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18卷 > 人物 > 正文

先进人物

来源:史志办 日期:2019-02-01 05:13

李立华

    女,湖南省湘阴县人,汉族,19536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南鸿达建筑有限公司董事长。20171月,入选助人为乐“中国好人榜”。获得省、市劳动模范,市双文明示范户、百岗明星、第五届道德模范等荣誉;被评为湖南省最美家庭、湖南好人、文明家庭。

    下岗后,她和丈夫一同创办湖南鸿达建筑有限公司。经过多年打拼,公司发展成为国家一级建筑企业。在事业成功的同时,她投身公益慈善事业,慰问袁家铺镇敬老院、柳潭敬老院、静河乡敬老院、县福利院、光荣院等敬老院的老人2600多人次;捐赠玉华、长湖、鹅形、华光、新柳学校、黄金留守学校、樟树中学等7所学校学生书包、校服8000多套;资助贫困大学生、中小学生200多人次;带领公司成员开展精准扶贫,帮扶“五保户”、特困户、各敬老院、各学校等,累计捐资近1000万元。

 

王新文

    岳阳楼区王家河街道枫树新村社区居民,汉族,1973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湖南省乐邦制药有限公司保安队长。20174月,入选见义勇为“中国好人榜”。获得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岳阳楼区第四届十佳公民道德建设标兵、学雷锋优秀志愿者、文明市民等荣誉。

    20021119日,冷水铺花果畈发生一起三名歹徒持枪抢劫财物并打伤一名女青年的恶性事件。正在附近的王新文听到呼救声后,奋不顾身奔向出事现场,盯住追赶其中一名逃亡的歹徒,却被这名歹徒用自制短枪连开三枪,但他仍然死抓住歹徒不放,被歹徒拖出40多米,直至昏迷倒在血泊中。2007130日,他逆火而行,奋力扑灭店面大火,为店主挽回经济损失50多万元,确保楼上24户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201392日大雨倾盆,正在值班室休息的王新文面对出车祸生命危在旦夕的伤者,不顾个人安危为伤者挡雨、打油加气,直到120救援到来,因抢救及时,伤者挽回生命。

 

叶剑芝

    湖南省平江县人,汉族,19654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岳阳市平江县扶贫办主任。20179月,入选敬业奉献“中国好人榜”,被评为全国扶贫系统先进个人、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当选湖南省“敬业奉献好人”。201815日,当选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叶剑芝18年如一日奋战在平江扶贫战线,他始终忧贫困群众之所忧,乐贫困群众之所乐,18年来平江扶贫工作351个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236个贫困村实现整体脱贫,29.2万贫困人口摘掉贫困帽,21万多贫困人口通过技能培训实现创业就业。他创新工作方法,主导推进的贫困农户危房改造“三定一帮”模式,以及“六定一看”贫困户精准识别方法、两项制度有效衔接等多项工作得到中央、省、市领导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