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君山工业园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09:51

【园区发展】 君山区工业园是湖南省政府和岳阳市政府着力打造的国内一流高端食品制造基地和岳阳市千亿食品产业的龙头园区。2014年7月被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工业集中区,是岳阳市首个通过国家级审核的产业园区。规划面积6平方千米,主导产业为食品制造、农副食品加工、生物科技和电子信息。位于岳阳市城区以西,北靠长江、南临洞庭湖,有5000吨级货运码头,距园区2千米处设有杭瑞高速公路互通和蒙华铁路站场,距高铁站、107国道、国道4高速公路15千米,距三荷机场18千米、城陵矶港口15千米,与岳阳市实行同城规划、一体化管理。

    园区按照“工业+旅游”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建设的理念,投资20多亿元,完成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建设,基本实现“九通一平”,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健全,集中供热、污水处理、员工宿舍、公共食堂投入使用。在充分发挥厂区生产功能的同时,努力提升生活品质,厂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7%,容积率为1.2。园区采取标准化厂房招租和为企业量身代建厂房的形式推进发展。已建成标准化厂房41万平方米,在建21万平方米,有童记三利和休闲食品、雅美时电子、兴蒙生物等6家企业入驻投产,有近30家企业即将入驻。2017年,君山工业园完成技工贸总收入约122亿元,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29.6亿元,占全区规模增加值61.5%,产业集群占比为59.1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54%;完成税收0.5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量11.95亿元,所有指标完成市定目标。

 

【基础设施建设】 2017年,君山工业园基础设施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厂房设计与布局前瞻性、实用性兼备,配套设施规划集聚生产要素的同时,充分考虑员工休闲、购物、娱乐、子女就读等生活功能,逐步实现产城融合;绿化园林式园区渗透海绵城市雨水花园理念,微地形中文化与生态相融共生,宜居宜业的特色充分彰显。园区承载能力日益提升。与主导产业息息相关的分布式能源、冷链物流、污水处理、集中供热、公租房、行政服务(会展)中心等项目即将动工或已投入运营;与生产配套的六纵八横道路骨架网、管廊式水电设计、全覆盖式网络逐步健全;与企业生产密切相关的标准化厂房建成36万平方米,建设厂房面积为园区成立以来建设最多的一年。

 

【招商引资工作】 2017年,君山工业园密切与君山异地商会、寓外乡友联系沟通,大力实施领导招商、专业招商和以商招商,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累计收集招商项目信息100多条,新签约引进招商项目21个,合同引资总额43亿元,开工项目15个,竣工投产项目7个,过5亿元的工业项目4个(庆胜新能源、格玛童车、华自新能源、华南仓储物流)。年度招商引资项目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

 

【项目建设】 2017年,君山工业园在项目要素保障上,采取协议征地、流转土地征地等多种方式,解决征地难题,保障用地供给,完成征地33.33公顷。交流园区全部班子成员和部分干部,推行绩效考核机制,园区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提高;大力实施人才工程,通过全区招考引进人才2名,参照城建投的人才引进模式拟引进人才7名,区城建投保障项目资金投入,全力配合支持,园区项目建设园区形成以绩效论英雄、以实干评优劣的良好氛围。项目调度上,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坚持双周定期调度,及时解决庆胜新能源、雅美时、三利和、吉兴通等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40多个,以重大项目健康发展推进园区产业的大跨越。服务方式上,优化项目入园审批流程,实行“一窗受理、联合踏勘、串并联审批、在线审批、一表收费、协同监管、联合验收”的运行机制,实行部门集中办公,对企业提出的问题逐一会诊,对急需审批的事项马上审批,办事效率提速50%以上。协税护税上,与国税地税部门一同深入企业调查税收情况,对税收征缴异常情况的企业,采取措施进行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