力,又拓宽融资渠道,规范资产管理,增大资产规模,提升融资能力,为园区运转提供资金保障。园区安排500万元存入湘阴建行设立担保基金,采取“助融贷”方式,帮助有潜力的企业进行融资。同时加快征地拆迁、土地报批,全年征收土地126.67公顷,拆迁房屋132栋,清点补偿青苗55.67公顷,迁移坟墓2000余座, 批回土地60公顷,融资难、落地难等问题得到较大破解。

 

【招商引资工作】 2017年,湘阴工业园在招商引资上,敞开引资大门,出台促进招商引资和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建立职能和利益匹配的全新招商机制,大力开展领导敲门招商、专业精准招商、商会节会招商,园区主要领导10多次带队到北京、上海、广东和深圳等地对接大企业,招引好项目。全年接待客商300余人,成功签约可孚医疗器械、远大环保新材料、元亨二期、中民筑友、建华建材二期等优质项目31个,协议引资41.45亿元。其中可孚智慧医疗项目投资6亿元、兴业太阳能光伏发电和琴海数码科技2个项目投资超过5亿元。7月25日,湘阴工业园在长沙成功举办高新区招商推介会,当天签约产业项目24个,合同引资75亿元。

 

【环保安全生产】 2017年,湘阴工业园抓好安全生产。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完善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补齐安全生产内务资料短板,制定《关于开展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检查企业83家,排查出一般安全隐患191条,条条得到整改落实。在危险区域或路段制作安全警示牌15块,并与43家企业建立一企一档的安全管理制度,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同时,对涉及粉尘爆炸危险场所的正湘木业下发责令整改文书,对存有安全隐患的大金钢、金港混凝土、惠泽金属、鸿昌热能等下发责令整改文书,并按要求对其进行复查,填写“复查整改意见书”。10月,全国安全生产工作检查组检查园区斯派克企业,没有发现该企业任何问题,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抓好环保治理。成立国民环保站,充实力量,加大投入,配齐装备,认真整改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问题整改清单,加强入园项目管理,加速推进第二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加速二污提标改造进程,对园区重点企业安装在线监控并实现联网。联合县直相关部门开展经常性的排查,对违规排放企业进行联合执法,并立案处罚,企业环保意识显著增强。依法取缔“地条钢”企业。4月18日,省经信委组织专家对园区鑫光新材料公司进行实地检查、检测,认定该公司为“地条钢”问题企业,必须坚决落实“四个彻底拆除”。根据4月25日县长办公会议纪要精神,园区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由园区一名副主任牵头,从当日开始,每天安排4名干部到企业,协助工信局、发改局、环保局、质监局等部门,按照“四个彻底拆除”的要求,督促湖南鑫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对8个中频炉、7台变压器、4个除尘罩,轧钢部机械设备、操作平台及轨道等设备全部彻底拆除到位,7个变压器连接部全部拆除并进行封存,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对该公司擅自恢复安装的所有设备予以拆除并当场销毁,对该公司生产厂房和设备、库存产品进行全面封存,配合联合调查组,对该公司擅自恢复部分设备的问题进行全面调查,依法依规对该公司进行顶格处罚。园区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抓紧抓实抓好问题彻底整改,并且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确保已整治的“地条钢”问题企业不反弹,园区范围内不出现“地条钢”生产销售企业,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蓝天豚硅藻产业园一期工程竣工投产】 2017年6月28日,蓝天豚硅藻产业园一期工程在湖南省湘阴工业园竣工投产。该产业园是亚洲首个年产50万吨级建筑装饰涂覆建材工厂,项目规划面积66.67公顷,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5亿元。蓝天豚一期项目主营产品为水性硅藻泥,干粉硅藻泥等绿色建筑装饰涂覆材料,项目投资3.5亿元,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设备产能年产50万吨。园区设有职业学校、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硅藻博物馆、产品展示中心。该项目系中国硅藻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发改委专项支持项目、湖南省政府新产业重点建设项目。来自全国多个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的50多位专家学者、100多家新闻媒体、各行业企业家1100多人参加湘阴蓝天豚硅藻产业园竣工投产仪式,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授予蓝天豚硅藻产业园“中国硅藻新材料应用科学研究基地”牌匾,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授予产业园“中国硅藻产业示范基地”牌匾。仪式现场,来自澳大利亚(Zhilan Eco—tech Diatomite Materials Mr.Tony Cardew)芝兰硅藻科技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的Tony与蓝天豚董事长童彬原签署硅藻保健食品技术合作协议,国内首个生产硅藻保健食品即将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