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8卷 > 文化 > 正文

新闻出版管理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10:49

【出版物市场管理】 2017年,市文广新局重点开展“印刷企业清查”“出版物市场整治”等专项行动,责令改正出版物经营场所39家,收立案36件,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5000余册(张)。推行审批+网络模式,完成全市44家内部资料性出版物、208家出版物经营单位和61家印刷企业首次网上年度核验。

 

“农家书屋”延伸服务】 2017年,岳阳市抓住农家书屋试点契机,以农村留守儿童阅读为主题,制订“阅行者计划”,打造“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儿童读书征文大赛等品牌活动,激发农村留守儿童的读书兴趣。李新宇《我带外公去读书》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小学组优秀征文奖,梅韧《农家书屋伴我成长》等3篇获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小学组优秀征文奖,曹颖《山村也有黄金屋》获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学组优秀征文奖。以农家书屋图书资源共享为主题,实施农家书屋延伸服务工作,打造农家书屋“一家一户一证一书”图书漂流借阅活动品牌。

 

“书香岳阳”建设】 2017年,市文广新局为全方位满足市民阅读文化生活需求,着力打造4大类20多个阅读活动的特色品牌,吸引超过50万人次的市民参与。以阅读、思考、创作、修养为主题的系列品牌。创办的“岳州讲坛”“巴陵名师讲堂”“国学讲坛”“岳阳文学讲坛”等系列讲座,内容涵盖国际国内形势、经济发展、德育修养、人文素养、社会交往、心理辅导等多方面,吸引3万多名市民广泛参与。以媒体为载体的系列品牌。岳阳广播电台建立的声音美文赏析栏目《方琳书香》,将经典诗文与优美音乐完美结合,诠释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成为岳阳广播电视系统的品牌栏目。《岳阳日报》开辟“书氧空间”“新书锐读”等6个阅读专栏,内容涵盖人文素养、社会交往、心理辅导等方面,深受广大市民喜爱。以组织全国全省大型活动为目标的品牌。组织举办“岳阳楼记”为主题的全国性大型吟颂活动,来自世界各地的范仲淹研究会、岳阳楼国际诗会代表以及游客和本地市民10万余人,齐诵《岳阳楼记》,千古雄文余音绕梁,响彻岳阳大街小巷。9月,首次承办“书香湘鄂赣·同脉同承同梦”吟诵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湘鄂赣三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领导、全省各地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负责人以及社会各界代表1000多人参会。以大中小学校为主体的“书香校园”品牌。举办校园阅读节、成立校园读书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征文、演讲活动,营造浓厚读书氛围。《湖南日报》以“一脉书香远,校园墨痕香”为题对岳阳市全面实施“书香校园”建设进行专题报道。

 

【版权管理】 2017年,市文广新局深入开展著作权法“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为主题的版权宣传活动,提高市民版权保护意识。推动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对办公场所中有计算机设备的33家企业、社会团体下发《关于印发岳阳市2017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的工作通知》。按要求对25家安装使用计算机盗版软件的企业进行整改或分批整改;对多次上门拒不整改的2家企业进行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