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09:51

【园区发展提速】 2017年,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简称岳阳绿色化工园)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园区建设大会战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厂园融合,较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园区获批为省级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省级绿色园区和省高新区。园区实现技工贸收入1015亿元,同比增长12%,上缴税金6.48亿元,同比增长6.7%,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95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60亿元,同比增长3.7%,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33亿元,同比增长10.8%;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95%,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0家。

 

【基础配套建设】 2017年,岳阳绿色化工园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不断夯实发展平台,增强项目承载能力。全年开发土地53.33公顷,挖运土石方150万立方米,拉通硬化道路2.8万平方米,完成绿化1.6万平方米,铺设生产生活污水管网1930米;由于受原材料价格上涨、气候以及施工环境等因素影响,重点工程建设进度相对缓慢。氢氮气管线完成5.3千米的土建施工和5千米的管架建设,完成工程量65%;第二套污水管网完成土建工程和主管安装,进入分段试水阶段;综合信息平台建设项目完成工程量的90%,设备、设施安装,软件开发进入关键阶段;污水排江管线建设与巴陵公司协调好排江口共用问题,因扩园批复受阻,没有实质性启动。全年新建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其中,竣工厂房14.20万平方米,在建厂房5.81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0家,企业入住率100%。

 

【项目产业链延伸】 2017年,岳阳绿色化工园围绕碳一、碳四、丙烯、芳烃四条主产业链开发包装一批项目,制定出台《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暂行办法》,紧盯国际国内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瞄准石化下游产业精准招商。全年新签约项目31个,总投资63.81亿元。其中,签订意向合同投资15亿元碳酸二甲酯及下游产业系列项目,作为延伸环氧丙烷的下游产业链,填补该产业链在华中及西南地区的的战略布局空白;签约投资10.4亿元10万吨/年丁二烯项目填补园区碳四产业链空白。此外,投资150亿元的100万吨已内酰胺、年产60万吨聚酰胺切片一体化项目正在对接洽谈中。

 

【重点项目建设】 2017年,岳阳绿色化工园进一步提升时效意识,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立足于早、着眼于快,倒排时间和进度,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全年新开工项目22个,总投资32亿元 ,其中,新签约落地有投资2.8亿元的50万吨/年液化汽站建设以及投资2.2亿元的3万吨/年五氯丙烷等15个项目。投资1.1亿元的5万吨/年甲乙酮深加工等19个项目建成投产,总投资26.93亿元,岳化化工、中顺化工、天瀛化工、东晟利龙等6个项目进展较快,催化剂二期2018年4月可部分中交。

 

【安全环保工作】 2017年,岳阳绿色化工园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和安全检查。建立园区安全环保应急预案,长岭片区环保评估获得批复;签订“安全环保消防目标管理责任状”和承诺书,6次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知识宣传和反面警示教育,提升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建立企业“一企一档”制度,完成红线范围内企业资料档案整理;突出在事故中总结教训,特别是格瑞火灾事故发生后,园区举一反三,及时总结教训,要求各企业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开展突出环境问题整治“百日攻坚”行动,17家废水排放和18家废气排放企业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全力督促企业落实环评批复要求,进行自查自改,41家企业完成生活废水管网改造;加强对现有的公用环保设施的维护保养,确保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