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1929年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5 12:00

    1月12日  湘阴农民敢死队集中在蓝家洞有为公祠,用梭镖、鸟枪袭击挨户团李月桃一个排,缴枪21支。接着,陈耀华又在平江东乡,调来红军第三纵队,配合湘、平两县敢死队,进攻驻扎在平江岑川下函新屋的挨户团一大队,毙敌42人。

    1月12日  中共湘鄂赣边特委书记滕代远,在井冈山就平江起义前后的湘鄂赣边区革命和红五军工作,向中共湖南省委作了书面报告。

    1月  江馥秋被派到湘阴长乐街,以照相为掩护,联络丁庭松等人,恢复了党组织,建立了中共长乐支部,丁庭松任书记。

    2月11日  湘阴的向家洞、洪源洞、蓝家洞的农民敢死队,分别由左磊钦、吴汉舟、聂次荫领导,于深夜分三路同时暴动。在蓝家洞杀死反动地主吴敬阶等8人,在洪源洞、向家洞杀死反动地主15人。

    2月  中共湖南省委派省委委员杜修经与鄂西特委书记周逸群商定,将中共华容县委划归中共鄂西特委领导。

    2月  中共平江县委在谢江召开各区联席会议,改组县委执委。钟次龙、李益生、邱平川、邓神生、李楚平、钟期光等13人为执委,钟次龙任书记。会上有人检举梁振庭扑城失败后,带枪携款逃往江西,将枪卖给了靖卫团。梁当场予以否认,当即由参加会议的一部分人发起,成立“临时救党委员会”,也没有请示上级,就将梁振庭处死。同时为了防止“儿报父仇”,又将少共平江县委书记梁振庭之子梁国基秘密杀害。这就是有名的“梁案”。

    3月6日  华容徐时中率曹志坤、徐治坤、许立生、孙荣华、傅润生赴江陵县沙岗,出席鄂西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会后,大部分华容同志留下参加鄂西游击大队。

    3月  在平江岑川成立中共湘阴县委员会,由陈耀华任书记。同时成立湘阴革命委员会,聂次荫任主任。不久县委和县革委均迁回蓝家洞。

    4月5日  中共华容县委因人员变动而进行改选。许四维(化名)任县委书记,傅祖赐(化名)为组织委员,饯选伟(化名)为宣传委员,祝培树(化名)为秘书。县委代号“华贤渭”。同日,县委召开第一次常委会,通过了改进支部生活、发动和组织群众、帮助CY(共产主义青年团)发展等决议。

    4月12日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指示,湘鄂赣边特委在平江东八区(黄金洞)召开特委扩大会议,出席会议的正式代表27人,旁听20人。会议贯彻党的“六大”精利l。决定建立湘鄂赣边境支队,黄公略任支队长,下辖三个纵队。决定成立湘鄂赣边暴动委员会,赖汝樵为主席。根据湖南省委指示,会议将湘鄂赣边特委改为湘鄂赣边境特委,负责领导平江、浏阳、修水、铜鼓、武宁、通山、通城、崇阳、洲阴、万载、宜春、宜丰等12个县的工作。会议决定王首道、李宗白、袁国平、张启龙、黄公略、邓湘君为特委常委,王首道为书记。

    4月15日  中共华容县委召开第二次常委会,通过了重新登记党员,草拟政治宣传大纲,筹划组建特务队等决议,成立了中共华容县委经委会,制定了经委会条例。

    4月  华容县的文宣、塔市、砖桥3个区的数百名群众,配合段德昌、段玉林率领的鄂西游击大队,进攻驻砖桥的国民党部队姚营,激战6个小时,敌伤亡约百余人,逃回县城。

    5月   初岳阳县湖滨双十学校地下党支部委员方仲文叛变,供出埋藏在该校的中共岳阳地方执行委员会党员花名册。国民党县政府即按册捕人,仅农历5月10日这天,就有几百人被捕,在东门操坪一次就杀害地下党员40多人。

    5月中旬  中共湖南省委在汉口召开会议,讨论在蒋、桂军阀混战形势下党的工作问题。决定将全省划为湘西、湘中、湘南3个区域,平江、浏阳划为特区,分别派巡视员赴各地巡视指导工作。

    上半年  在湖北白螺矶成立岳、临两县苏维埃筹备委员会,张永松任主席。并成立了游击队。不久,因游击队受挫,筹委会随即解散。

    7月24日  华容县团防队和敌驻军一个营进犯明碧山,谭秋吟率游击队百余人,持枪24支,在当地群众支持下奋勇御敌,打死打伤团防队20余人,人称明碧山大捷。

    7月25日  夏尺冰巡视湘鄂赣边境各县工作后,向中共湖南省委作了书面总结报告。报告中提到平江全县划分32个区,有26个区成立了区委,有党员19000余人。

    7月  临湘陆城团防局长艾荣,乘丁家山中共负责人曾楚恒外出,派反动分子谢文秀带一排人,伪装成江北赤卫队,要与丁家山党组织联系,并集合农协会员开会,当农会会员集中时,开枪打死会员10多人。

    7月  湘鄂赣三省的反动派,调集5个团的兵力,联合平江、浏阳等7县的反动武装,对湘鄂赣根据地发动围剿,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3万多人,边境斗争进人困难时期。

    9月2日  中共湘鄂赣边境特委在平江芦头召开特委扩大会议。参加会议的除第一届全体执委外,还有平、浏、修、铜、万、宜和浏阳大围山特区党的负责人及红五军军委代表。会议认真总结了特委“4·12”扩大会议以来革命斗争的经验教训,针对新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提出新的策略原则。会议选举王首道、杨幼麟(石夫)、袁国平、刘建中、李宗白为常委,王首道任特委书记。会议决定成立湘鄂赣军事委员会,由黄公略任书记。会议还通过了《政治决议案》、《农村斗争与农民运动决议案》。

    9月25日  中共中央决定华容、安乡、南县划归中共鄂西特委领导。

    9月  华容县的中共地下党员谭育桃、李尚久、何从久等人到岳阳广兴洲一带开展革命活动。先后建立了第七乡、第八乡、第十五乡苏维埃政府(属华容苏维埃区领导)。

    9月  彭德怀率领红军主力,在平江黄金洞和桐木地区与黄公略率领的湘鄂赣支队会合后,根据中共湖南省委的指示,部队会合后仍称红五军。彭德怀任军长,黄公略任副军长,滕代远任党代表。取消边境支队的建制。全军有3000多人枪。编为五个纵队:一纵队司令孔荷宠,安排在平、修、通地区活动;二纵队司令李实行,安排在浏、万、萍地区活动;三纵队司令吴溉之,安排在铜鼓、宜丰地区活动;四纵队司令郭炳生,安排在湘赣边区活动;五纵队司令李灿,安排在鄂东南和江西瑞昌、武宁等地区活动,开展游击战争,积极恢复和扩大根据地。

      中共蒲圻中心县委派李平阶、徐敬元、祝志清到临湘谷花洲(现江南乡),秘密串连,发展了一批党员。先后发动群众,组建了100余人的游击武装,代号“古发初”(谷花洲),与湘鄂西、湘鄂赣红军配合行动。

    10月1日  中共湖南省委向中央报告,决定增选平江的赖汝樵为省委候补委员。

    10月1日  红五军集中四个纵队,第三次攻打并占领长寿街。军委在这里召开扩大会,总结一年来的工作,肯定在实践中摸索出的游击战术,批评公开割据保守观念、地方主义及党包办苏维埃政府工作等错误倾向。明确提出后段任务:“消灭地主武装,粉碎白军进攻,组织地方武装,建立苏维埃政权,实行土地革命”。为贯彻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帮助湘鄂赣苏区发展的指示,决定以纵队为单位,积极向外发展,实现向北开辟鄂东南和鄂南地区,向南争取与湘赣边根据地联结起来的目标任务。

    10月初  中共湖南省委机关由汉口迁至湘阴县城。

    10月29日  华容县游击中队长朱海清,率部攻打文宣区大冲口团防局,敌顽固抵抗。30日拂晓,又因石首艾家咀团防队增援,县游击中队腹背受敌,朱海清中弹牺牲。此后,游击队整编为游击大队,朱祖光任大队长。

    10月  中共平江县委在徐家洞西江大屋召开县委扩大会议,区委书记均参加。中共湘鄂赣边特委派袁国平、蒋长卿和王首道等人到会。会议的中心是处理“梁案”,决定撤销“救党委员会”,给“救党委员会”的主要组织者邓神生、访光拯等3人留党察看3个月的处分。还印发了《关于梁案告同志书》,这样才基本平息了因梁案所造成的影响。

    12月17日晚  临湘举行农民武装暴动。暴动负责人李子才召开数千人大会,处决了罪大恶极的豪绅6人。24日,临湘县陆城团防局艾荣,派武装突然袭击农民暴动队伍。暴动队牺牲数十人,一部分队员过长江去洪湖,参加了旷继勋领导的红六军。

    12月25日  中共湖南省委在湘阴县城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总结省委第三次全会后的工作。通过了党的路线与任务等五项决议案,改组了省委。

     彭德怀率红军主力转战湘鄂赣边的岳阳、临湘、通城、崇阳等县。在通城大港冲留下了某纵队独立三团,团长赵琪率本部红军700余人,开辟湘鄂赣边革命根据地。

    冬  中共湘鄂赣边境特委决定将平江、浏阳、修水、铜鼓、万载等县游击队合编为湘鄂赣独立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