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中等职业教育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10:44

【概况】 2017年,全市有中等职业学校29所,其中,公办14所,民办15所。有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5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4所,省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1所,省级重点建设专业(群)34个,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11个。在籍中职学生6.8万名,毕业生就业率保持98%以上,其中,对口就业率90%以上,就业稳定率巩固在80%以上。

 

 

“职教宣传周”活动】 2017年5月8—12日,岳阳市职教宣传周活动在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举行。宣传周主题是“共谋职教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副市长李为出席并讲话,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全市各中等职业(院)校主要领导和分管负责人参会。

 

 

【中职德育】 2017年,市教体局组织开展优秀中职学生、优秀班集体评选活动,评选出市级三好学生60名、优秀学生干部31名、优秀实习生22名、先进班集体14个;获评省级三好学生22名、优秀学生干部9名、优秀实习生7名、先进班集体4个。举办中职学生文明风采大赛,收到作品300件,评选出一等奖28个、二等奖54个、三等奖88个。推荐参加省级竞赛作品148件,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19个,获得省级优秀运动员4人;推荐参加国赛作品9件,获得国赛二等奖1人、三等奖3人。中南工业学校等3所学校的作品参加全省展示展演。

 

 

【技能竞赛】 2017年,市教体局举办全市中职学校学生技能竞赛,设赛项30个,参与学校21所,学生431名,赛项数、参与学校数、参赛选手数均创新高。参加全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选手89名,获得一等奖6个、二等奖11个、三等奖27个;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选手9名,3名选手获二等奖,3名选手获得三等奖。在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湖南省工业技师学院的焊接、数控、模具3个项目的选手囊括一等奖,4名学生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均获得三等奖。

 

 

【中职学校建设投入】 2017年,市教体局加大中职学校建设投资力度,办学条件大为改善。建立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中等职业学校建设项目库,分学校确定达标建设项目。湘北女校新校园建设主体工程、汨罗职业中专新实训大楼主体工程、岳阳县职业中专提质改造项目、湘阴二职提质改造项目基本完工或已经完工;分别投资2.67亿元、1800万元、3000万元、1920万元;投资3.5亿元的华容县职业中专新校园建设进入收尾阶段;投资3.5亿元的平江县职业学校扩容提质工程,至年底,完成投资3500万元;投资3000万元的湘阴一职实训基地项目正在办理报建手续;投资4亿元的临湘职业中专新校园建设进入招投标阶段;投资4500万元的中南工校综合实训大楼进入开工建设阶段。投资1.7亿元的市网络工程职校提质项目开工建设;君山区新投入200多万元改造原区一中新办一所职业学校;投资1500万元的富岳外语职校新租用校园建设基本完成。

 

 

【第三届校企合作创新发展大会】

2017年12月26日,第三届校企合作创新发展大会在湖南民族职业学院举行。会议以“去形式、接地气、有成效”为宗旨,主动对接企业(园区),以邀请本土企事业单位(园区)为主,以市外企业(园区)为辅,彰显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现场签订校企合作协议37份,达成合作意向200多项。

 

 

【技能扶贫】 2017年,市教体局开展职业技能技术培训,助推脱贫攻坚。职业院校主动对接扶贫部门,及时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信息,做到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应培尽培,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市、县两级利用财政专项和职业院校自筹调剂使用等渠道,安排使用培训经费1200万元。在调查论证的基础上,全年实施培训项目45个,培训14007人次。根据培训对象家庭情况、个人状况等因素,推荐就业11020人,推荐就业率79%。

 

 

【湖南省工业技师学院培训鉴定5500人】 2017年,湖南省工业技师学院完成5500余人的培训和鉴定任务,开办各类培训班56个,合作企业30家,其中,创业培训840人,社会特种作业培训及考试2488人,学生中、高级工鉴定708人,高技能培训644人,企业中级工培训和鉴定600人,国网岳阳公司电力培训46人,高校毕业生培训190人,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湖南省工业技师学院获得技能竞赛多项大奖】 2017年,湖南省工业技师学院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学生在省市技能大赛中取得较好成绩。参加“巴陵工匠”技能大赛,获得岳阳市“十行百优”巴陵工匠职业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岳阳市优秀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奖,另有多位教师及学生获得个人一等奖三个、个人二等奖两个及三个优秀指导教师奖,成为本次大赛中获奖级别最高,获奖项目数量和奖金最多的单位。参加省教育厅技能竞赛,获得6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同期获得国赛焊工、模具两个三等奖。在11月结束的岳阳市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中获得8个项目冠军,学校技能特色进一步体现。

 

 

【湖南省工业技师学院举办《中国恐龙》邮票首发式】 2017年5月19日,由岳阳市集邮协会举办的《中国恐龙》邮票首发式暨集邮文化进校园活动在湖南省工业技师学院举行。本次发行的特种邮票《中国恐龙》,是中国邮政发行的第一套中国恐龙主题邮票,采用套票版张的设计方式,一套6枚,小型张1枚。邮票由著名雕刻师马丁·莫克携手国内6位年轻雕刻师联合创作雕刻

 

 

【湖南省工业技师学院举行第十四届校园技能节】 2017年4—6月,湖南省工业技师学院举行第十四届技能节活动。本届校园技能节活动内容丰富,设21个比赛项目,涵盖全校所有专业和班级,有2000余名学生参加比赛,最后有213名选手脱颖而出获得佳绩,其中,45名同学获得一等奖,67名同学获得二等奖,101名同学获得三等奖。整个技能节贯穿着“弘扬工匠精神,培养职业能力”的主题。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奋力拼搏、精益求精,凸现精湛的技艺和素养。

 

 

【湖南省工业技师学院与英国斯卓德学院校际交流】 2017年10月26日,英国萨默塞特郡斯卓德学院的14名师生到湖南省工业技师学院,开展为期一天的校际友好交流活动。双方师生互赠礼物,英国师生分别观摩学院的数控铣实训课“中国象棋棋子的制作”和会计班礼仪课,并兴致勃勃的来到学院的书法协会、迪乐棋社,他们学习中国书法,与棋社师生下棋互动。学院优美幽静的环境、干净整洁的校容、严谨务实的学风给客人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