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1925年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5 12:00

    1月   任弼时从苏联回国后,在共青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共青团执行委员兼组织部长。5月,代理团中央书记。9月,任共青团中央总书记。

    1月   陈次蕃从广州回华容,在南山五谷坳创办起全县第一所平民夜校。接着刘革非在注滋口,程学伊在华容县城东岳庙,刘岳云在状元街相继办起夜校。教材采用李六如的《平民读本》,实行免费教学。

    1月   旅省学生欧阳悟、程学伊、程学敬三人组成小组,在学校放寒假时回到华容。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书记李维汉指定程学敬为组长。三人小组的主要任务是:发展党、团组织,进行革命启蒙宣传。

    2月    何坤从法国勤工俭学回到华容,在南山松树岭西照庵创办新华学校,何坤任校长,设有中学班、补习班和夜校。

    3月22日    中共平江党支部在县城召开4万人的民众大会,发出《快邮代电》,请求广州国民政府出师讨伐吴佩孚、张作霖。

    3月    华容县立第一国民小学教员程学敬,组织学生上街游行,到县政府请愿,要求撤除思想守旧、克扣学生津贴的校长李知杜的职务。

    3月31日    中共平江党组织发动县城4000余人在教育会操坪,举行追悼孙中山先生大会。

    4月27日    中共平江党支部在平江县城召开会议。鉴于平江县中共党员已发展到40人,决定正式成立中共平江地方执行委员会,陈弗章任书记,李则鸣任组织委员,陈景潜任宣传委员,隶属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领导。这是湖南省最早的中共县级组织之一。

    5月1日    社会主义青年团平江支部在县城召开团员代表大会,将社会主义青年团改称共产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共产主义青年团平江地方委员会,李则鸣任书记,隶属湘区团委领导,有团员39人。

    5月7日    华容第一个乡农民协会在南山五谷坳乡陈家祠堂成立。陈松柏为执行委员长,罗振汉、蔡上林为副执行委员长。不久,黄蓬垸(现属潘家乡)、麻里泗农协会相继成立,分别由蔡大勋、路迎春任执行委员长。

    5月    华容留俄学生吴芳从莫斯科东方共产主义劳动大学结业回国。回乡探亲期间,在县立第一国民小学作题为《俄国革命后社会、政治、经济诸状况》的演讲,时间长达4小时,使数百名师生系统地了解十月革命和社会主义。

    5月    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派遣大批党员、团员,先后在长沙、湘潭、衡阳、常德、岳阳等17县发展国民党员。25日,在长沙秘密召开国民党湖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中国国民党湖南省党部,以国民党名义领导全省工农运动。

    5月30日    上海发生震惊全国的“五卅惨案”。中共湘区委召开会议,决定由省工团联合会、省学生联合会发起组织“青沪惨案”湖南雪耻会,发动全省工人、学生、市民罢工、罢课、罢市。

    6月2日至10日    “青沪惨案”发生后,岳阳、平江、临湘、湘阴、华容分别成立雪耻会。雪耻会成立后,积极开展抵制并焚毁日、英货物的反帝活动和游行示威。

    6月    张怀一、罗纳川、梁振庭、邱炳卿、张警吾等由青年团员转为中共党员,成立了平江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献钟支部,罗纳川任书记。8月后由张怀一任书记。

    7月5日    湘阴县在省学生组织湘阴救国演讲团,公推张四维为驻省代表,张回县城在兴化寺邀集各界开会,讨论演讲的方法,到会者百余人,确定除东区进行化装演讲外,其余中、南、西、北各区均举行口头讲演。

    7月    欧阳笛渔以中共湘区委特派员身份到华容开展活动,批准陈次蕃、孙稼、刘岳云3人人党,批准李梅初、罗振汉、胡修齐入团,决定程学敬由团转党。成立华容党团联合支部,由程学敬任书记。

    8月6日    湘阴救国讲演团、雪耻会、罗城学社等组织“锄击队”上街游行,并沿途散发传单,高呼“打倒帝国主义”的口号,还将外商招揽生意的广告(哈德门香烟等广告),一一清除干净。游行队伍到达三阁寺时,又进行了宣传讲演,听众达数百人。

    8月   华容山区旱灾严重,中共湘区委指示,以党、团员为骨干,在华容成立饥民自救会。刘岳云任干事,陈次蕃、刘承翰任文书。自救会发动灾民进行请愿、清算积谷帐目等项斗争,迫使县政府取消了“米禁局”。   

    9月14日    第五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在广州开学。湘阴县袁福清、黄福生,华容县蔡协民,平江县陈显漠、李中和、刘琦、余本健参加了讲习所学习。当年12月8日结业。

    9月28日     平江的灶门洞、徐家洞、芦头洞、百福洞等5000多名纸业工人,相互串连开展为增加工资的罢工斗争。罢工坚持了一个多月。后又由罗纳川、梁振庭组织发动了2000多纸工到县城请愿。共产党组织又在县城策动了3000多工人、学生、市民声援纸工罢工斗争。县公署迫于群众的威力,接受纸工的全部要求,准许纸工每日工作8小时,工资由800文增加到5角。

    11月27日    在中共平江地方执行委员会的组织下,平江各界数千人向平江县公署请愿,要求抵制洋货,制止英商的煤油起岸,遭到驻军的镇压。次年1月23日,平江各界又组织1000多人游行,并将英商的200多桶煤油倒入河中。这就是震惊全国的“平江煤油案”。长沙《大公报》先后4次对“平江油潮”作了报道。

    11月28日    在中共平江地方执行委员会的领导下,平江雪耻会组织数千工人、学生、市民再次上街游行示威,向县公署请愿,要求抵制洋货,抗议鄂军迫害民众的暴行。

    12月6日    平江县城东区发生抢夺驻平江鄂军的枪支案件,鄂军团长李柱中诬蔑是平江师范学生所为,大肆逮捕师范学生。

    12月    第五届广州农民讲习所学员结业后,以国民党湖南省党部特派员身份,深入农村,组织秘密农会。蔡协民任南(县)、华(容)、安(乡)、沅(江)四县农民运动特派员,中共华容支部书记,先后吸收木工谭壬澡、江述秋为党员。李中和任临湘农民运动特派员。余本健为平江农民运动特派员。年底,平江县组织了秘密农会。

    冬    受中共湖南区委的指派,共产党员李湘涛、杜白到岳阳县筻口中湖、桥埠一带开展革命活动,发展聂国重、许盛华为党员,并秘密建立共产党组织,领导农民运动。

    年底    临湘陆城师池学生王国潜、王汉初、傅连城、严楚材、敖少仁等人,在该校被吸收加入共产党。“马日事变”后,叛徒方仲文带领国民党特务在岳阳湖滨附近的芭蕉树下面挖出了岳阳、临湘两县中共地下党员的名册。共产党组织遭到破坏,临湘王汉初被捕,敖少仁到洪湖参加红军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