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社会事务

来源:史志办 日期:2019-01-25 04:01

【殡葬管理】  2017年,岳阳市进一步加强殡葬管理,深入开展殡葬改革,出台《关于推进全市殡葬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坚持把殡葬改革作为“治陋习、树新风”的突破口,统筹推进殡葬改革。通过政府划拨土地、财政奖补、试点带动,累计建成农村公益性公墓117处,启动建设172处,覆盖30%以上的行政村。新建平江县骨灰堂、云溪区骨灰堂、临湘市殡仪馆,投资1.5亿元的华容县殡仪馆正在规划设计之中。市殡仪馆收费下调48%,开通公交专线,各县市区对本地区殡葬服务进行公益性改造,降低殡仪服务收费,凸显公益本质。投入2000万元,将惠民殡葬政策享受范围扩大至低收入群众、支出型贫困家庭成员,其中,平江县、岳阳县、君山区实行弱势群体基本丧葬费全减免。执行生态奖补政策,对实行不占地或少占地葬式的市民予以奖励,至年底,发放惠民殡葬补助资金556.8万元,全市火化率同比提高24.2%,违规殡葬举报投诉下降49%,居民进馆治丧率达到90%。在“三沿六区”开展专项整治,启动市县联合执法,成立以民政为主体的文明执法队,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通过劝说引导、强行拆毁等方式,严查搭棚治丧、乱埋乱葬行为,累计集中迁坟1.1万多座,拆除平毁“活人墓”、豪华墓6700多座,整改坟墓近万座,复绿复耕17.72公顷。刹农村丧事办理过程中大操大办、大肆敛财的歪风,减轻农民人情负担,实行丧事简办1.08万起,节约人情开支12.6亿元。围绕“生态宜居”倡导绿色消费,出台史上最严“禁炮令”,中心城区殡仪服务场所全面禁炮,全市80%的乡镇实现无炮治丧。推广“禁塑令”,示范村(社区)以集体名义购买钢筷瓷杯瓷碗等,供村民办理红白喜事免费使用。至年底,全市烟花鞭炮消量下降80%,一次性碗筷销量下降40%,形成绿色消费的健康生活方式。围绕打击封建迷信活动,推行文明治丧,倡导文明祭祀,在农村地区推进移风易俗、文明进步,其中,华容县三封寺镇华一村、平江县月池塘社区等地,提供办理红白喜事的专门场所,引领社会新风尚。

 

【留守儿童关爱保护】 2017年,岳阳市加强对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力度,出台《岳阳市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岳阳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共同打造关爱体系,做好控辍保学、户口登记、临时监护等工作。至年底,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录入工作全部完成,全市有留守儿童33309人,困境儿童4920人。其中,4020名无人监护儿童全部安排监护人员,57名辍学儿童全部复学,1458名无户籍儿童全部上户,调处留守儿童权益保障事件26起,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之家”212个,通过全省综治工作考评。各儿童福利机构开展各种养治教康项目,提升带养效率,市儿童福利院与北京春晖博爱儿童救助公益基金会、大同社工等公益组织合作,引入“全纳教育”“大同社工”和“红气球心理咨询”三个儿童专业服务项目,参与儿童总人数200余人,30余职工得到培训,全面提升“养、治、教、康”服务水平。平江县儿童福利院推进“明天计划”,实行整体搬迁,新院总建筑面积5900平方米,总投资1900万元。

 

【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 2017年,岳阳市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对全市16家救助托养机构、10家医疗救治医院开展拉网式全覆盖自查,对全市流浪滞留人员245人一次全部录入DNA,上传公安寻亲对比系统。6月19日,全市各救助站开展“关爱救助,让爱回家”主题活动,通过出动流动宣传车开展宣传,在流动人口较多的火车站、汽车站等地设立临时宣传点,接待近千名来自各界的社会人士,活动被岳阳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岳阳日报》《长江信息报》等新闻媒体报道。

 

【老区建设】 2017年,岳阳市进一步提升老区建设水平,完成年度省老区扶贫项目资金拨付工作,下拨老区扶贫项目资金256万元,扶持项目98个,资金与项目逐年增加。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管理,督促各县市区及项目单位按条例有关规定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督促各县市区配合财政部门,进一步做好统筹安排革命老区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工作。结合老区项目建设举办多期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和送科技下乡活动,为老区建设队伍输送新鲜血液,提高科技扶贫的质量。根据老区特点,发展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的小型种养业等老区特色经济,推动老区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