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8卷 > 文化 > 正文

广播·电视·电影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10:50

【广电工作】 2017年,岳阳市广播电视台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围绕“四大会战”做亮主题报道,在“实、新、深”上下功夫,新闻宣传工作成效显著。廖岚、黄宇、沈琦主创的广播专题《卡车司机敢死队》,夺得全国广电最高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是全省广电系统唯一获此大奖的作品,也是全国11件专题类获奖作品中仅有的一个市级台。在全省广电宣传创优中,该台排名由第三位上升至第二位,有52件作品获奖。其中,湖南新闻奖一等奖2件,湖南广电奖一等奖7件,湖南电视广告信息奖一等奖5件,湖南播音主持论文作品一等奖奖1件,连续7年蝉联全省广电宣传创优先进单位。

 

 

【新闻宣传】 2017年,市广播电视台面对宣传任务多、责任重、压力大的局面,突出新闻宣传亮点打造。各媒体在认真做好日常宣传的前提下,集中打响13次大的宣传战役。其中,“四大会战”报道,《岳阳新闻》采写、播发近1000条会战动态报道,在9月中旬推出四组16条深度报道,展示会战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十九大宣传,《岳阳新闻》栏目在会前、会中、会后开设多个专栏,展示新成就、新发展,贯彻新思想、新部署,报道新作为、新成果。配合央视、湖南卫视完成《还看今朝·湖南篇》《我们看见的变化·岳阳篇》等主题报道。广播中心集中报道十八大以来全市取得的巨大成就,对各县市区立足当地特色、优势优先发展的经验和成就进行深度报道,播出稿件300多篇。岳阳新闻网开设多个专栏,充分展示岳阳的新变化和岳阳市民的获得感。“两会”报道,策划推出《代表委员访谈》《喜看岳阳新变化》《政府工作报告解读》等专栏,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展示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的风采。在3月份的全国“两会”期间,岳阳新闻网刊发新闻稿100多条次。特别是对市委书记胡忠雄在两会期间传播岳阳声音、展示岳阳形象的重要新闻,新闻网除刊发自采的图片和文字外,还从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等平台及时下载胡忠雄接受中央和省级媒体记者采访的新闻,迅速上传到智慧岳阳APP,产生很好的社会反响。防汛抗灾报道,以《岳阳新闻》栏目为主体、各媒体集中优势兵力,以全媒体、全天候、全覆盖的报道格局,营造众志成城、战胜洪灾的强大舆论氛围。其间,《岳阳新闻》增开《午间12点》《晚间10点》两档新闻,播发各类消息、特写320多条;完成向省防指汇报的《平江、湘阴灾情介绍电视专题片》《全市灾情介绍电视专题片》以及《众志成城战洪魔——岳阳抗击2017特大洪水纪实》等3部专题片;完成城区、平江、湘阴、汨罗等地的6次空中拍摄。投入力量、报道规模、发稿数量、播出时长,均刷新历史。广播中心开设专栏,及时报道全市各地的汛情、灾情,集中宣传防汛救灾中涌现出的英雄事迹,播出稿件280多篇。“治陋习树新风”宣传,5月初,《岳阳新闻》播发一组华容三封寺镇“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的报道,得到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胡忠雄亲自前往华容调研。随后,《岳阳新闻》栏目持续发力,配合市纪委开辟专门窗口,对各县市区的典型做法和经验进行推介,在全市掀起一股“治陋习、树新风”的风暴。电视中心推出新闻访谈节目《新闻会客厅》,拓展新闻深度。播出节目30多期,其中“脱贫攻坚”“聚焦三荷机场”等节目被腾讯选定为当天网页推荐头条,被新华网转发,为政府与市民搭建沟通桥梁。公共频道、科教频道完成日常宣传任务,配合全市中心工作开展新闻宣传,策划、播发多起系列报道,一批优质稿件被中央和省级媒体刊发,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通联工作】 2017年,市广播电视台通联工作硕果累累。全台5家媒体共计上稿1375条,其中在央视上稿53条,央广上稿17条,湖南卫视上稿371条,湖南经视上稿116条,省广上稿158条,全部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上稿总数名列全省第一方阵。其中,《蒙华铁路洞庭湖特大桥合龙》《洞庭湖发现麋鹿群》等4条稿件在央视1套《新闻联播》中播出。岳阳新闻网在人民网、新华网、搜狐等国家级网站上稿239条,在红网、新湖南等省级网站上稿421条,被全国各网站转载3000多篇(次)。4月26日,在全省广播电视通联工作表彰会上,台长周泽柱获特殊贡献奖,严钦海、李铭虎获“十佳通联记者”称号,严钦海采编的《岳阳:接力救援两只小麋鹿》与“215工作室”荣晖等拍摄的《新华垸溃口合龙延时拍摄》获“优秀通联稿件”一等奖。

 

 

【舆论监督】 2017年,《岳阳新闻》栏目开设《文明曝光台》版块,通过热线电话投诉和街头随机拍摄等方式,对20多个问题进行曝光和跟踪报道,促使大多数问题得到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也得到相关部门的整改回复。广播电台《行风热线》共接到听众来电380多次,其中有效投诉96件,投诉回复率100%。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记者调查》专栏进行深入、翔实的报道,为群众答疑解惑,解决实际问题。岳阳新闻网共上传舆论监督新闻稿12篇,评论稿27篇,对不良之风和丑恶现象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同时按照省、市网管中心要求,加强舆情监控,注重舆论引导,在网络和论坛上及时处理市民提出的热点问题10多个,帮助民众明辨是非、正本清源。

 

 

【产业经营】 2017年年初,市广播电视台克服广告法规出台、医疗药品广告下架、商业广告全面下滑、广告市场竞争激烈等重重困难,对媒体进行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将原有的4个电视频道压缩为3个,为全年的业务工作奠定基础。全面细化创收任务、推动栏目创收、活动创收、宣传创收,各媒体共完成经营创收任务4139万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3770万元近10%。网络公司克服有线电视基本用户严重流失、宽带互动发力不足、新业务增长缓慢等困难,全年完成收入6940万元,实现利润1513万元,在全省兄弟单位中名列前茅。

 

 

【广电播出安全】 2017年,岳阳广播电视台成立安全播出领导小组和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日常特别是特护期的安全播出。该台下属各安全播出责任单位层层签订安全播出责任状,确保安全播出万无一失。十九大安播工作,从3月开始到10月底结束,各二级安全播出单位对各自的安全播出环节进行严格的自查自纠,制订切实可行的安全播出、安全保卫等应急预案,并进行多次演练,使各环节都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确保规章制度及应急方案便于操作、切实可行。对安全播出中发现的各种问题及时处理,认真总结,举一反三。特护期间,所有台领导参与轮班,重要岗位实行双人双岗。与公安、电力等安全播出相关单位协调、对接,为安全播出提供必要的外部支持。技术中心、广播电视各媒体、电视转播台、网络公司等单位齐心协力,圆满完成全年安全播出任务,十九大安全播出工作被评为全省先进集体。

 

 

【专题专栏讲岳阳故事】 2017年,全市各级媒体深入宣传阐释总书记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围绕大事大势持续推出有重大影响力的专题专栏专版,讲好岳阳故事,传播岳阳声音。组织策划《喜迎十九大》《岳阳社会建设四大会战》《防汛抗灾》等20多个专题报道。《岳阳新闻》栏目播发党的十九大新闻稿件85条、防汛报道415条。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总结岳阳市工作经验,向蔡振红、向力力等省领导、省委宣传部和各市州进行推介《岳阳日报》、岳阳市广播电视台策划的多个专题专栏,分别获得市委、市政府和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领导的充分肯定。尤其是摄制的电视专题片《众志成城战洪魔——岳阳2017抗击特大洪灾纪实》,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赞誉。

 

 

【广电监管工作】 2017年,市文广新局组织专业人员24小时全天候对全市各媒体进行监测监看。全年监测并处理全市有线数字广播电视165套节目一般性安全播出故障130起,市广播电视台重大播出事故2起,建立监评专家团队,定期对全市广播电视开展监评。编印《岳阳文广新监评》12期(总41~46期),刊登监评文章110篇,发布安全播出监测数据182条、涉嫌违规广告监测数据65条,并下达违规广告督办函8份。开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清查”“虚假药品广告整治”“乡、镇、村广播电视小片网整治”等专项整治检查行动,收缴非法销售的卫星锅90口,接收天线1000多米,高频头8个,下发“广告整改督办函”26份。

 

 

【广电惠民工程】 2017年,全市湖南省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第一期建设的6个任务台站基础设施完成,市达摩岭、金鹗山、平江梧桐山、湘阴县电视发射台,华容禹山转播台开始试播。岳阳市第二批补点建设资金全部拨付到位。岳阳县电视台(电视类)、君山区电视台钱粮湖转播站(电视类)和临湘市五尖山电视发射台(广播类)技术实施方案编制完成,进入工程实施阶段。市广播电视监管中心二期工程建设年初启动,9月完成安装调试工作,启动试运行。该项目的建成运转将有力地加强全市广播电视、广电新媒体的监管。

 

 

【电影工作】 2017年,岳阳市有26家数字影院基地,年票房收入8766.4万元。市文广新局扎实开展公益放映文化惠民及电影市场监管工作,投资100万元用于更新农村流动放映设备,精选38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较强的商业影片投放农村电影市场,开展“法治电影进校园”“喜剧电影专场”“戏曲电影专场”放映活动,重点策划“2017我的电影党课”主题活动等,完成农村公益电影3.7万场,城市广场电影2000场,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