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民族·宗教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9-01-25 04:04

【概况】 2017年,岳阳市民族宗教局(简称市民宗局)全面落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县市区、乡镇(办事处)、村(社区)三级工作网络和乡、村两级责任制,将流动少数民族综合治理考核及宗教工作绩效考核纳入年度考核。依法宗教事务管理,加强宗教团体建设,规范宗教场所管理,开展宗教教职人员的培训,主办各县市区统战部部长、民族宗教局局长、民族宗教干部培训班2期,选派新进民族宗教系统的县市区局长到国家宗教事务局培训基地学习2人。以问题为导向,解决民族宗教工作中出现的“假冒宗教教职人员承包经营、借机敛财”等重点、难点、焦点问题,全市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民族宗教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民族宗教事务管理】 2017年,岳阳市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后,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汇报并研究民族宗教工作。邀请国家宗教事务局原局长叶小文讲课。全市实现县级大统战格局,统战部同民宗局进行合署办公,各县民宗局长兼任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制定《岳阳市宗教教职人员出入境管理办法》,规范宗教教职人员的出入境管理。其中,岳阳县下发《关于加强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的通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明确乡村两级责任。湘阴县出台《湘阴县关于加强县域宗教工作的意见》,规范宗教管理工作。华容县严格落实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及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制度,强化宗教团体负责人、宗教教职人员外出请销假及主要教职备案管理。屈原管理区下发《关于建立健全民族宗教事务管理网络和责任制的通知》。云溪区把对宗教活动的管理作为“移风易俗、倡导乡风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范畴,建立统一督查考核机制。岳阳楼区采取合理布局基督教联络组的方法满足信教群众的正常宗教生活需求。平江县将宗教活动场所参照人流密集场所(如车站、商场、酒店、KTV等)管理,实施消防、交通、治安、食品卫生等方面的全方位管理。

 

【涉教问题查处】 2017年,市民宗局按照中央、省委对宗教工作督查的要求,对积压的重点、难点、热点宗教问题,在全市范围广泛排查,重点突破,有效解决平江县石牛寨七仙殿“存在假冒宗教教职人员承包经营、借机敛财”的问题,君山公园湘妃寺、洞庭庙“假和尚”问题,岳阳县大云山祖师殿宗教内部纠纷问题,云溪区基督教非法传教问题,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