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医疗服务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03:03

【医疗质量管理】 2017年,市卫计委加强医疗安全管理,组织对全市40多家医疗机构开展巡查,将巡查情况及时反馈和公开通报,对问题突出的单位进行约谈。开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对2017年1~3季度全市各医疗机构抗菌药物管理情况进行通报,对超标的医疗机构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开展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医院感染管理专项督导,组织院感专家对47家县级、行业管理和基层医疗机构实施专项督查,对存在的问题点名通报批评,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具体要求。10月,组织对全市县级和基层医院近400人进行医院感染管理12项新规范的培训,参会人员进行扫二维码信息化考试,考试结果排名通报。

 

【医疗纠纷处置】 2017年,全市医疗安全形势较2016年有明显好转,未发生重大暴力伤医事件。市卫计部门接待医疗纠纷152起,其中经医学、法学解释后,患方自动撤销调解或诉讼48起;司法起诉11起;司法鉴定要求进行尸检6起;协商调解处置80起,另有7起去向不明。医疗机构保卫人员和保安员现场处理扰乱医疗机构正常秩序的事件112起,在公安等部门配合下,现场依法制止“医闹”3起,出动警力21次,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和医疗安全。

 

120接警处警】 2017年,市医疗紧急救援中心接警处警108307次,救护车有效出车16936台次,接诊病人16051人次,其中“三无病人”147人次,做到零纠纷,无一例“三无病人”被拒接、拒收、拒治。参加大型会议、拆迁、上访等社会保障救护任务出车50多台次。“1·24”中南大市场火灾事故后,组织8台救护车、28名医护人员赶赴现场,当晚救治伤者1人,转运遇难者遗体6具;“3·24”城陵矶沉船事故中,7人落水,5人获救,1人失踪,1人遇难;“5·13”康岳花园大蒙古烤羊民族餐厅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和“5·25”云溪精细化工产业园危化品甲苯爆炸起火事故,该中心派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展开急救。8月25日,在全省急救大赛中,该中心和市二人民医院联合组成的岳阳代表队获得一等奖。

 

【医考工作】 2017年,全市完成2823名国家医师资格考试的考生资格现场审核工作,2580名考生参加国家医师资格考试的技能考试,1793名考生参加国家医师资格考试的综合笔试和计算机化考试,其中12名考生全部单元考试缺考,2名考生违纪取消当年考试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