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1923年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6 12:00

    2月8日   为声援京汉铁路“二·七”大罢工,岳州铁路工人在郭亮的领导下,停止了岳州站的一切客、货车辆营运。工人们抬着“劳工神圣”的大匾,在吴佩孚驻岳州行辕的门口游行示威。

     2月17日至20日    华容留法勤工俭学学生高风、蔡支华出席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在巴黎召开的临时代表大会。

    3月18日    华容的高风、郑超麟由中共旅欧支部选送莫斯科东方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学习。不久,蔡支华亦赴苏学习。

    3月   临湘的张亚巨赴德国勤工俭学,进人普鲁士高等工业学校,结识中国共产党旅德支部负责人朱德,并于次年在柏林加人中国共产党。

    5月7日  平江县城学生、市民数千人举行“五·七”国耻纪念游行,全城罢市半天。   6月1日    湖南外交后援会派调查员,登上日轮检查日货,遭到日本水兵枪击,死2人,重伤9人,轻伤10人,造成惨案。省外援会召集两万多人集会,决定罢工、罢课、罢市,向省政府请愿,要求向日本领事交涉。次日,长沙6万多人抬尸游行。自此,湖南出现了对日经济绝交高潮,平江、岳阳等地都爆发了群众性的反帝爱国斗争。
     6月初   为声援长沙各大中学学生抗议日本帝国主义制造的“六·一”惨案,岳州第三联合中学联络各界召开了近两万人参加的大会,推选曹瑛为大会执行主席。学生和各界代表在大会上发表演说,会后组织游行示威。翌日,又联合学生和工农群众200余人前往城陵矶捣毁竖立在洞庭湖边的日本人像“仁丹”广告,并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抵制日货运动。
    6月6日   平江外交后援会筹备处得知日本帝国主义在长沙制造“六·一”惨案的消息后,在县城月池塘举行了各公团、学校、群众团体参加的声援示威游行大会。游行示威者达到一万多人。次日,正式成立平江县外交后援会,公推凌容众为总主任。湘阴、岳阳等地都爆发了群众性的反帝爱国斗争。
     6月     华容在长沙的学生成立旅省学生会(后改称旅省华容同乡会),欧阳悟为总干事,会员100余人,创办会刊《华容镜》,揭露封建社会的黑暗,宣传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思想。
    12月14日  国民党湖南省政府令平江特捐抵债委员会委员郑绍徽试署平江县长。因郑作恶多端,群众愤怒,中共平江支部应民众的要求,用雪耻会名义组织了“拒郑斗争”。26日,发动全城罢工、罢市、罢课抗议,后又派人赴省请愿,终于使省府撤销成命。
     冬    余本健(缝纫工)、刘肱成(木工)、徐礼君(小学教员)、陈景潜等人被吸收入党,建立了平江第一个共产党支部,党员7人。陈茆章任书记,李则鸣负责组织工作。同时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平江地方支部,团员8人,负责人陈茆章。
    本年    平江、岳阳相继成立平民教育促进会,创办了平民夜校。教材系李六如1922年10月编写的《平民读本》。
    本年    共产党员彭遨受党组织派遣,从长沙回到岳阳县步仙桥乡,以办农民夜校为掩护,向农民宣传革命思想。
    本年    为启迪民智,宣传进步思想,从法国勤工俭学回来的何坤,在华容花兰窖创办了新华学校,何坤任校长。学校教员2人,第一期学生50多人,并设有中学班、补习班。该校于1924年迁至松树岭西照庵,补习班的学生大数成为农民运动的骨干。
    本年     岳阳各学校学生联合开展反英、反日的轰轰烈烈的斗争。他们秘密成立了岳阳学生联合会,负责人任重、曹根深、王养直。此后联合会又创办了平民教育促进会,办起了平民夜校,通过读书识字,传播革命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