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老年人生活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04:07

【概况】 2017年,岳阳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01.13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的17.64%,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其中,百岁及以上老年人162人(男性29人,女性133人),同比减少3人。发放高龄生活补贴638.4万元,其中,为百岁老人发放长寿保健金77.76万元,为80~89岁低保老人发放高龄生活补贴147.36万元,为90~99岁老人发放高龄生活补贴413.28万元。全市有老年活动站(协会、学校、室)707个,老年养老福利机构1484家,床位数达到35919张。

 

【社会化养老服务】 2017年,岳阳市推进养老事业健康持续发展,至年底,全市有各类社会养老机构1484家,养老床位3.59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5.63张,提前完成2020年目标值。市民政局持续加大各类养老机构护理人员专业培训力度,定期组织养老护理员市级培训2期200多人,各县(市)区以不同形式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工作。其中,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开设老年护理专业,被列为市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鼓励在校学生参加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储备专业护理人才;设立岳阳国泰阳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实习基地,组织集中脱产培训和半脱产培训,提高职业道德和业务技能水平。全市养老机构护理员持证上岗培训率为95%。培育各类养老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100家,推行社会工作者引导志愿者开展养老服务的模式,建立健康老人参与志愿互助服务的工作机制,打造4支不同层次的专业人才队伍,即护理员、管理工作人员、服务志愿者、社会工作者,全市各类养老服务人员数量7000多人。联合制定《岳阳市城区社会办养老机构建设资助和运营补贴办法》,对市城区取得《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的社会办养老机构发放建设资助和运营补贴,市财政按照实际投入使用的床位数一次性给予每张床位2000元的资助,养老机构所在地区财政一次性给予每张床位1000元的资助;每收住1名60岁以上的老人,由市、区财政各给予养老机构每月50元的运营补贴。探索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在全市建立居家养老信息呼叫平台13个。利用云数据和互联网,以社区为依托、以数据统计分析为手段、以呼叫中心为载体,整合市内养老服务、家政服务等信息资源,为老年人提供多项养老服务,开创岳阳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新局面。推进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1379个行政村和456个社区实现全覆盖,按照“7室1厅1广场”的硬件建设标准,将村级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服务中心和综合服务平台的医务室进行有效整合,城乡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78%和56%。

 

【老年人政策关爱】 2017年1月开始,岳阳市全面实施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制度,确保全市老年人优待权益的落实,至年底,为6062名高龄老人发放补贴638.4万元。加强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全市意外伤害保险参保老年人32670人,总保费219万元,其中,政府出资为21855名“五类老人”提供意外伤害保险,参保率100%,总保费130万元;为10815名社会老人提供意外伤害保险,总保费89万元。

 

“敬老月”活动】 2017年9月25日至10月30日,岳阳市开展以“敬老爱老,乐享银龄”为主题的“敬老月”活动,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借助重阳节时机,倡导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乡镇社区、爱心人士等为特殊困难老人、社会老人、单位退休老人献爱心、办实事。云溪区手机报专题宣传老年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和能力,组织一场宣传活动,发放《老龄事务办理指南》宣传资料近5000份,宣传各项惠老和老年人优待政策。华容县、湘阴县、汨罗市、君山区、南湖新区等地重阳节开展孝亲敬老茶话会及慰问百岁老人、重点优抚对象、困难老人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