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1935年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5 12:00

    1月1日  红十六师四十六团从平江黄金洞向东北行动,给进攻大屋场的敌军新三旅二营以迎头痛击。1月3日,红十六师四十六团到达杨芳林,与敌军激战一天,消灭敌兵3个连。一月之内,红十六师拆除敌人碉堡10个,缴获轻机枪、步枪400余支。

    1月31日  中共湘鄂赣省委制订春季扩充红军计划,提出“前方飞兵前进,后方跑步扩红”口号。3月,红十六师已扩编为两个团,1600多人。同月下旬,省委命令红十六师派部队到湘赣边去找任弼时和萧克,部队下到茶陵,在五宫山停留了三天,因关系找不到,又回到省委驻地黄金洞。

    4月下旬  红十六师转到平江虹桥。敌军十九师陈铁侠旅的两个团,和湖南两个保安团进攻虹桥,遭我军前后夹攻,敌军大败。此役歼敌一个团,击溃一个团,缴枪400余支,俘敌兵500余人。然后又乘胜追击,扩大战果,相继山等根据地。

    5月  经中共湘鄂赣省委批准,中共湘江特委在长沙铜官成立,特委领导长沙、湘阴、益阳等地党的工作,特委书记袁仲贤,副书记李明秋,特委属湘鄂赣省委领导。同时还成立了以谢介眉为书记的少共湘江特委。特委决定李明秋、杨东桂、谢介眉分工负责长沙、湘阴等地的工作。同时,在湘阴樟树港成立了区委。书记蒋晋生,下辖4个党支部,有党员20余人。

    6月14日  红十六师虹桥大捷后,红军发展到4000多人,恢复三个团的建制。师长徐彦刚,政委方步舟,参谋长谭凤鸣,政治部主任钟期光。

    6月19日  红十六师部队集中在平江南江桥休整,敌人调来10个团的重兵“进剿”,连环包围我军。我军部分领导人因胜利而轻敌,不知道敌人的动向。在几十万敌军压境、情况十分严重的情况下,才决定分三路突围,我军损失很大。红四十六团剩下60余人,四十八团只剩下10多人,最后都回到黄金洞。傅秋涛率省委机关和四十七团没有突围出来,率部队返回云溪山,进入幕阜山,然后在横江与江渭清率领的地方武装会合,再从三眼桥突围,经沙煅、宝丰进入思村。

    6月22日  傅秋涛率领突围后的省委机关,从思村到达芦洞后,省委决定省级机关仍驻黄金洞。从此,湘鄂赣游击战争进入最艰苦的阶段。

    夏  钟期光调红十六师工作,李济贫继任湘鄂边县委书记,活动的范围包括临湘的龙窖源、梅池、壁山、大云山,通城的大港、平楼、蒲圻、羊楼司、赵李桥和崇阳的大沙坪、桃花、五花尖、宋家畈。

    8月  中共湘鄂赣省委指示,将中共咏生县委改为中共咏生中心县委,辖平江、岳阳、湘阴边界地区,书记江渭清。同时,咏生县苏维埃政府改为咏生中心县苏维埃政府,主席李旦生。

    11月  中共湘鄂边中心县委书记李济贫叛变,中心县委机关遭敌破坏。随后,中共湘鄂赣省委派吴国桢任湘鄂边中心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