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1931年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5 12:00

    1月16日  段德昌率红军新六军渡江到达石华堰,在江右军八大队配合下,湘鄂西红军第三次攻克华容县城,八大队参谋长宋楚才不幸牺牲。县苏维埃机关第三次进驻县城。

    1月24日至28日  中共平江县委召开第四次全会,大会总结过去的错误和缺点,确定新的工作路线和任务,并作出《政治问题决议案》。

    1月29日  蒋介石为统一指挥湘鄂赣闽“剿共”,特任命国民党军政部长何应钦为湘鄂赣闽剿匪司令。随后,何键遵照蒋介石的命令,在湘西、湘南、平、浏各区驻两个师的重兵“围剿”红军,对苏区人民进行残酷杀害。

    1月  中共湘北特委决定,在平江岑川九峰山成立中国工农红军湘北独立团,邱训民任团长。

    2月8日  中共湘北特委、少共湘北特委印发《巴黎公社纪念宣传大纲》,其主要内容是:巴黎公社概略、意义、经验与教训,以及“纪念应有之努力”。

    2月9日  平江县苏维埃政府发表《平江县反对国民党国民会议,拥护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拥护第二次全县工农兵代表大会宣传纲要》。

    2月10日  中共湘鄂西特委,向中央报告各县土地分配情况时指出:华容的土地早经分配,去冬(指1930年冬)又按照人口及劳动力混合为标准,重新分配一次……解决的办法是没收地主阶级的土地和一切公田、沙田以及半地主性的富农出租的一部份土地,平均分配给无地或少地的农民。中农的土地不动。

    2月11日  驻南县敌暂编五十一师向华容进犯,八大队与敌军转战于张家湾、九斤麻、梅田湖、鲇鱼须等地。终因敌强我弱,只得放弃县城。中共华容县委和县苏维埃政府,转移至东山蔡家花屋。八大队驻守状元街、黄明山,与敌军隔河对峙。

    2月12日  中共平江长寿区委员会召开第五次扩大会议,并作出《扩大会议决议案》,包括目前工作计划大纲、党的目前中心任务、党的组织路线与策略、宣传教育、群众士兵等工作。

    2月22日  朱祖光率八大队渡过沱江,袭击敌高二团团部,华容县城群众自动打着火把,高喊口号助威,敌军怆惶逃跑。八大队追敌至南县对河,红军第四次攻占华容县城。

    2月  国民党军彭位仁部在左竹斋带领的挨护团配合下,围剿洪源洞、向家洞、蓝家洞三洞。外逃的地主豪绅兰华光、徐风度、熊雪球,向佑先等纷纷回乡组织“难民团”,疯狂进行反攻倒算。至此,湘阴苏区全部失陷。丁庭松带领少数骨干分子转移到江西、浏阳等地。朱希华接任县苏维埃政府主席,坚持白区斗争。

    2月  平江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发动群众在黄金洞办起4个硝盐厂,每天生产硝盐100多斤,解决了根据地人民吃盐问题,打破了敌人的经济封锁。

    2月  岳阳县革命委员会更名为岳阳县苏维埃政府,设柘港洞,主席徐春圃。同时,成立岳阳县游击队,队长任雄,政委任景芳。

    3月5日  平、浏两县后方委员会,召开各团体联席会议,检查平、浏后方工作的错误和缺点,布置工作。同时,决定将平、浏后方委员会改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湘鄂赣特区后方委员会。

    3月18日  平江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为纪念“三·一八”发表告群众书,号召劳苦群众,以革命的勇气,吸取巴黎公社的经验教训,踏着巴黎公社牺牲战士的血迹,坚决奋斗。长寿区分别在曲溪、龚家洞集会游行。

    3月22日  国民党第四十八师师长徐源泉调集主力部队,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从北景港、沙口、鲇鱼须三路进攻华容。因敌我力量悬殊,红军江右军撤出县城,中共华容县委、县苏维埃政府转移至桃花山一带。

    3月  中共临湘壁山区委会、区苏维埃政府、区农协会在壁山晒谷坪成立,书记陈文恒,主席钟梅松,农协主席陈炳南.壁山区下辖壁山、苏老、箩筐洞、红四等四个乡.同时,建立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壁山支部,书记林托余.

       3月  由于叛徒告密,湘阴第二区苏维埃政府主席王绍君被捕.敌人用铁丝穿着他的肩甲骨,然后用“猴子抱桩”、“踩杠子”等毒刑,终无法得到半点关于党的机密。敌人又用火烧他的下身,将他10个手指和10个脚趾钉上钉子,但王绍君坚贞不屈,最后被惨杀于长乐街。

    3月  中共湘阴县委书记聂次荫在岐沙街被捕,敌人对他多次严刑拷打,无法使他屈服,最后将他捆绑在铁丝床上,活活烤死。 
    3月  中共临湘云山区委会(跨岳临两县)、区苏维埃政府、区农民协会相继成立,区委书记杨心田,区长李德林。

    3月  敌人大举“围剿”江南苏区,华容、石首相继失陷。中共湘鄂西特委在湖北调弦口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将红军后方机关移往监、沔一带,组织避难群众向华容东山转移,并从石首、华容、南县抽调干部,开辟洞庭湖特区,与江北苏区互相策应。

    3月  国民党反动派调来正规军配合铲共义勇队,向苏区大举“围剿”,岳阳柘港洞被血洗7次,烧毁房屋600多间,焚烧山林11.7万亩,杀害革命干部和群众160多人。

     中共湖南省委决定在平江、浏阳、长沙县交界处成立平、浏、长游击队办事处,对三个县的游击武装实行统一指挥和领导。

    4月5日  中共平江县委、共产主义青年团平江县委就选送志愿新兵、扩大红军组织问题联合发出通知。中共湘委办事处要求平江选送志愿新兵1500名,分三期送到江西。

    4月8日  中共湘北特委妇女协会宣传委员蓝泽,在岳阳县兰田龟形庄大草坪惨遭反动地主武装的杀害。

    4月上旬  国民党鄂军张振汉、徐继武、刘培绪各旅及湘军李觉师,新编一第十一师张英师,分头会攻桃花山。华容、石首的10万多干部群众被围困。15日,国民党武汉行营调“德胜”、“江鲲”两舰封锁洪山头、岳阳一带长江江面,阻止红军向江北突围。17日,段德昌率红军3000多人,在东山与段仲戡团激战,杀敌甚多。18日,石、华两县中共党员、干部和红军战士掩护数万群众,从砖桥、尖家铺一带突围,强渡长江,撤至湖北监利苏区。22日晚,周逸群、段玉林指挥红军掩护万余群众,从墨山铺向洞庭湖突围,通宵拼杀,伤亡严重。23日,国民党军占领桃花山区,提出:“杀尽红军、血洗东山”、“见树砍三刀”等反动口号。大肆捕杀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仅石华堰一处就杀害53人。   

    4月中旬  敌军占领华容东山后,华容县苏维埃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一部分干部率领群众渡江去监利苏区,八大队配合洞庭特区武装袭击九佛岗巷、毛家巷等地的敌人据点,阻止敌军进扰苏区。

    4月中旬  为打破敌人对洪湖根据地的围剿,中共湘鄂西特委和省苏维埃政府决定周逸群率部南下洞庭湖,开辟洞庭特区。周逸群在华容磨盘洲成立中共洞庭特区区委,辖华容、南县、沅江、益阳、湘阴、岳阳等县沿湖地区,与江北洪湖互相声援,共同对敌。特区区委书记孟庆友,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郭锡涛。同时,还成立了游击大队。

    4月  岳阳渭洞、步仙等地的反动派在岳阳县反动政府配合下,组织东三团、南四团等反动武装,再次血洗柘港洞。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红十六军、湘北独立团奉命向江西转移,中共湘北特委也向平江转移。岳阳县党、团、武装组织转入地下坚持斗争。

    5月上旬  岳阳县游击队队长任雄和副队长伍湘叛变投敌。不久,任雄被国民党反动派任命为铲共义勇队队长。当即,县委在龙湾许万七召开会议,由李湘涛执笔起草和印发了《为任雄、伍湘叛变告全县同胞书》。任雄、伍湘叛变后,使革命力量受到严重破坏,先后有李湘涛、任景芳等大批革命骨干力量被捕杀害,党政武装组织均遭破坏。

    5月20日  敌军“围剿”洞庭湖特区,中共湘鄂西特委书记周逸群(贵州人)率江右军向桃花山突围,途经岳阳贾家凉亭附近的月台村下白屋场(今属君山区许市镇)时,遭敌人伏击,不幸牺牲。

    5月20日  以邱训民为团长的湘北独立团300余人,在当地游击队员黎锦辉、邓学尧等人的配合下,进攻临湘桃林,处决劣绅王巨卿;次日又全歼临湘势力最大的喻大道匪部,镇压了匪首喻湘凡。

    5月  中共湘北特委改为湘北分委(分区委员会),辖岳阳、湘阴、临湘三个县,归中共湘鄂赣边特委领导。不久,由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疯狂围剿,湘北分委被迫转入地下,革命根据地遭到严重破坏。

    6月20日  红军赵琪带部队一营,赶到临湘詹桥,与当地游击队配合,兵分三路包围国民党保安团控制的鸡笼山,一举捣毁了鸡笼山顽敌的巢穴,全歼守敌,粉碎了敌人扼杀壁山苏区的阴谋。

    6月  华容县苏维埃政府在石华堰王家碾盘召开县、区、乡干部扩大会议,到会代表232人,总结反“围剿”的经验教训,研究后段工作方针。彭子玉代表湘鄂西苏维埃联县政府出席会议。

    6月  中共湘鄂赣边特委派李湘恒、赵琪、江崇清等到药菇山区一带发展党组织,在通城大港冲泥塘屋成立中共湘北革命工作委员会筹备处。书记江崇清,组织部长李湘恒,宣传部长赵琪,秘书陈樵。活动于通城、临湘、岳阳、崇阳四个县边境。8月,正式建立中共湘北工作委员会,驻大港冲泥塘屋,书记李湘恒,委员有:赵琪、邓嫦娥(女)、陈樵、邹天益、朱宪斌、李雄刚等。湘北工委隶属中共湘鄂赣省委,辖通城大港冲、鸦雀山、临湘壁山和云山等四个区委。

    7月初  中共湘鄂赣边特委在浏阳东门楚东山召开全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中央派黄火青到会指导,正式成立中共湘鄂赣省委,李宗白(平江人)被选为省委书记。省委成立后,立即领导根据地军民开展第三次反“围剿”斗争。

    7月初  为牵制敌人兵力,支持华容东山人民的反“围剿”斗争,华容县委和洞庭特区委派邢治国、何光化去华容南山,筹建南山工作委员会。邢治国负责党政工作,何光化负责共青团工作。同月下旬,原南山区委书记罗雄飞叛变,层山、鱼口党支部书记刘子南、程梓南等20多人惨遭敌人杀害。何光化负伤后,南山区委遭到严重破坏。

    7月30日  平江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根据上级指示,决定成立红军预备团,以陈攻为团长,并发出72号通知,要求各区乡选送新兵参加红军。

    7月  根据中共湘鄂赣省委和湘北特委的部署,彭国梅从红十六军回到湘阴、丁庭松从岳阳调回湘阴县,他们和符保林、何竹溪、兰亚到汨罗山区建立地下组织,后因兰亚叛变,彭、丁、符、何4人被迫分散逃出,苏区工作就此停止。

    8月23日  国民党川军张英师、湘军李觉师新七旅及南、华、监、岳团防队联合血洗华容东山。东山地区有5000多革命干部和群众惨遭杀害,18万斤粮食被抢劫,栗树乡一次被杀134人,明碧乡遭杀害的584户,杀绝了的有248户。苏区完全失陷,革命斗争转入低潮。

    8月  中共湘鄂赣省委机关迁至平江长寿街办公,与此同时召开执委扩大会议,提出党的中心任务和工作路线是扩大红军,冲破敌人“围剿”,发动秋收斗争,恢复和巩固根据地。会议作出了统一全省武装,扩大红十六军,执行正确的经济政策,加强苏维埃政权等正确决定。同时,因受王明“左”倾错误的影响,也提出了“地主不分田,富农分坏田”的错误政策。

    8月  在平江长寿太平煅邓湘高大屋创办红十六军军校,由军长兼任校长,后迁至江西修水县上杉。同时,成立了湘鄂赣省军事总指挥部,总指挥孔荷宠,政委黄志竞,政治部主任刘学吴,参谋长严图阁,并将全省地方武装改编为三个独立师,相应设立东、南、北三路指挥部。

    8月  中共壁山区委领导数百人的农民队伍,向壁山附近的地主、豪绅开展大规模的斗争,没收地主大批粮食、农具、布匹、衣物、猪牛和现金,分给农民。但临湘李介凡的挨户团,冯德臣的铲共义勇队和沈万选的挺进队,以及国民党正规军李贵部队,包围壁山苏区,并在苏区大肆屠杀掳掠,仅在高家岭一带,就烧屋100多间。中共壁山区委召开紧急会议,在认真分析形势的基础上,决定狠狠打击敌人,并派姚天才、杨成舟去江西请主力红军协助。

    9月23日  湘鄂赣边区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平江长寿街天主堂召开,正式成立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大会历时半个月,于10月4日闭幕大会, 选举23人为执行委员,主席赖汝樵,副主席刘建中,大会还选举刘建中、徐洪、谓十乾等3人为出席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的代表。湘鄂赣边区管辖湘东北的平江、岳阳、浏阳、湘阴、临湘5个县及鄂东南,赣西北地区共20多个县。省苏维埃政府成立后,颁布了《土地法》、《劳动法》、《婚姻法》。

    9月  叛徒陈名周勾结任雄、伍湘投敌叛变,出卖并杀害李湘涛、袁毓英、朱梧阶、冯吉堂、冯孟常等革命骨干。同年10月,岳阳游击队政委任景芳又因任雄告密被捕,就义于岳阳火车站。

      中共湘鄂西省委派段逸夫、李华等到洞庭特区,指示洞庭特区回原地磨盘洲工作。区委及游击大队立即回到湖区,在岳阳、湘阴、益阳、沅江等地,发展游击队员200多人枪,成立32个游击小组,在这一年作战多次。

    10月1日  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沈阳。东北军张学良奉蒋介石“绝对不抵抗”命令,让东北军大部撤至山海关以内,只有一部分进行了抵抗。12个月内,日军随即占领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并开始向热河进攻。九一八事变激起全国人民的抗日怒潮,各地纷纷抗日,反对蒋介石国民党的不抵抗主义。岳阳各界3000余人,在当日举行了反日救国游行示威大会。

    10月21日  夜红九师第二十五团警卫连及八大队,掩护3000多群众由湖北省监利县渡过长江,袭击驻华容九佛岗、状元街等地的敌军,并将15万斤粮食运送过江,解决被迫逃往江北群众的生活困难。

    10月30日  敌军再次进犯华容东山。为了保存革命实力,八大队和赤教军掩护东山及南县、石首、安乡、岳阳等地群众数千人,分作两路突围渡江,转入洪湖苏区。至此,历时四年之久的华容武装斗争转入低潮。

    10月  中共湘鄂赣省委指示,为了加强地方安全,各县成立警卫团。平江警卫团调集了地方游击队300余人,200条枪,由黎平任团长。

    11月5日  华容、石首两县县委和县苏维埃政府,在监利陶家市召集各区、乡被迫过江的100多名群众负责人联席会议。会上作出决议:(1)改中共华容、石首县委为中共江南县委。书记张吉阶,副书记蓝育才、方阁生。中共江南县委属中共湘鄂西省委领导。(2)改华容、石首县苏维埃政府为江南县苏维埃政府,主席蔡玉坤。(3)改江右军三、八两个大队为江南游击大队,大队长朱祖光。(4)洞庭湖特区划归江南县管辖,特区的活动区域划分为10个乡。中共江南县委和县苏维埃政府设监利陶家市。

    12月11日  湘鄂西第二次工农兵贫民代表大会召开,正式成立湘鄂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崔琪,副主席刘革非。省苏维埃政府成立后,主要领导根据地人民生产救灾和支援红军,并根据湘鄂西中央分局决议,继续“重新分配一切土地”。

    12月  各苏区开始肃反运动,查办“AB团”、“改组派”、“恋爱社”等组织。同时,中共湘鄂赣省委发出15号通告,指出修水县发现“恋爱社”,平江县发现“恋爱委员会”反革命团体。要求各级党部全体同志认清,群众明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