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1932年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5 12:00

    1月22日至29日  中共湘鄂西省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在监利县周老嘴召开。华容方阁生、朱学卿当选为省委委员,刘革非、蔡玉坤当选为省委候补委员、监察委员,蓝育才当选为省委候补委员。大会在万涛等多数党代表坚决反对的情况下,强行通过《政治任务决议》。这是个“左”倾冒险主义的文件。自此,王明的“左倾冒险主义路线”在湘鄂西根据地得以全面推行。

    2月  中共湘鄂赣省委决定将湘北特委和通城县苏维埃政府合并,成立党政合一的中共湘北工作团,书记李湘恒,赵琪、李雄刚、邓嫦娥、陈樵、江崇清为常委,隶属中共湘鄂赣省委领导,驻通城大港冲。下辖大港冲、鸦雀山、尖山、壁山、云山等5个区,有党员150余人。

    3月18日至23日  中共湘鄂赣省委,在江西省修水县上杉召开第一届三次执委扩大会,林瑞笙率中央代表团参加。会议主要贯彻中央六届四中全会精神,重点批判原省委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提出“反对平浏地域观念”等口号,撤换了原省委领导干部李宗白、杨幼麟、于兆龙等人的职务,成立了以林瑞笙为书记的临时省委会,宣布原省委发布的一切文件、决议都作废。此后,林瑞笙等人在湘鄂赣根据地,全面推行王明“左”倾冒险主义,致使根据地的工作受到很大的损失。

    3月30日  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召开第二次执委扩大会,会议否定省苏维埃政府过去的一切工作。并由临时省委提议,撤销原执委成员13人。主席是王显德,副主席刘建中、彭德怀。6月,湘鄂赣省军区正式成立。总指挥孔荷宠(后叛变),政委林瑞笙兼任。改组少共湘鄂赣省委,书记郭潜。同月,红军军事政治学校第五分校成立,高咏生任校长。

    5月  湘鄂西中央分局书记夏曦,全盘接受“富田事件”教训,按照张国焘在鄂豫皖苏区的做法,在湘鄂西苏区展开大规模的“肃反”。刘革非(中共湘鄂西省监委、省苏维埃政府副主席)、张吉阶(中共江南县委书记)、谭秋吟(红七师参谋长)、傅光夏(红八师政治部主任、政委)、韩凤山(红三军警备师政委)、孙子琦(红九师政委)、刘岳云(湘鄂西省经理部长)、刘务斋(湘鄂西省户籍主任)、谯继汉(红八师24团政委)、蔡玉坤(江南县苏维埃政府主席)、方阁生(中共湘鄂西省委委员、江南县委副书记)、蓝育才(中共湘鄂西省委候补委员、江南县委副书记)、吴凤宁(中共潜江县委委员)等优秀共产党骨干(以上均系华容籍人),都先后被错误地作为“改组派”杀害于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与此同时,湘鄂赣、湘鄂西根据地,也开展了“左”倾的肃反斗争。以“AB团”、“改组派”罪名,杀害了赖汝樵、张警吾、胡筠、叶金波、陈韶、曾毅之等大批领导干部,使根据地建设遭到重大的损失。

    6月17日  湖南的临湘、岳阳和湖北的通城、蒲圻、崇阳、嘉鱼等6个县的反动派武装联防队,共同“合剿”洪山、大云山的红军。

    6月  军阀何键为首组织华容、南县、沅江、益阳、岳阳等6县联防队,三次进行大规模“清湖”扫荡,中共洞庭湖特别区委委员冯世华,率领120人枪,保护300多革命群众,分乘20艘帆船冲过东洞庭湖面安全转移。

    6月  平、浏、长(平江、浏阳、长沙)第一次党员代表会在浏阳县大光洞黄昙盐井龙王嘴召开,正式成立中共平、浏、长中心县委,推选陈陶为书记。7月,正式成立平浏长中心县苏维埃政府,钟月祥为主席。

    6月  湘阴、岳阳、沅江等三县的敌军,趁洞庭湖水位陡涨时机,联合向洞庭湖特别区委所在地五港洲进犯。特区游击队闻信速即转移,在杨林所遭到敌军水陆夹攻,政委李华在战斗中牺牲。

    7月14日  蒋介石调集10万兵力,对洪湖革命根据地发动了第四次围剿。因夏曦实行“左”倾冒险主义的作战方针,加之“肃反”严重扩大化,根据地的部队实力削弱,虽然军民齐心奋战了三个月,最终仍未打破敌人的“围剿”,洪湖革命根据地丧失。红三军奋力突围,经过艰苦转战,1933年1月到达湘鄂边境,原部队由1.5万人减至9000人。崔琪率领的地方武装500多人突围至华容的东山,与中共洞庭湖特别区委会合,重建了特区游击队,在洞庭湖区开展游击战争。

    8月17日  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在江西省万载小源,召开全省第二次工农兵代表大会。选出新的苏维埃政府领导人,王显德为主席、彭德怀、刘建中为副主席。

    9月1日  中共湘鄂赣临时省委在万载小源召开了全省第二次代表会,林瑞笙正式当选为中共湘鄂赣省委书记,委员有陈佑生、周桂生、郭潜、孔荷宠、杨琦。

    9月22日  红三军团第五军第三师师长彭遨(岳阳人)奉命攻打江西南丰县城时不幸中弹牺牲,时年29岁。

    9月30日  江南游击队大队长朱祖光因叛徒出卖,在湖北到口区就义。国民党华容县第三区公所,把朱的尸体弄回来,枭首示众3天。

    秋  湘鄂西省委机关报《红旗日报》主编毛简青,在肃反中被错误杀害。时年41岁。

    10月  在华容东山地区坚持革命斗争的部分共产党员,成立中共华容县特别委员会,刘少逸任书记。

    10 月  由于敌人大规模围剿和王明的“左”倾错误,洪湖苏区完全丧失,红军主力撤离洪湖。中共江南县委和县苏维埃政府,组织革命干部和群众,分三路突围,一部分参加红军向湘鄂边转移;一部分潜回家乡在以刘少逸为书记的华容特委领导下开展地下斗争,另一部分由湘鄂西苏维埃政府主席崔琪和红军独立营营长熊同寿带领,南渡长江,加强洞庭湖特别区委的反“清湖”斗争。

    10月  湘鄂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崔琪、红军独立营营长熊同寿、中共江南县委委员吴文暄、杨志生等率领.500人,从湖北石首冯家潭渡过长江到达华容,与华容特委书记刘少逸会集,在桃花山梓潼阁召开会议,决定在洞庭湖特区坚持斗争,加强组织建设,扩大武装力量,控制整个湖区。同月,红军独立营在磨盘洲与敌军发生激战。崔琪壮烈牺牲,熊同寿负伤。

    11月  湘鄂赣省红军主力和游击队调往江西参加反围剿,敌军乘机集结兵力向临湘壁山苏区进犯,叫嚷:“进了壁山,杀不着人,石头也要砍三刀。”对苏区实行严密封锁。壁山区区长钟梅松、干部胡庆来携枪叛变,区委书记陈文恒被害。壁山、云山苏区被杀害和作战牺牲的党政军干部共9人,还有数百无辜群众惨遭杀害。

    11月  中共洞庭湖特别区委在杨林所召开会议,决定改组区委,由胡友光任书记,熊同寿任军事委员,杨志生任组织委员,吴文暄任宣传委员,徐时中(化名为金丽生)任经济委员。同月,湖南省“清剿”司令王剑龙带领士兵1000多人围攻特区所在地杨林所,红军独立营与特区游击队同敌军激战两昼夜后突围。

    本年  红十六军在药菇山泥塘建立了湘鄂边区红军医院。医院搭有院棚7栋,共有医护人员12人,可以收容病员80余人。主持医院工作的是郭可仪医生。由于多次遭到敌人的破坏,红军医院先后转移到柳树沟、南竹沟、魏家岭、鱼坑、油菜沟、笋子坡、燕子岩等处,一直坚持到1937年10月国共合作后,郭可仪医生随江渭清部队转移,红军医院才离开药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