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社会保障

来源:史志办 日期:2019-01-25 04:03

【保险待遇提升】 2017年,岳阳市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实现十三连增,养老金待遇人均每月2061元,较2016年增加143元。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调整到位,人平增资150元。城镇职工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平均报销比例达78%、58%,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最高补偿限额达20万元。医保目录新增36种药品,重特大疾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有效降低。下达工伤认定决定书1233份,组织伤残职工劳动能力鉴定1773人,工伤职工伤残津贴人均达每月2596元。失业金待遇提高至每月1215元,给予126家单位稳岗补贴1226万元,受惠职工1.12万人,失业保险基金稳定就业、预防失业作用充分发挥。

 

 

【五险统一征缴启动实施】 2017年,市人社局按照“先行试点,分批纳入”的办法,逐步推进五险统一征缴试点。至年底,纳入五险统一征缴试点的参保单位260家,征缴社会保险费8266万元,其中,新增参保单位113家,参保4212人次,征缴社会保险费333万元。岳阳市在全省率先实现社会保险公共业务的统一经办,工作做法被省人社厅以《五险统一征缴工作简讯》两次刊文推介。

 

 

【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  2017年,岳阳市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出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细则》,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医保政策的统一,均衡城乡待遇水平,建立起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健康兜底保障“四位一体”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障体系。至年底,全市城镇职工参保63.34万人,城乡居民参保504.33万人,参保567.67万人,参保覆盖率达100%。

 

 

【医疗保险健康扶贫】 2017年,岳阳市完善医疗保险健康扶贫政策,出台《关于明确我市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关政策的通知》,到县市区督促检查医保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52万人,参加医保100%,全市贫困人口参加医保由财政、民政部门资助缴费2469.93万元;统筹基金支付24253名贫困人口医保报销费用6723.01万元,其中,报销比例提高10%后贫困群众多受益部分为850.15万元;大病保险制度覆盖所有贫困人口。

 

 

【医保付费方式改革】 2017年,岳阳市深入推进付费方式改革,市医保处在总额预算的基础上,重点推行按病种付费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和总额控制下的多元复合式付费并存的定点医院协议支付方案,促使定点医院主动缩短住院时间,减少弹性收费。实行按病种付费的病种106个,与全市69家定点医院签订2017年度医疗服务协议。完成全市定点医院住院结算费用6.5万多人次,基金支付3.61亿元。市直定点医院次均费用8250元,较同期仅增长4.80%,增长率远低于国务院改革要求10%以内;全市医保次均费用和次均费用增长率均低于全省其他地市。岳阳市付费方式改革经验被省政府办公厅以文件形式进行推介。

 

 

【医保智能监控】 2017年,岳阳市推行“第三方支付评审服务”,引进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广州中公网医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技术,利用“报销规则”“临床规则”检查日常诊疗和用药的合理性,排查不合理费用,对“过度医疗”“大处方”违规骗保等筑起“规则筛查”大网。至年底,审核单据19.92万余条,扣款金额1358万元,占医保支付总金额的1.4%;市本级医院各种违规情况逐月下降,部分中成药品用量相比2015年下降30%以上,捆绑检查套餐项目减少,居民医保次均住院费用下降5%。

 

 

【异地就医全国联网和直接结算】   2017年,岳阳市启动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全国联网和费用直接结算工作,开通跨省异地就医全国联网直接结算医院28家,其中,市本级14家,县市区14家,确保每个县市区1~2家定点医院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经办业务,备案人数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的人员4908人次,成功办理跨省异地就医联网273人次,省内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6806人次,涉及医疗费用1.5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