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8卷 > 文化 > 正文

文化产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10:52

【概况】 2017年,岳阳市因安全生产要求,关停28家烟花爆竹文化企业,减少60亿元文化产业总产值,全市面临文化产业年度GDP占比值锐减的严峻形势。为有效解决困难,主动与相关部门单位沟通协调,成立由市、县委宣传部牵头、文广新局具体承办、统计局汇总以及相关部门单位参与的文化产业及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党组会、全市文化产业工作部署会和文化产业工作统计会,专题研究部署工作措施,4次调度推进文化产业工作,7次督查县市区文化产业统计工作。组织30多个工作组深入全市898家文化企业,推动企业入规申报,新增规上企业72家,是2016年底前历年文化规上企业总数的45%。临湘市、岳阳楼区全力以赴,分别新增16家、11家。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GDP占比4.95%,实现历史性突破。

 

【文化产业项目建设】 2017年,全市文广新部门牵头加快推进岳阳文化创意产业园、汨罗屈子文化产业园、临湘浮标产业园等一批文化产业园区的建设。全市文化产业园区产值同比增长6%,逐步成为推动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开展编制规划、招商引资等工作,全面建成占地43.33公顷的君山印刷工业科技园,现有10家大型印刷企业入园。其中,岳阳大地印务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集印刷、食品、药品、包装、刊物出版、包装印刷等业务于一身的综合型企业,工业总产值每年平均增长5%,销售收入增长22%,2016年销售收入1.2亿元,年税收350多万元。发展绿色印刷,大地印务有限公司率先申报成功,被授予凹版印刷国家试点单位。在传统文化产业方兴未艾之时,全市数字影院、网络文化、演艺会展等一批新兴文化产业正在悄然萌生。特别是实体民营书店产业已逐步发展成为全市新型文化产业,以岳阳市“德兰书苑”、岳阳县“大家书店”等为龙头的实体民营书店正引领该产业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