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1926年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5 12:00

    2月10日 朱祝之就平江的政治、经济和妇女运动的情况,向中共中央作了书面报告。

    2月 李中和、卢紫云在开展农运的同时,先后在临湘发展农运骨干李高峰、方文恒、邓菊英、方永忠、方文珊、杨道合、罗瑞祥、周保元、方家富等人加入共产党。

    2月  在华容党团联合支部和中共华容支部的帮助下,国民党华容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南山五谷坳陈家祠堂召开。参加会议的有20多人,会期两天。成立了国民党华容县党部,程学敬任常委,陈次蕃任组织委员,蔡协民任农运委员,何坤任宣传委员,4名委员既是共产党员,又是国民党员。

    3月初  湘阴陈毅安人黄埔军校第四期学习,先入炮科,后转经理科。

    3月18日 在北京师范大学读书的湘阴籍女生杨德群,因参加反对北洋军阀段祺瑞卖国求荣的游行活动,在救助同学刘和珍时惨遭枪杀,时年24岁。鲁迅在《纪念刘和珍君》一文中提到了杨德群。4月12日,湘阴县城关各校以及公法团体共700余人举行“京案殉难烈士追悼大会”,追悼惨遭卖国政府杀害的杨德群女士。

    3月31日 平江成立反英、反日,声讨段(祺瑞)、张(作霖)、吴(佩孚)行动委员会。

    3月 岳阳普济医院、贞信女中、教堂等三个单位的工人、学生,在中共地下党员孙稼的领导下,成立济难会,毛肇方为济难会主要负责人。济难会成立后,发动了一次反对美国传教士虐待工人的罢工斗争,并取得胜利。在这次罢工斗争中,周代鑫被吸收加入中共党组织。

    4月 华容的塔市、文宣、大乘、清凉等四个区的农民协会相继成立。徐履仁、韩步骧、严文秀、蔡棠树4人分别任执行委员长,农协会地址设在大旺厂、大乘寺、塔市驿、鲇鱼须。

    4月 中共临湘县桃林区委会在桃林街洞庭庙成立,有党员37名。书记李高峰,属中共湖南区委领导。后隶属中共临湘地方执行委员会领导。

    5月3日 毛泽东接任在广州举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中共湖南区委将平江县的余贲民、岳阳县的隋冰选送参加学习。这届学员于9月中旬结业。他们回湘后,以国民党湖南省党部农运特派员身份,派到平江、岳阳领导农民运动。

    5月 刘绍樵到湘阴发展共产党组织。首批入党的有杨寿昌、邵植藩。并成立中共湘阴城关中心支部,直属中共湖南区委领导。

    5月  归附国民党政府的唐生智,受吴佩孚、叶开鑫的夹攻。岳阳、临湘等地农民,在当地讨吴行动委员会的领导下,组织敢死队开展支唐驱吴活动,使驻在岳阳的吴、叶部队损失枪2600余支,被俘800多人。

    6月  按照上级指示,湘阴的黄福生着手改组旧农会。黄主持召开了公法团体联合会议,以民主选举方式,推选张毓梅为东区代表,李吟舟为西区代表,黄钟阳为南区代表,仇毓山为北区代表,于驾球为中区代表,组成湘阴县农民协会筹备处,李吟舟任筹备处主任。

    6月  临湘的李中和、方星高、陈振球等人,秘密越过吴(佩孚)军据点,进人临湘县陆城,通过詹先甲的关系,成功地策动了县长高继霄倒戈反吴(佩孚)。

    6月  北伐军先遣队挺进湖南,原华容县团防局长龚芹如畏罪潜逃。华容县共产党组织为了掌握武装,经向各公法团体做工作,选派何坤(何长工)任团防局副局长。

    7月15日  北伐军由浏阳方面逼进平江,驻扎在爽口、沙煅一带。平江县的民团士兵50多人,在钟昌云队长的带领下,星夜出城向北伐军投诚。

    7月 华容党员欧阳悟率领百余群众,抬着孙中山先生的遗像,到县议会前游行示威,砸碎县议会的牌子,换上国民党华容县党部的牌子。从此,国民党华容县党部正式公开办公。

    7月30日  北洋军刘硎部蔡鉴旅进犯华容。为支援北伐,保境安民,华容成立了讨贼委员会,由团防局副局长何坤担任执行委员长兼农民义勇队队长,徐履仁任副执行委员长,欧阳悟任义勇队副队长,杨云、刘岳云任义勇队副指挥,戴子安、陈次蕃任运输队正副队长,蔡守正、程学敬任宣传队正副队长,张作富任秘书。义勇队3000余人,在鲁家铺一带与敌军作战,毙敌40余人,伤敌百余人。 

    8月18日  北伐军第四军和第八军向平江浯口、汨罗长乐、新市、归义一带发起进攻,攻击汩罗北岸敌军。许多农民奋起配合作战。

    8月19日   北伐军第四军十二师三十六团从澄潭渡河逼近平江县城西门,第十师渡过汨罗江逼进东门,叶挺独立团攻进县城东北的团山铺。驻城的北洋军阀陆旅部,在北伐军的猛烈打击下,向团山铺方向撤退,中叶挺独立团的埋伏,敌人腹背受击,全旅被击溃。当地农民协会组织冲锋队、暗探队、破坏队、疑兵队、运输队、向导队等一齐出动,使敌军陷于包围之中。平江战役生俘敌军官兵1500多人,缴获枪支2000余件。北洋军阀旅长陆淫在西街肖曹庙自杀。当时,广州《民国日报》评论:“此次胜利夺得平江,其力量全在于农民。”

    8月21日  北伐军第七军攻克长沙并向岳阳进逼,盘驻在临湘陆城的北洋军阀董国政、赵武臣营,军心惶惑。李中和趁机发动县城周围的农民联合团防武装1000余人,包围了赵部。同时,又组织铁路沿线和沅潭、聂市、桃林、忠防、坦渡等区的农民和团防武装共3000余人,攻进县城,全歼北洋军阀赵部,旋即进攻铁路沿线,在路口至五里牌之间,拆毁铁轨两处,阻滞兵车三列。8月22日,北伐军第七军赶到,将敌军兵车上枪械全部缴获,收缴了大量的军用品。还破坏、断绝了敌军电讯交通。此战为北伐战争中著名的“临湘战役”。

    8月21日  北伐军在岳阳、平江一带的农民支援下,向岳阳进发,守敌叶开鑫部纷纷往临湘的云溪、路口铺、五里牌、羊楼司一带败逃,投诚者达2000余人。余荫森部被全部缴械。

    8月22日  北伐军占领岳阳。同日,北伐军到达临湘,在临湘的农民武装配合下,全胜吴佩孚所部,临湘县境全部收复。

    8月26日 湘阴县工会筹备会在仰高书院召开各行业工会代表会,到会代表231人,宾客80余人。杨寿昌主持会议。主要议程是成立县总工会,选举了张望龄(张五皮)为委员长,杨寿昌、周炳煌、谭裕和、邵植藩、彭国梅、吴日华等人为委员。

    8月下旬 国民党岳阳县党部成立不久,泥木工人马鸿盛、赵松胜等数十人,联名控告岳阳的劣绅周嘉淦剥削压迫工人,克扣工资,要求严惩法办。周被迫同意出光洋1000元修建党部,偿还工人工资。县党部执行委员会仍决定严办,而县长徐汉彪不肯执行。县党部便将周嘉淦押送省城,月底在长沙执行枪决。

    8月 北伐军将缴获的一部分武器、弹药留给平江地方政府,县党部决定成立平江县团防局,组织了100多人的武装,下分三个排。中共平江地方执委利用凌容众的威望,推荐了余贲民担任团防局局长职务。

    8月 中共平江县地方执行委员会改为县委,指定陈景潜为县委书记,凌曙霞任组织部长,罗合如任宣传部长。

    8月 国民党湖南省党部派傅光夏、张四维(均为共产党员)偕同熊健功、瞿运钧、胡国梁到湘阴县筹组国民党湘阴县党部。

    8月 罗纳川从北洋军阀部队中夺得步枪8支,又打了100多把梭镖、马刀,组织了一支2700多人的革命武装,称农民自卫队,下分三个中队。这是平江县第一支农民自卫武装。

    8月 国民党平江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县城召开。会议宣布成立中国国民党平江县党部,并确定党部人选。常务委员李俊章,组织部长李则鸣,工人部长余本健,农民部长陈弗章,商民部长李淑陶,宣传部长陈景潜,青年部长凌云,妇女部长张婉英,秘书陈孟君,监委赖朗生、张觥寿。其中,除李俊章、赖朗生外,均为中共党员。

    9月5日  北伐军攻克武汉,国民党平江县党部召集各公法团体举行祝捷大会,晚上举行提灯游行庆祝。

    9月  共产党员、广州农运讲习所学员隋冰和共产党员张业元,受中共湖南区委指派,到岳阳隋受九(地名,现友爱乡友爱村)开展农运工作,他们以隋受九为中心,串连胡再玉、刘富湾等屋场的贫苦农民,秘密成立了岳阳第一个乡农民协会。会长隋克敌。下设组织、宣传、裁判、妇女等委员。农协会的主要活动是秘密串连,扩大组织,配合北伐,开展宣传。北伐军攻克岳阳后,该农协会命名为特区农民协会。

    9月  平江县召开全县农民代表大会,正式成立平江县农民协会,选举刘肱臣为农民协会委员长,徐礼君为副委员长。接着全县17个区,126个乡都建立了农民协会,有会员1万余人,次年会员增至30万人。

    9月  中国国民党临洲县党部成立,书记长李正廷(共产党员)。

    9月  中共湖南区委和国民党湖南省党部派刘士奇到岳阳县开展农民运动,发展党的组织。刘士奇与岳阳县城党组织取得联系后,9月,正式建立中共岳阳地方执行委员会,代号“岳迪伟”,刘士奇任书记,执委机关驻铁炉街童南帮公馆内。到“马日事变”前,管辖党支部39个,党员800人。

    9月  共青团岳阳地方工作委员会成立,书记曹瑛,委员邹之谟、阎维华。

    9月  岳阳县农会筹委会成立,主席廖贞,秘书杨其静,办公地点在鲁肃坟(现3517厂内)。县农会筹委会成立后,即派出农运特派员杨其静、徐群普等14人到各区乡发动群众,从9月至次年3月,全县共建立区农会20个,乡农会87个,农会会员达10多万人。

    10月10日  华容数千群众在县城放羊洲集会,庆祝北伐军攻克武汉,欢迎北伐军第八军进驻华容。会后群众结队游行,并处死“华容王”张巨卿。

    10月16日  临湘县在陆城召开千人大会,成立临湘县农民协会。李中和任委员长,方家富任副委员长,陈振球任秘书。同时还成立女界联合会、总工会、拒毒会、婚姻改进会。当时相继设立了8个区,200多个乡(团)农民协会及工运、青运、妇运等组织,农会会员发展到7万余人。

    10月26日 平江县城各界人士5000余人,举行追悼北伐战争中阵亡者大会,县城公法团体送花圈600多个,省政府派员致祭,并向20多位烈士的家属每人赠发100——200元抚恤金。

    10月  华容县农民代表大会在城关东街召开,历时3天,大会由陈次蕃主持,蔡协民代表省农协讲话。到会的有各乡农协会负责人及积极分子100余人。大会宣布华容农民协会成立,陈次蕃任执行委员长,廖一贯、刘革非、熊迪(兼秘书)任副执行委员长。

    10月 湘阴农协会筹备处在城关召开代表会,正式成立湘阴县农民协会。选举傅光夏为委员长,张毓梅为副委员长,黄文凯为秘书长,会员17.6万人。

    10月 岳阳县总工会筹备委员会在县城红船厂成立,主要负责人杨子明,其他成员有钟垄等。筹委会成立后,分头在各行业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发动群众建立各行业工会。在县城先后建立了木业、泥瓦、码头、店员、洋务、教育、船民、篾业、铁业、缝纫、鲜果等11个基层工会。在农村有新墙、城陵矶、荣家湾、黄沙街、筻口、西塘等集镇,都相继成立了基层工会,全县会员达3400多人。次年3月,筹委会召开全县工人代表大会正式成立总工会,戴立本任主席,执委马鸿盛、唐胜华、吴仁智。

    11月4日  驻防平江的独立二师贺耀祖部的补充旅哗变,余贲民同哗变军队代表谈判达成协议。通过县议会和各公法团体共同筹款,收购了哗变军队的300多支枪,还有2000多发子弹。县团防局由于充实了武装,便改为县团防总局,余贲民升任总局长。

    11月14日  湘阴县工会改选,彭国梅任委员长。全县有会员1400多人。

    11月   中共华容党支部改为中共华容特支,书记蔡协民,办公地点由高家祠堂迁至县农协会。全县有共产党员40人,属中共湖南区委领导。

    11月  华容县农协、工会委派欧阳悟、张云襄赴武汉,会同县党部特派员袁芸雪,在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郭沫若支持下,将逃亡武汉的华容劣绅傅道助(县议长)、孙伯助(县议员)、白鹤年抓获押解长沙。连同罗振汉等在长沙抓获的原华容财产保管处处长罗昌,经谢觉哉(时任国民党湖南省党部常委)督请湖南省军事审判厅,于12月30日一并宣判傅道南、孙伯助、罗昌死刑,判处白鹤年有期徒刑3年。

    12月1日 湖南省农民协会和省总工会,召开全省第一次农民和工人代表大会。平江农民代表张怀一、徐新、易阜南、单恂,工人代表黎慕芳、张焕勋;临湘工农代表李中和、李绪芹、郑良作;湘阴农民代表傅光夏、刘涛、陈独新,工人代表彭国梅、吴日华;岳阳农民代表廖贞,工人代表杨汉波;华容农民代表徐履仁、刘革非、黄泽民、张从作,工人代表江述秋等出席大会,临湘的方永忠以县党部的名义出席大会。华容的徐履仁被选为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刘革非被选为农村斗争调查委员会委员,湘阴县的陈独新,在大会上汇报了湘阴的农运情况。8日平江工人代表张焕勋、黎慕芳在大会上报告了平江工运情况。华容县农协会筹备处向大会发了贺电和贺信。

    12月  吴国铎、贾能光、邹楚贞等三人,奉中共岳阳地方执委的指派,到湖滨大学(美国教会学校,因革命运动的开展,传教士都返回美国)创办双十学校。学校宗旨是宣传进步思想,发展党团组织。凡贞信女中、湖滨大学的学生,只要自愿都可入学,共有学生100多人。学校经济来源主要靠募捐。学校成立了党支部,支部书记吴国铎,委员贾能光、邹楚贞、方仲文。党员还有袁进贤、周代鑫等。

     12月  国民党华容县第二次代表会在县城召开,程学敬作第一届县党部工作情况的报告,徐履仁传达省工农代表大会的精神,蔡协民作华容县农民运动情况的报告,欧阳悟作工运情况的报告。大会改选了县党部。按照中共湖南区委关于“培养国民党左派,实行帮助国民党建党之诺言”的指示,程学敬辞去县党部常委职务,由刘公武继任。蔡协民、何坤、欧阳悟、廖一贯、程学敬、曹国宾等为县党部执行委员。

    冬    从省立女子师范毕业回华容的何民逸,联络段琼、蔡球、陈英、欧阳明、欧阳美等成立县女子联合会,积极领导全县妇女开展放裹脚、反对封建婚姻、积极参加革命等.

    冬    岳阳县学生联合会成立,主席曹瑛,组织部长邹之谟、宣传部长余长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