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8卷 > 文化 > 正文

文化市场管理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10:51

【概况】 2017年,全市文化市场监管工作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复查迎检、综治民调、中共十九大召开等关键节点,加强对文化市场热点、焦点管控,清扫市场盲区,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促进文化市场繁荣有序、健康发展。岳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简称市文化市场执法局)全年办理文化市场行政处罚案件199件,其中,网吧违规案件114件,娱乐场所违规案件43件,非法出版物案件22件,网络广电市场案件13件,版权案件7件。市文化市场执法局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其查办的“4·25”专案被文化部列为2017年度全国文化市场十大案件,“7·4”专案被全国扫黄办列为2017年度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该局作为办案单位被通报表扬。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 2017年,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9月14日,以市委宣传部文改办名义向各县市区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通知》。11月6—13日,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市文广新局和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负责人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各县市区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开展专项督查。至年底,除君山区等待市综合执法队伍收编外,均出台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的实施文件,成立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华容县、屈原管理区和云溪区基本完成改革任务。

 

“扫黄打非”行动】 2017年,市文化市场执法局以“秋风”“净网”“清源”“护苗”“固边”五大专项行动为重点,在追源头、端窝点、打团伙上下功夫,加大对线上线下出版物市场的监管和网络空间净化力度,相继破获一批大案要案。其中,于9月中旬成功告破的岳阳“7·4”网络传播淫秽视频牟利案,抓捕犯罪嫌疑人12名,200余名涉案人员上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查扣手机20余部、电脑主机10台和银行卡20余张。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省文化厅,省扫黄打非办、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分别将此案列为全国和全省挂牌督办案件。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完善市、县“扫黄打非”工作网络,要求有办事机构、有专职人员、有办公条件、有工作机制、有执法队伍、有经费保障、有宣传专栏、有举报奖励制度、有监督网络、有工作台账。平江县安定镇创建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湘阴县玉华镇凤形村、汨罗市白水镇西长村、临湘市桃矿街道、华容县治河渡镇、岳阳楼区东茅岭街道、岳阳楼街道岳阳楼社区6个基层点被评为湖南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

 

【网吧市场监管】 2017年,市文化市场执法局加强网吧市场监管,实行分类管理、错时检查,着重解决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等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根据巡查情况,突出重点监管对象,实行分区管理、包片巡查,针对网吧违规经营高发时段(放学、节假日、双休日),集中人员、错开时段对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进行重点查处。重点监管投诉举报网吧,对市民举报的网吧,按照投诉举报制度要求登记建档,采取大队长主动约谈网吧负责人与队员日常巡查相结合,及时化解矛盾,调查整改、回复反馈意见。重点监管学校及周边网吧,对市城区市三中、四中、十中、十二中、十四中、十五中、五里中学等附近网吧,进行地毯式巡查和严厉整治,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营造平安和谐的文化环境和健康文明的上网秩序。

 

【净化网络文化市场】 2017年,市文化市场执法局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营造“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的网络空间。依法依规查办一批网络违法违规行为案件。查处湖南盛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湖南融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南乐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违规运营网络游戏案,与公安部门共同查办湖南岳阳“7·4”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等重点案件。其中办结的“4·25”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被文化部评为2016至2017年度全国十大案件之一。查办湖南盛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案卷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案卷。开展网络广电执法。按照有关部门要求,开展“净网”“清朗”“清源”等专项整治行动,对网络广电市场进行多次全面清查,检查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销售门店39家次、电影放映场所73家次、宾馆、酒店IPTV安装接收情况118家次、电视台及广播电台检查5家次,对互联网文化经营单位登记造册,并严格落实巡查工作,每周星期一、三、五上午9时至11时安排执法人员进行网上例行搜索巡查,对有群众举报、社会舆论关注的涉黄涉赌、无政府主义等不良文化内容及其它网络文化违规行为进行重点监测,维护网络广电文化市场的良好秩序。

 

【版权执法】 2017年,市文化市场执法局以打击侵权盗版行为和查处典型案件为抓手,推动企业使用正版软件。该局下发《关于印发岳阳市2017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的工作通知》,组织执法人员对有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进行检查,对25家安装使用计算机盗版软件的企业进行整改或分批整改,对拒不整改的2家企业进行行政处罚,另外8家正在走工作流程。查办源头案件及上级交办的典型案件。执法人员重点发现和挖掘电脑销售公司对企业非法销售预装软件行为,查处“长沙科美涉嫌非法复制计算机软件案”“陈亮未经著作权人许可,通过信息网络传播他人作品案”“岳阳市科畅网络办公设备有限公司非法复制计算机软件案”等源头典型案例及上级交办案件4起,立案结案3起,行政处罚7万多元。该局版权执法大队被国家版权局授予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集体三等奖。

 

【演出娱乐市场整治】 2017年,市文化市场执法局对歌舞、游艺和演出等主要市场进行逐一走访调研,了解各业内现状、存在的问题和急需解决的困难等,建立详细台账。开展春节期间专项整治行动,营造节日平安、有序、健康的文化环境。3—6月,对湖南华艺文化艺术品交易有限公司开展文玩市场专项调查与“回头看”专项整治,严格规范艺术品市场经营管理。5—7月,在市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演出、娱乐市场“春雷”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加强演出、娱乐市场管理,维护演出市场健康发展。6月,联合环保、消防等单位,针对中高考开展噪声污染防控和消防安全整治大检查,保证广大考生有良好的学习和考试环境。6月中旬,启动查处取缔文娱市场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工作,加强校园周边和城乡结合部的文娱环境治理。10月,以“喜庆十九大、共享文化成果”为主题,组织开展阳光娱乐健康文化节暨万人免费K歌唱活动,用市场方式拓宽文化消费渠道,以“繁荣”为目的,立足行业,服务群众,有效加强文化市场管理。

 

【出版物市场整治】 2017年,市文化市场执法局开展各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出版、印刷和发行行为,保障新闻出版市场的健康有序。重点开展印刷企业清查、校园周边整治、出版物市场整治、问题地图整治等整治行动,检查经营单位200余家次,责令改正出版物经营场所19家,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5000余册(张),得到省检查组的充分肯定。重点检查具有出版物印刷资质的印刷企业和书店,在节假日安排执法人员加大对人口密集地段游商地摊的巡查力度,坚决取缔印刷“黑窝点”,严格查办销售各类非法出版物案件。严格清查教辅市场,春秋两季对中小学校、大中院校教材教辅进行严格检查,并联合工商、城管等部门对校园周边进行定期整治。查办海韵文化、点燃生命文化传媒、鼎圣培训等销售使用不规范的教材教辅材案件,确保学生不受侵权盗版和非法教材教辅产品的侵害。查处政治性有害出版物。协助广东海关调查核处两起利用网络购买境外等涉政出版物情况;协助有关部门清查邪教组织“心灵法门”的非法出版物《萌宝修行记》。

 

【线上巡查监管】 2017年,市文化市场执法局采用“互联网+文化监管”的新模式对文化市场视频监管指挥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完成“文网卫士”安装工作,提升文化市场事中事后监管能力。针对中心城区重点文化市场300多家场所进行视频监管,其中包含出版物、印刷企业11家、影院8家、网吧232家、文艺娱乐场所49家。在市中心城区232家网吧,全面安装“文网卫士”技术监管软件和人脸识别摄像头,采用网络技术管理,达到过滤有害信息和杜绝未成年人超时上网问题,对提升文化市场执法监管能力,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

 

【文化市场安全检查】 2017年,市文化市场执法局在两节、两会和中共十九大召开等重要节点期间,多次开展全市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加强中共十九大期间文化市场的安全稳定,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组织检查组在城区各类文化市场进行重点督查、检查,查处违法违规文化市场经营活动和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场所,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不产生重大社会事件、不引发重大负面舆情,为保障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文化市场环境。联合公安消防等部门,多次开展城区文艺娱乐场所、上网服务经营场所等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和火灾防控工作,并在步行街迷你星KTV和城市英雄游艺厅等场所举行文化市场消防应急示范演练活动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加强文化单位安全生产宣传和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