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8卷 > 文化 > 正文

报 纸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10:49

【《岳阳日报》着力舆论引导】  2017年,《岳阳日报》发挥党报主流宣传阵地作用,当好党和政府喉舌,引导正方向,聚集正能量。宣传中共十九大精神,围绕党的十九大组织报道200篇,第一时间刊发新闻、系列评论文章、专家系列解读,多角度、多层次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给全市干部群众。宣讲“两学一做”和市委“刹、治、树”活动,开辟“践行两学一做、推进作风建设”专栏,各个版面推出相关报道200多篇,在一版《今日时评》《巴陵时话》和时评版面,推出关于作风建设的评论文章近80篇。开设“刹、治、树”专栏,跟踪报道各地各单位推进专项工作、正反典型情况等,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深入基层挖掘落实“刹、治、树”的典型,在一版推出重头报道。助力“四大会战”,一年来刊发相关报道近900篇,准确有力、生动鲜活的时政经济报道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和读者好评。给力经济转型升级和项目建设,全年刊发各类经济报道1000多篇,《我看岳阳新变化》等栏目,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

 

【《岳阳日报》创新提质】 2017年,《岳阳日报》创新理念、创新方式、创新内容,新闻产品质量大幅提升。创新传播理念,强化互联思维。以市委书记胡忠雄4月5日在全市重点工作调度会上提出的“努力将‘主流声音’传送到每个岳阳人的手机上”为目标,通过转观念、换思维、找差异,从源头、渠道、终端上推动报社新闻产品的质量提升。报社由传统的新闻采编、经营两条线,发展到涉及全媒体的编辑中心、采访中心、运营中心、经营中心和大数据中心五大板块。“岳阳网”获批国家一级新闻资质,成为新的网络安全法颁布后湖南省第一家获批网站。PC端和移动端等数字终端看“报纸”的受众规模更大,日均浏览量超过60万人次。创新传播方式,发力移动终端。报社投资370多万元,启用北大方正的全媒体数字采编平台,自建新媒体传播平台6个。建立战略合作平台18个;再造新的采编流程;完善“中央厨房”式的采编体系;实现新闻的“一次采集、多次利用、多样呈现、梯级发布”。创新传播内容,专注内容生产。在全报推出“新闻供给侧改革”,引导鼓励记者编辑采编顺应新媒体传播规律和阅读习惯的新闻作品,在新媒体上形成“刷屏之效”,用优质的新闻产品“黏”住读者和用户。按照媒体融合的需要,对报社编务格局进行调整,形成1个编委会(专注内容生产),下设2个小组(编务改革领导小组、重点报道领导小组),3个中心(全媒体采编指挥中心、新媒体中心、时政新闻中心),建立新的稿件三审制(即到、即审、即发)。

 

【岳阳网获批国家一类新闻资质】   2017年11月28日,岳阳网获批国家一类新闻资质,成为与红网、华声在线等同列的全省8家重点新闻网站之一,是岳阳市唯一一家获批的国家一类新闻资质综合网站。岳阳网由岳阳日报社主办,是市委、市政府的新闻门户网,岳阳新兴主流媒体,该网获得“国家户口”,其新闻发布的权威性、公信度、传播力和影响力更高,百度搜索权重更大,外联平台更广,将壮大岳阳主流声音和提升岳阳美誉度。

 

【德馨蜗牛山庄试开园】 2017年9月27日,德馨蜗牛山庄试开园,首批18名心智障碍青少年顺利入园。该山庄系岳阳市德馨助残服务中心的一个助残项目,由岳阳日报社支持创办,《长江信息报》副总编韩章任法定代表人。山庄位于岳阳经开区康王乡茶园村,是全国首家由媒体人创建、岳阳第一家以智力残疾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助残托养机构。

 

 

【长江信息报佳作频出】 2017年,《长江信息报》直面新兴媒体冲击,加大新型传播平台的建设与推广,调整优化栏目设计,弘扬社会正能量,提升办报质量,成为岳阳市城区发行量最大、覆盖最密集的都市报。发挥党报系列新闻媒体的主流舆论阵地作用,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如3月1日记者周小平的《大丰圈养麋鹿融入洞庭湖野生种群》一文,是近年来岳阳全社会对环境改善,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真实体现。3月22日整版通讯稿《岳阳有群“洋雷锋”》以独特的视角讲述一群外国人在岳阳学雷锋的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将学雷锋月活动推向一个新高潮。4月12日记者赵芸的通讯《华容80后“鸭司令”年产值400万》,将视角对准广袤的农村,从乡村田间挖掘出一个农村创业青年带动他人共同致富的故事,展现岳阳新农村建设的美好图景。单人校是山村撤校并点形成的一种教育现象,为引起社会各界对单人校教师的关注,记者张小弓深入平江山区,分别走访全市95所单人校中的10余所,并选取其中数个较为典型的教师进行报道,于6月7日推出《一个人,一所学校,一生的坚守》一文,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并为单人校募集专项资金40多万元,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单人校师生的教学和生活条件。6月15日推出《小龙虾去年助全市农民增收6亿元》,对稻虾连作这一政府部门为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进行报道,在促进农民致富方面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7月5日,记者丁瑜的通讯稿《平江13岁男孩被父绑木梯沉塘》,真实还原事情经过,并采访心理专家,引发家长对教育方式的反思。7月24日,记者赵芸得知君山瓜农有西瓜滞销的消息后,立即赶到瓜地采访农户,推出《君山17农户60万斤西瓜滞销》的消息,报道刊发后,两天时间就有爱心市民和企业订购几吨西瓜。10月,湘阴农民胡大海在忍受中年丧子的巨大悲痛下,以大爱情怀将儿子器官全部捐献,记者赵芸接到线索后立即联系采访,并于10月18日推出《湘阴农民捐出去世儿子器官》一文,让大爱精神得以宣扬。推销保健品忽悠老年人的报道近年来并不鲜见,10月,记者周小平接到市民投诉后,迅速深入采访并于重阳节前推出舆论监督报道《买固元液就送免费港澳游?》,并联系食药监管部门及时查处,不仅保障当事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还提醒更多市民理性消费。12月21日,记者丁瑜的《5名岳阳籍维和警察获联合国表彰》讲述5名岳阳籍维和警察在利比里亚的生活和工作情况,让家乡人民近距离感受到维和警察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背后的艰辛。12月22日,记者韩章的《万人爱心接力找回迷路“蜗牛”》,讲述记者发动全城市民寻找走失的智力残疾青年刘旭的全过程,充满正能量。诸如此类的新闻作品数不胜数,每一篇都体现《长江信息报》作为岳阳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