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生态环境保护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10:00

【大气环境保护】 2017年,岳阳市优化产业结构调整,针对黏土砖厂、造纸等行业开展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对石化化工、有色金属冶炼、印刷、水泥等重点行业企业进行升级整治改造,对城区内企业进行退二进三搬迁整治。燃煤小锅炉整治。全市淘汰及清洁能源改造燃煤小锅炉90台,合计约193蒸吨。工业大气污染治理。主要开展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对全市范围内石化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家具制造、汽车维修等重点行业行业进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49家。在石化行业逐步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的改造,并在新上石化项目中明确要求执行“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基本完成全市范围内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工作。大气面源污染治理。开展建筑道路施工扬尘治理,加强道路扬尘、收储地块扬尘的控制,完成108家餐饮业的餐饮油烟污染治理、1条餐饮无烟示范街的整治。机动车污染防治。全市建成13个环保检测站,市级机动车排污监控平台投入使用,13个站均实现与省环保厅的联网和检测数据的传输;参与省环保厅制定遥感检测地标的数据采集工作,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制定黄标车限行政策,在各县市区82条路段实施黄标车禁行,设置禁行标牌112块,全市淘汰黄标车6710台。

 

【水环境保护】 2017年,市环保局抓实河湖水质污染治理。持续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一个、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以及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五大专项行动”,圆满完成省环保整治工作任务。加强76个内湖及汨罗江等重点河道整治,持续推进铁山水库等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整治。

    制定方案文件。根据《湖南省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岳阳市湘江污染防治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市环保局组织编写《岳阳市2017年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全市2017年水污染防治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对各部门的职责进行明确,并下发至各县市区。

    压实环境保护责任。为确保环境质量得到改善,拟定岳阳市各地区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对各地区水环境质量指标和环境保护具体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以市政府名义与各地方政府(管委会)完成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的签订工作。

    开展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洞庭湖工业污染源排查顺利完成,并得到省环保厅考核验收。2016年5月,岳阳市正式开展重点工业污染源排查专项行动,全市排查重点工业企业916家,入湖(河、江)排污口331个,关停超标排污企业64家,要求109家企业进行整改,41家企业整改基本到位。

    开展“一河三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根据市政府第三次常务会议精神,市环保局加强城区内湖水环境综合整治,牵头起草《岳阳市中心城区内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总体方案》《岳阳市华容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总体方案》《岳阳市东风湖暨吉家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总体方案》《岳阳市芭蕉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总体方案》《岳阳市松杨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总体方案》,并以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的名义下发,由属地政府组织实施。在华容河、芭蕉湖、东风湖、松阳湖等“一河三湖”先行启动“河长制”,截至年底,全市各级河道实现“河长制”全覆盖,基本建立责任明确、制度健全、运转高效的河道管理体系。

    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划定扎实开展。2017年,各县市区完成县级及以上“千吨万人”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并通过市级审查,其中县级及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通过省政府审查并公示。联合市水务、法制部门制定《岳阳市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办法》,以制度的形式强化饮用水源保护责任落实。

    加强污染减排工作。圆满完成减排任务,进一步强化城镇污水处理厂减排绩效,加强农业源污染治理力度,开展养殖场达标治理,加大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关停力度。

 

 

【中央环保督察各项任务落实】

    2017年,市环保局根据《中央环保督察全省危险废物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和《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要求,制定《岳阳市关于危险废物超期贮存、非法转移、填埋、倾倒、处置的违法行为专项整改方案》,对辖区危险废物超期贮存、非法转移、填埋、倾倒、处置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和逐项清查,将临湘吉象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比德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方正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40家存在超期贮存行为企业(合计约195吨)列入重点监控名单,督促其倒排工作计划,以一家一挡的形式制定整改方案,实行“挂单销号”,至年底,全市13个县市区全部完成销号报告。下发《关于加强机动车维修、拆解行业危险废物管理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实验室类危险废物管理的通知》,按照目标明确、组织健全、考核严格的总体要求,配合市交通运输局对全市汽车维修行业进行摸底排查,联合教育部门在全市范围内100余所学校、检验所等单位开展实验室危险废物清查,规范实验室类危险废物的分类收集、贮存和处置,消除实验污染类环境安全隐患;对岳阳市卫计委发函《关于加强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函》,督促医疗机构开展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完善管理制度和台账;与市地方海事局对接,联合开展船舶污染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通过分工合作,市环保部门负责收集上岸的固体废物与危险废物利用和处置,海事部门负责严厉打击船舶非法排放污染物、污染物接收不规范等违法行为,确保船舶污染物去向明确,管理规范。通过以检查促管理,持续推动各级政府落实危险废物整治领导协调责任,督促相关部门、工业园区落实危险废物现场监管责任,强化企业落实危险废物管理主体责任。

    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全市办结督察组交办信访件351件,责令整改企业174家,立案处罚150家,处罚金额865万;立案侦查19起,行政拘留15人,刑事拘留9人。在督察反馈问题后续跟进排查中,结合专项执法行动,逐月完成74个信访问题整改,完成 22项突出环境问题整改。 较好地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