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湖南临湘工业园区

来源:本室 日期:2020-12-07 03:57

【概况】 2019年,湖南临湘工业园区(简称临湘工业园区)经湖南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属副处级参公管理单位。规划控制面积23.8平方千米,三湾3.2平方千米,滨江20.6平方千米,实际开发面积6.44平方千米,三湾3.2平方千米,滨江3.22平方千米。完成基础设施投资近20亿元。初步形成滨江产业区以新材料、电子信息为主导产业和三湾园区以钓具(浮标)休闲运动器材为特色产业的“两主一特”产业格局,以建材、机械制造、物流仓储作为辅助产业。临湘工业园区有企业137家,园区外注册到园区企业22家,纳入园区统计数据7家,园区内实际企业108家,规模以上企业62家。被评为临湘市红旗单位。

 

【临湘工业园区发展】 2019年,临湘工业园区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园区发展取得较好成效。完成技工贸总收入430.66亿元,同比增长7.96%;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411.26亿元,同比增长6.79%。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89.43亿元,同比增长12.56%,规模工业增加值占比82.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07亿元,同比增长1%。增加规上企业9家,缴纳税收1.58亿元。注册项目26个,其中,工业园区新注册企业17家,投资5亿元及以上企业5家,亿元以上企业7家,其他企业14家,计划总投资105.7亿元。签约落地项目5个,均入驻三湾标准化厂房。匠心包装、恒正精密、鑫沃运动投产,临联企业、艾孚贝科技正在装修,年底全部投产。签约待建项目4个,为投资47亿元的中创空天(二期)项目,投资5亿元的鼎力科技项目,投资20亿元的中非经贸产业园项目,投资10亿元的海螺三位一体项目4个。正在洽谈项目7个,为东方雨虹、科美芯显示、上派新材料、天晟科技、上海宏润建设等。

 

【临湘工业园区基础建设】 2019年,临湘工业园区完善基础建设,保障项目建设用地,依法启动三湾产业区闲置土地和僵尸企业的清理退出工作,清退企业7个,收回闲置低效土地22.67公顷,实现企业转型3个,引进项目3个。完成滨江产业区杨桥板块95.2公顷土地征收。基础设施建设,36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与建设单位融资,按PPP模式市场化运作,其中,三湾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全部竣工,滨江26万标准化厂房整体年底竣工,儒溪110千伏变电站建设完成,杨桥板块路网、污水管网的设计完成。

 

【临湘工业园区战略合作】 2019年,临湘工业园区加强区域合作,主动对接岳阳新港区,建立湖南临港新兴产业园,推动滨江产业区转型升级。7月25日,岳阳市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通过合作方案,8月26日签订《湖南临港新兴产业园战略合作协议》,9月29日签订《岳阳湘盛公司合作发展协议》,10月30日完成合作公司组建,融资和贸易业务正常开展,新公司银行授信落实10亿元,贸易营业额完成3亿元。在合作框架下,投资47亿元的中创空天(二期)和投资20亿元的中非经贸产业园项目签约滨江产业区。

 

【临湘工业园区调区扩区】 2019年,临湘工业园区调区扩区完成。调区扩区是基于长江大保护政策调整,适应新形势发展而启动的一项重要工作。5月29日,湖南省发改委出具“路条”,6月3日,临湘市委书记谢胜批示启动工作,8月底,完成10个相关文本编制,9月30日,召开规划环评专家评审会,10月14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内审会并通过审批,10月15日,岳阳市政府向省政府出具同意的报告,12月13日,调区扩区顺利通过省发改委专家评审会,年内环评审批意见下发。7个月时间,完成调区扩区全部流程。

 

【临湘工业园区长江岸线修复】 2019年,临湘工业园区开展长江岸线整治工作,拆除“空心房”42栋,建筑面积7510平方米,亮化宝塔山下的映塔塘约0.53公顷,打捞水草15吨。对110米长江大堤道路进行铺石,平整大堤两旁的土地,科学植绿,清理沿江滩涂碎石及旧房拆除垃圾10多万立方米,栽种树木1.3万多棵,新增复绿面积12多公顷。长江岸线工业园段原有各类码头5家泊位7个,经整治还剩下码头1家泊位2个,拆除大小广告牌46块,划定停车位31个,投入3万多元安装喷淋设施,及时洒水压尘,拆除不达标的临时活动板房198平方米,对货场及运输车辆的货物进行覆盖。



临湘工业园

(何美星 李 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