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

来源:本室 日期:2020-12-07 02:11

【概况】 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深化监督体制改革,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突出日常监管、监督抽检、专项整治、案件查处四个重点,医疗、职业与放射卫生、公共卫生、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双随机抽查、卫生城市创建等工作稳步推进,取得较好成效。市卫健执法局制作的《浅析篡改、伪造病历》在2019年度湖南省优秀微课作品评选活动中获省级二等奖、国家级鼓励奖。

 

【医疗监督执法】 2019年,市卫健执法局加强医疗监督执法,打击非法行医行为,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75家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检查,内容包括医疗机构基本情况、依法执业、医疗业务等情况。2月,对全市50%以上的疫苗接种单位开展疫苗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岳阳市疫苗流通、使用等环节安全。对城区32家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专项行动,未发现违规宣传推销保健品以及开具保健品处方的行为。对辖区内10家设置血液透析科的医疗机构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对全市58家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院感控制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确保医院感染控制落到实处。开展医疗美容、眼科治疗专项检查,对城区内15家市管医疗美容机构及设置医疗美容科的综合医院进行统一监督检查,打击医疗美容违法行为,整顿规范医疗美容服务市场秩序。对城区范围内开设眼科治疗业务的部分医疗机构进行监督检查,着重排查夸大、误导宣传,出具卫生监督意见书10份。根据国家检查组问题清单对16家暗访机构和10家明察机构逐一核查,并把调查处理情况及时汇总报至省卫健委及国家检查组。根据岳阳楼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对12家市管医疗机构进行现场监督检查、约谈,并对另15家未列入名单的市管医疗机构进行约谈,分别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27家市管医疗机构规范医疗废物处置。12月,根据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的批示精神,全市各级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机构开展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力度空前的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各县市区均开展由当地政府部门牵头的联合行动,取缔无证行医315起,行政处罚123家,查扣药品344箱,没收器械202件,行政罚款73.7万元,没收违法所得0.6万元,张贴公告、发放宣传资料4万多份。

 

【职业与放射卫生监督执法】 2019年,市卫健执法局对71家市管放射诊疗单位进行放射卫生现场监督执法检查,书写法律文书192份,提出书面整改意见近600条,监督覆盖率为100%。对29家新、改、扩建放射机房单位下达预评报告,对37家新、改、扩建放射机房单位下达控评批复。核发《放射诊疗许可证》22个,其中新发6个,换发16个,校验8个。全面开展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的专项调查与整治,发送个人剂量监测结果报告700多份,累计发现12例放射工作人员的个人有效剂量超标情况。组织各县市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机构对辖区内229家开展放射诊疗工作的医疗机构进行专项整治。对9家市管尘毒危害严重的用人单位进行调查摸底和专项执法检查,对各县市区尘毒危害专项执法行动相关数据进行汇总。岳阳市矿山、冶金、化工、建材等行业领域有用人单位近260家,全市各级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机构实际检查145家,下达执法文书110份,监督覆盖率56%。

 

【公共卫生监督执法】 2019年,市卫健执法局加强公共卫生监督执法。卫生保障工作,两会前对两会会场和代表驻地等重点场所,节前对23家重点公共场所,高考、中考前对4所考点学校及10家周边住宿场所,均进行专项监督检查。供水卫生监督,对市管2家集中式供水、9家二次供水单位进行2轮次卫生监督,对4家农饮水供水单位进行随机抽查。消毒专项检查,以抗(抑)菌制剂和卫生用品为重点,开展消毒产品及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专项检查,对5家集中式餐饮具消毒单位的生产行为及辖区内的快乐宝贝母婴店,沃尔玛、大润发、步步高等超市内消毒产品的经营行为进行监督检查。联合市疾控对其中的4家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开展监测采样,监测合格率100%。酒店卫生监督,部署全市住宿场所卫生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对全市855家住宿场所开展一轮以上的专项监督检查,对存在卫生隐患的经营单位当场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立即改正,全市立案查处28家,取得专项监督检查应有的规范和教育效果。学校卫生检查,加强对市管23所学校的经常性卫生监督工作,就市管6所学校未为学生提供符合卫生要求的饮用水相关问题,多次与市教体局、学校沟通,宣传法律法规。对岳阳市43所学校(其中,中学25所,小学10所,托幼机构8所)的传染病防控和饮用水安全工作进行随机抽查,检查结果进行通报。

 

【计划生育监督执法】 2019年,市卫健执法局对全市11家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及医疗机构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完成全市54家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出生医学证明发放的专项督查工作。

 

【卫健双随机抽查执法】 2019年,市卫健执法局制定岳阳市2019年度随机监督抽查计划及2019年度国家随机监督抽查实施方案。市本级抽查任务数量199家,其中,国家下发的抽查任务62家,市卫健委下发的抽查任务137家,县级监督机构国家下发的抽查任务515家。全市监督率100%,完结率94.99%。

 

【卫健案件查处】 2019年,市卫健执法局加强层级稽查,突出行政执法,采取指导办案、文书稽查、案卷评查、案例讲评等方式,加强暗访、抽查和指导,全年下达督办函25份,提交线索119条,岳阳市办案数量和质量得到提升。严格按照《卫生行政执法文书规范》开展文书稽查,抽查文书61份,案卷43宗,信息报告卡90张,被监督单位档案120份,推进办案制度化、规范化。采用一般程序案件与简易程序案件相结合的模式,全市立案437起,结案403起,罚没款金额134万多元,同比增长33.00%。市本级立案88起,结案85起,罚没款金额24万多元,其中,简易程序40起,一般程序45起。

 

【卫生城市创建】 2019年,市卫健执法局从3月开始,组织城区5家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机构完成岳阳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四项工作任务。对2955家各级各类公共场所集中整治,对4家集中式供水单位和75家二次供水单位的卫生实施监督、监测,对582家医疗机构的医疗废弃物处置和传染病防治实行卫生监督,对191家学校教学卫生、传染病防治及周边环境整治实行监督。市城区6家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机构开展监督检查3轮次,出动执法车辆487台每次,出动执法人员1458人每次,下发督办函270份。整改问题1479多处,张贴禁烟标识3584多张,改造完善消毒间、染烫间、布草间等600多间,立案13起。确保三证持有率(卫生许可证、健康证、卫生知识培训证)100%,消毒设施落实到位,各项指标全面达标。

(毛亚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