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陈嘉佑墓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7-27 12:00

陈嘉佑墓位于湘阴县文星镇。

陈嘉佑(1881—1937),1881年生于湘阴县界头铺。1903年入长沙明德学堂。 1905年初东渡日本,入东京振武学校。很快由孙中山介绍加入“兴中会”。稍后“兴中会”与“华兴会”等合组“同盟会”,陈转入“同盟会”。同年他由东京近卫联队转入东京士官学校毕业。

辛亥革命前夕,陈在北京陆军部任部员,黄花岗起义后南下,就任湖北独立第14标标统,旋即参与起义。后回湘任湖南都督府参谋、湖南炮兵团团长、国民党湖南支部军务部主任。

1915年汤芗铭主湘,建立湘军4个标团,陈任第4标团长。1916年汤芗铭下台,谭延闿第二次督湘,陈仍任第2师3旅旅长。1917年傅良佐代谭延闿督湘。彭德怀在《自述》中载:“二师士兵和下级军官反对师长陈复初勾结北洋军阀傅良佐……是年冬组织兵变,我以营士兵代表身份参加了。旅长陈嘉佑、团长鲁涤平暗中支持兵变,陈复初被逐下台。”

陈炯明叛变后,陈嘉佑与孙中山经常联系,请示今后大计。谭延闿被赵恒惕逼走来沪,陈力劝谭延闿与孙中山合作。1923年2月谭即随孙南下入粤,组织革命政府。陈此时组织湘中讨贼军第一军,并任军长。后改组为湘军第5军,仍任军长。1924年陈出席国民党第一次代表大会。

国民党改组后,湘军五个军并为革命军第2军,谭延闿任军长,另设湘军讲武堂于广州,陈改任讲武堂堂长。后讲武堂改为第二军军官学校,陈仍任校长。从讲武堂到第2军军官学校,孙中山及毛泽东、李富春等都多次来校讲演。

当时,在广州还成立了政治讲习班,毛泽东、林伯渠、李富春、谭延闿、陈嘉佑等为理事。

1926年,陈任教导师师长兼南韶警备司令。此时中国共产党在南韶地区办了农民讲习班,陈派去政治教官6人,并组织了1000多农民,成立了由共产党领导的农民革命军,陈还在韶关银行提取了部分资金作为农民革命军的经费。

四一二反革命事变时,陈当即通电1、3、4、5、6各军将领及全国各报馆,宣布蒋介石背叛孙中山和阴谋军事独裁的反革命罪行。国民党中他是第一个通电全国公开反蒋的人。

九一八事变后,陈与徐谦等联名通电,主张立即恢复孙中山“三大政策”,停止内战,团结抗日。不久与国民党在沪中委程潜、李烈钧、张知本等9人提出“御侮方案”。主张集会、结社、言论、出版、信仰等自由,缩短训政时期,实行地方自治。又与程潜等合组“三民主义实现会”、出版《南针》半月刊,宣传抗日反蒋。

1933年李济深、蒋光鼐、蔡廷锴等在福建反蒋,筹组政府,陈对李等全力支持。同时,冯玉祥与共产党合作,组成抗日同盟军。陈谴责蒋媚日卖国,以支持冯玉祥的爱国抗日斗争。不断的反蒋活动,引起了蒋介石的仇恨,蒋派遣特务经常跟踪,致使陈在上海不遑宁处,被迫迁居香港。

1937年,陈病逝香港,由李济深、李宗仁等赠款办理丧葬事宜。遗体运到长沙后,准许葬于岳麓山,后经家人研究,归葬于湘阴县城郊南泉寺旁。其墓高2米,直径6米,坐北朝南,占地面积150平方米,保存较好。

陈嘉佑墓于1990年9月被湘阴县人民政府公布为湘阴县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