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1921年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6 12:00

3月 李六如、张子谋在平江县城西街原五一书店创办《湖南文化书社平江分社》,大量销售进步书刊。

4月 经上海共产主义小组介绍,吴芳(华容籍)、刘少奇、任弼时、任作民、萧劲光等由上海启程,绕道日本长崎,赴莫斯科东方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学习。他们是中国共产党首批派往苏联的学习人员。吴芳1921年转为中共党员。

6月 平江毛简青从日本东京帝国大学留学回国,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后与李六如在长沙任教,1922年春加人中国共产党。

春夏间 毛泽东、易礼容、陈书农在洞庭湖滨的湘阴、岳阳、华容等地作农村社会调查。在岳阳县城访问了中小学校,同教员进行广泛交谈。途经湘阴,在县立女子学校会见校长、教员和管理员,他们大都是50多岁的“胡子”先生,且教学、管理又是旧的一套,遂著文《胡子的作用大矣哉》,发表于湖南《通俗月报》。

扎在华容注滋口的湖南陆军第二师六团三营十一连连长彭德怀(当时名彭得华),在士兵中秘密建立“救贫会”。并根据当地人民的控告,处决了税务局长兼堤工局局长欧盛钦。

10月 湘阴籍的欧阳淑、任安昺在法国里昂与陈毅等100余名勤工俭学成员集会,抗议北洋军阀向法国出卖铁路和印花税主权,被法国当局用囚轮押送回国。此后,欧阳淑在国内从事建筑设计和教学工作,1944.年被日寇掳去,后杳无音讯。任安昺回国后不久,又去法国结婚定居,1948年病逝。

 中共湖南支部书记毛泽东,在长沙新河车站铁路工人程帝广、卢士英两人陪同下来到岳州。在铁路职工住地“广东大院”(现市棉麻茶公司仓库)会见了程帝广的好友、进步工人陆汉湖。毛泽东询问了铁路工人的思想、生活与工作情况,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任务和省劳工翻身求解放的宗旨。交待了办工人夜校和组织工人俱乐部的办法,然后通过陆汉湖召集岳阳车站10多名进步工人,在“广东大院”楼上开会。毛泽东发表演说,宣传了俄国十月革命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各地工人罢工斗争情形。在毛泽东影响下工人思想觉悟有了提高。随后,陆汉湖被吸收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下半年 平江喻寄浑、李六如和湘阴任树德、刘绍樵,经毛泽东、何叔衡等人介绍,在长沙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