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考证 > 大事记述 > 年度大事 > 正文

岳阳改革开放30年大事记(五)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5 12:00

1993年

1  月

2日  岳阳县委、县政府奖给省农业厅高级农艺师刘先和一辆价值13万元的伏尔加牌轿车。开岳阳市重奖优秀科技工作者之先河。 2月26日 ,刘先和在他工作多年的岳阳县黄沙街茶场逝世。 5月7日 ,市委发出《关于向刘先和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7日  市委召开县级机构改革工作会议。25日,岳阳市县级机构改革全面铺开。

10日  市政府召开全市财贸工作会议,强调收购农副产品不准给农民打“白条”。

 

2  月

10日  平江县委、县政府为扑灭山火英勇献身的连云林场副场长、共产党员王宏章举行追悼会。
    26日  省政协原委员、市政协原副主席、市一人民医院名誉院长、著名外科主任医师柳厚哉逝世,终年63岁。柳厚哉,长沙县人。

27日  《岳阳市市区防洪规划》经国家防汛部门及全国水利界专家鉴定批准实施。

△  岳阳市1992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整顿铁路治安和人民群众见义勇为表彰大会在炮台山宾馆举行,市领导谢培清、欧阳松、罗传根出席。

28日~ 3月1日   召开岳阳市工商联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出席会议代表103人,选举余世华为市工商联会长。

本月  团中央授予南区教育局红领巾助残先进单位称号。

 

3  月

1日  岳阳市一中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

△  召开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方贵吾作工作报告,市委书记阳宝华、市长欧阳松讲话。

3~6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中纪委委员杨星富在省总工会副主席龚先觉、市委副书记罗传根陪同下,考察市总工会、巴陵石化公司、洞庭氮肥厂等单位。

12~13日  副省长王克英到岳阳检查防汛准备工作。

15~31日  欧阳松、曹正祥、刘尧臣、雷国璋在北京参加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18日  放开全市运输市场。

21~22日   全省整治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岳阳市召开。省委政法委副书记苏建民主持。省委书记王茂林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向东作报告。中央综治办副主任徐伟华到会讲话。岳阳市政法委作《以整治农村社会治安为契机,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建设》典型发言。

23日  城区近200名中巴车主因对客运附加费上调不满,准备组织游行示威。经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工作,中巴车主不满情绪得以缓和。
    △  中纪委和监察部工作组到岳阳了解减轻农民负担情况。
    25日  岳阳市化纤厂因资不抵债,停产一年多后申请破产。经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破产。

本月  中国农业函授大学岳阳分校被中国农函大评为先进集体。

 

4  月

2日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法》颁布实施一周年座谈会。

5日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何长工塑像揭幕仪式在华容烈士陵园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题词,省政协主席刘正、副省长储波揭幕,何长工亲属及省、市有关领导出席。

9日  岳阳市举行人民警察授衔仪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937名警察授衔。
    △  岳阳市中小学及幼儿教师基金会成立。
    10日  由国家科委试办的全省首家综合科技服务机构——岳阳生产力促进中心成立。
    △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夫生到湘阴县考察。

13~1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国务委员陈俊生到岳阳县、七弓岭、城陵矶港务局、巴陵石化公司己内酰胺工厂等地考察工作。

24~27日  副省长周伯华在岳阳考察工业生产情况。

29日  四化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岳阳市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李筑光、长江动力机械厂技师滕树元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30日  市政协原主席吴晓霞逝世,终年74岁。吴晓霞,湘阴县人,194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5  月

1日  岳阳市邮电局127自动无线寻呼台开通。

3~4日  副省长王克英率有关部门负责人检查湘阴县防汛工作准备情况。
    8日  岳阳市第二水厂第一期工程开工奠基。

9日  水利部部长钮茂生在副省长王克英陪同下,到钱粮湖农场视察防洪蓄洪工作。
    10~12日  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强调要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10~13日  中南6省中小学整体改革研讨会在岳阳召开。
    13日  市委书记谢培清、市长欧阳松等领导,向全市17位专家颁发国务院批准的“政府特殊津贴证书”。
    15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纪念岳阳市列为沿江开放城市一周年大会。
    19日  全国跨地区物资流通协作大型网络集团物资交易会在岳阳举行。

19~20日  水利部部长钮茂生、副部长何璟在副省长王克英等陪同下,检查指导岳阳市水利防汛工作。

20日  以梅可望 (临湘市人)为团长的台湾区域发展研究院大陆访问团一行24人到岳阳访问。
    23~26日  全市小城镇建设工作会议在临湘市召开。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把加速小城镇建设作为加快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措施来抓。
    25~28日  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会员大会暨首届年会在岳阳市召开。国家科委副主任周平、副省长郑培民等出席会议。

26日  省委副书记杨正午到岳阳考察血防卫生工作。

28日  岳阳市有偿转让2家国有企业产权,岳阳宾馆有限公司和市针织印染总厂以2000万美元的价格转让给香港显达龙锋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6  月

1日  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教育工作。

8~9日  全国炎黄文化学术讨论会在岳阳市举行。

11日  湖南省“五区一廊”开发区流动现场会在岳阳召开。

16日  国家人防办主任、总参谋部作战部副部长刘朝明,在广州军区、省军区和省人防办领导陪同下,考察站前地下商场和人防工程。

28日  岳阳市邮电局磁卡公用电话安装开通。

30日  国家防汛总指挥部副指挥长、水利部副部长何璟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在省、市有关领导陪同下,检查岳阳市境长江段的防汛工作。

本月  召开市总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代表350人,选举任文宝为市总工会主席。

 

7  月

8日  可容纳700家用户的900MHZ窝式移动电话正式开通。

15日  省委书记熊清泉到钱粮湖农场视察工作。

21日  台湾省报纸事业协会大陆文化经济参观访问团一行30人在岳阳参观考察。

27~28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陈邦柱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汨罗市、屈原农场、湘阴县视察部分受灾地区。

28日~ 8月2日   省委副书记孙文盛到岳阳市考察工作。

29日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副行长何林祥、省委副书记孙文盛到岳阳农村检查“两金”(即粮食收购资金、粮食预购资金)落实情况,强调夏粮征收决不能打“白条”。

31日  香港顾问团一行16人在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等陪同下到岳阳参观访问。

 

8  月

4日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行长张肖到岳阳检查工作。
    22~23日  ’93“炎黄杯”世界华侨华人龙舟系列赛暨第三届岳阳国际龙舟节在南湖开幕。来自中国、澳大利亚、法国、意大利、新加坡等5个国家和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17支男、女龙舟队参加 1000米 直道竞赛。来自岳阳市城乡的29支龙舟队进行12公里民间龙舟赛。国家体委、国家旅游局、全国侨联负责人及省、市领导出席开幕式。
    

9  月

1日  岳阳市第八中学建成开学。

3日  市委、市政府就落实教师工资福利待遇问题召开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在教师节前切实抓好教师工资福利待遇的兑现和落实。
    4日  联合国副秘书长冀朝铸由副省长唐之享陪同到岳阳市考察。
    7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陈邦柱,副省长郑培民到岳阳县建设垸、汨罗市大荆检查防汛工作。

8日  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到岳阳县视察工作。

10日  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刘昆璧、李卡良、高雪珍到北京参加表彰大会。
    △  市委、市政府召开庆祝’93教师节暨表彰优秀教师大会。
    15~17日  司法部在建新农场召开推广遗传工程稻现场会。

29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岳阳检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情况。
    

10  月

4日  省政府办公厅农网调查组到岳阳市郊区梅溪乡广播电视站和岳阳县农村调查,省政府副秘书长翁辉听取市广播电视局和郊区、岳阳县局的汇报。

4~6日  市政府在汨罗市召开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号召学习汨罗经验,提高基础教育的质量。

10~11日  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书记高潮在省科协副主

席、党组书记欧阳庆陪同下到岳阳市视察科协工作。

12~14日  湖南省国营商业在深圳举行首次对外招商洽谈会,岳阳市国合商业签订合同12个,在全省地、州、市中名列前茅。
    13~15日  全省血防工作会议在岳阳召开。会议提出1999年全省基本消灭血吸虫病。
    15日  省委书记王茂林、副书记杨正午等到岳阳考察。
    15~16日  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议长苏巴尔多率议会代表团在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夫生陪同下到岳阳考察。
    18日  省优秀教师报告团到岳阳作报告,市直、南区、郊区1500余名教师参加报告会。

19日  副省长储波到湘阴县检查工作。

20日  岳阳市“畅安工作”现场会在岳阳县召开。

△  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何栋材考察岳阳广播电视中心建设和郊区梅溪乡广播电视站兴办的产业等。

24日  省委决定,罗桂求任岳阳市委书记。

27日  岳阳县审计局局长何忠民被评为全国审计系统先进工作者。

28日  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致信母校平江维夏中学,强调全社会要尊重教师,勉励母校学子认真读书,做“四有”新人。

30日  市委、市政府在华容县召开全市宗教工作现场会,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

本月  平江县被定为中国科协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第四周期合作项目受益县。

△  国家计委、农业部、水电部批准临湘市为全国“八五”期间第二批商品粮建设基地。

 

11  月

4日  追授鲁运新烈士为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的大会在临湘市举行。鲁运新,临湘市公安局五尖山林业派出所教导员, 1993年2月7日 ,在扑灭森林火灾中牺牲。

6日  在福建省三明市召开的全国文明办主任座谈会上,岳阳县《努力提高进城农民素质,积极推进文明县域建设》经验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

8日  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英生启程赴日本,商讨岳阳市与日本沼津市建立友好城市10周年纪念活动事宜。

12日  市政府召开消灭“两病”(即脊髓灰质炎、碘缺乏病)工作会议。县(市)、区、场有关领导向市政府签订1995年目标责任状,副市长高碧云代表市政府向省政府递交责任状。
    △  市委、市政府召开侨情普查工作会,研究部署侨情普查和核发侨务对象身份证工作。

18~21日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东阳到岳阳市考察工作。

24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胡绳在省政协主席刘正陪同下考察城陵矶经济技术开发区。

△  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长炼工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26日  市政府召开扫盲工作会议。

本月 湖南省岳阳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12  月

1日  岳阳力特日用化工有限公司与美国福斯特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就合作生产世界驰名商标“化学威力”系列产品在岳阳宾馆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市长欧阳松聘请肯·福斯特为岳阳市经济顾问。
    2日  江泽民总书记办公室主任滕文生到岳阳考察。

4日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克英在市领导陪同下,考察岳阳火车站新客站、汽车新客站、通海路等工程。
    11~12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恩茂、新疆军区副司令员张希钦在省政协主席刘正陪同下考察岳阳市。

16日 召开民建岳阳市第一次会员大会,出席会议的代表31人,选举余世华为民建市委主任委员。

26日  岳阳汽车新客站正式开业。总投资1580万元,总建筑面积9822平方米。

29日  岳阳市通信现代化的大通路数字传输网、无线寻呼网、数据分组交换网、大哥大移动通信网、可视电话网等五大通信网开通。

本月  岳阳县筻口镇农校被国家教委授予全国先进农校称号。

△  402地质队在平江县万古地区发现一大型金矿床,初步探明储量15吨,且具有埋藏浅、品位高、易开采等良好条件。

△  市环保局被国家环保局、人事部授予全国环境保护系统先进集体。

 

1994年

 

1  月

4日  为宣传、贯彻执行《教师法》,市委、市政府召开市党政领导、市直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教师代表座谈会。
    △  鱼巷子市场开摊售货。该市场占地5400平方米,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总投资2500万元。

△  为平抑粮油价格,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明确规定早籼标一、标二、晚籼标一及菜油的最高零售价,并规定国营粮店必须按限价保证供应。
    5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俞海潮到岳阳市北区考察。

6日  市整治农村社会治安领导小组部署,在全市开展一场打击流氓地痞、地霸为主要内容的整治农村治安专项行动。
    △  岳阳市至平江县直达邮路开通。
    9~12日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向东在岳阳市检查集中整治农村治安工作情况。

10日  国务院宗教事务局授予华容县民族宗教事务办公室全国基层宗教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10~14日  市政府从市直委、办、局抽调30人,代表市政府下到各地,检查减轻农民负担情况。

11日  市三届人大六次常委会议召开,任命罗典苏为市政府副市长。
    12日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储波和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到平江县考察。
    16日 位于华容县胜丰乡的明代兵部尚书刘大厦墓被盗。
    △  省委副书记杨正午到平江县进行社会调查。

17日  市委召开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欧阳松作工作报告,罗传根、程海波分别作反腐败斗争和农村工作专题发言。
    △  岳阳电业局退休工人杨永松,将多年省吃俭用积累的存款10万元捐献给家乡岳阳县昆山乡中学。
    △  3时15分左右,市氮肥厂甲胺分厂一台低温交换器的封头法兰金属缠绕垫圈突然被容器内介质冲坏,30多公斤压力的液氨、甲醇气体从泄漏点大量向外喷出,造成3人死亡、4人受伤。

20日  国务院批准岳阳市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22日  召开致公党岳阳市一届全体党员大会,出席会议的代表32人,选举林子亮为致公党市委主任委员。

29日 市政协召开常委会,撤销刘新华政协委员职务,免去4人政协委员职务,增补10人为政协委员。

本月  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岳阳市南区志》公开出版发行,为全省第一部正式公开出版发行的城市区志,并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志书二等奖。

 

2  月

1日  铁山旅游开发区——皇帽山旅游景点第一期工程竣工。
    4日  晨,市人汽公司售票员毛婷璐,身背装有现金和汽车票的皮夹途经学坡新村东井岭时,遭一男性歹徒抢劫。毛被歹徒刺伤多处,仍顽强与歹徒搏斗,保住了国家财产。 3月16日 ,市委书记罗桂求代表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向毛婷璐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7日  城陵矶冷库雪浪冷饮厂新扩建6条90年代最先进的冷饮生产线投产。该厂为湘北最大的冷饮厂家。
    17日  市委作出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9条规定。
    21日  岳阳市全面实行新税制,总的目标是形成“申报、代理、稽查”三位一体的征管格局,建立以纳税人“自核自缴”为基础的申报制度。

 

3  月

1日  全市统一执行新工时制,即每月第一周星期六、星期天为休息日,第二周星期天为休息日,余类推。

1~2日  召开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市领导罗桂求、欧阳松、罗传根、方贵吾出席会议并讲话。 

4~7日  市政协三届二次会议召开,参加会议的委员257人,通过有关决议;会议同意免去常委1人,增选常委5人。

5~9日  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415人,会议作出《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经济发展的决议》;补选常委会委员2人。

7~9日  省委书记王茂林一行到湘阴县、岳阳县、长炼、岳化总厂、洞庭氮肥厂考察。
    11日  省委书记王茂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胡彪,副省长郑培民到钱粮湖农场采桑湖和六门闸等地视察工作。

12日  全市整治农村治安第二次搜捕行动拉开帷幕。共出动公安干警2800多人,抓获犯罪分子331人,破获各类案件145起,其中大案16起,追缴赃款和赃物折款共285万元。
    16日  召开全市1993年三大检查总结会议,全市共查出各种违纪金额5510万元,应上交财政4018万元,已入库3525万元。

17日  市长欧阳松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岳阳改革开放后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远景规划。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新社记者共40多人参加。
    22日  全省整治农村社会治安工作会议在岳阳召开。
    △  临湘市破获一起贩毒团伙案,依法逮捕4名贩毒人员,缴获鸦片 600克
    本月  北区云溪乡耐火材料厂开发的铝镁铬钢包砖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4  月

6日  岳阳市广播电视中心动工兴建。
    8日  全国18个省、市个体私营经济工作座谈会在岳阳召开。

8~9日  由水利部派出的洞庭湖综合治理专家考察团一行58人对洞庭湖进行考察,指出:洞庭湖综合治理迫在眉睫。

△  龟蛇酒获1994年中国保健精品博览会金奖。

9日  市委、市政府决定授予岳阳恒立冷气设备(集团)公司等20个单位科技兴市先进单位称号;授予蒋逊平等9人科技兴市先进个人称号。

15日  市二人民医院为一手腕横断患者施行吻合再植手术获得成功。

15~16日  国务院特区办公室主任胡平到岳阳火车新站、城陵矶开发区、南湖旅游度假区考察。

16~22日  全市普降暴雨,降水量达280多毫米。汨罗、湘阴、平江县(市)部分乡村19日下午遭受7级以上大风和冰雹袭击。全市有8.8千公顷农田被淹,8.27千公顷农作物受灾,280公顷早稻秧田被冲坏,倒山塘694口,倒房屋5415间。
    19~20日  任弼时诞辰90周年纪念大会在汨罗市召开。省、市领导杨正午、胡彪、罗桂求、余英生、梅楚波、黄甲喜出席大会。

20日  北区双花水库供水工程举行竣工典礼。

27~28日  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庞为强到岳阳县考察工作。

28日  在江西省九江市召开的首届全国城市有线电视作品科技成果评审会上,岳阳有线广播电视台3个节目分获一、二等奖和优秀奖,1篇论文获一等奖。

 

5  月

1日  5时许,一股特大的龙卷风夹着鹅卵石般的冰雹,沿着岳阳县东部公田区至步仙区的狭长地段呼啸而来,沿线6个乡镇、63个村、1800多间房屋倒塌和损坏,3人死亡,39人受伤,毁坏庄稼400公顷、林果80公顷、水渠2000多米、电杆280根,死亡牲畜480头,直接经济损失570多万元。
    △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岳阳市取消成品油(汽油、煤油、柴油)计划内外价格双轨制。
    3日  岳阳楼泊岸基维修工程第一期工程竣工。

5日  省广播电视厅副厅长彭再生、总工程师何雪宪一行4人,到岳阳市现场办工、解决岳阳电视台在达摩岭上大功率发射机和频道问题,市委书记罗桂求参加研究。

6日  全体市民开始无偿献血。市领导欧阳松、余英生、胡罗涛等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6~10日  全国艺术创作会议在岳阳召开。
    10~13日  全国教育科学“八五”规划国家教委重点科研课题“中、小、幼科学教育及其器材的发展与对策研究”研讨会在岳阳召开。
    12日  《湖南日报》、湖南电视台、《岳阳晚报》联合发表《他把一切献给了父老乡亲》长篇报道,宣传平江县时丰乡白杨村共产党员、复员军人朱水平抢救落水妇女而牺牲的优秀事迹。13日,市委、市政府、岳阳军分区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向朱水平同志学习的决定》。
    21日  在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中级法院的监督下,市禁毒办集中销毁罂壳2.5万克。
    25日  平江县长寿乡金龙村小学教师何稳安,英勇拦截两名贩卖假钞的罪犯而献身。
    31日  由500名民兵组成的岳阳市应急分队成立。
   本月 岳阳市邮电局被评为全国邮电系统“经济效益百强地市局”。

△  岳阳县获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县称号。

 

6  月

1~7日  ’94岳阳国际龙舟节经贸会开幕。
    3日  省委书记王茂林到平江县考察。
    3~4日  全省兴林灭螺及科研协作会议在华容县召开。
    8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玉娥到岳阳检查《农业法》执行情况。

9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锡铭到岳阳视察正大岳阳有限公司、恒立制冷公司,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俞海潮陪同。

10~13日  第七届全国“屈原杯”龙舟赛暨中国民间龙舟风采展示大赛在岳阳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支男、女龙舟队参加 600米 1000米 直道竞赛。岳阳秀峰女子队在 600米 竞赛中夺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锡铭、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孙纲及省、市领导,港澳地区客人出席开幕式。

11~13日  由农业部、国家科委、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全国饲料工业暨动物保健“三新”(即技术新、产品新、设备新)博览会在汨罗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65个单位的400多位嘉宾与会,博览会的展览大厅有46个装璜精美的展室,65个单位共展出20多项科技成果,荟萃200多种新产品。

12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锡铭到岳阳市郊区个体工商户邹长青开办的吉祥燃烧器厂视察。

14日  岳阳市黄埔同学会集会,纪念黄埔军校建校70周年。
    △  省委副书记储波等到岳阳检查血防工作。

    17日  全国政协法制委调查组到岳阳调查。
    20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县(市)、区、场主要领导、市直有关部办委局主要负责人会议,传达省委领导关于岳阳应加大开放、开发力度的讲话精神。
    23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卢嘉锡在城陵矶客运码头客轮上听取省、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的工作汇报。

25日  省委副书记储波在市委书记罗桂求陪同下到湘阴县视察灾情,现场指导抗灾救灾。

27日  市直及县(市)、区律师事务所的200多名律师走上街头,开展“六二七”中国律师义务咨询日活动。
    27~29日  全省检查机关乡镇检察室工作现场会在北区召开。

 

7  月

1日  中共中央委员、上海市市长黄菊到岳阳重点研究长江流域的开放开发问题。
    2日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方贵吾率有关单位负责人,到平江县长寿乡明胜村慰问见义勇为、英勇献身的教师何稳安的亲属。
    10~1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到岳阳市考察洞庭湖治理、工农业生产、城乡人民生活及防汛抗灾情况。

12日 浙江省副省长、宁波市委书记、市长许运鸿率宁波市港口和经济合作考察团到岳阳访问。
    14日 副市长程海波带队前往长沙、株洲、湘潭、衡阳、零陵、郴州等地、市灾区慰问,向灾区捐赠100万元。
    22日 华能岳阳电厂二期扩建工程获国家批准。工程总投资约40亿元。
    25日 应日本沼津市市长樱田光雄邀请,市领导欧阳松、罗传根率友好代表团赴日本,出席岳阳市与沼津市缔结友好城市十周年纪念活动。

△  全国内地西藏班管理工作会议在岳阳召开。
    26日  市委、市政府同意建立屈原行政区,成立中共屈原行政区委员会、屈原行政区管理委员会。1995年12月,撤销屈原行政区,恢复屈原农场建制。

27~30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陈培民率中央反腐败调查组一行7人,在省纪委副书记邝良宇陪同下到岳阳检查工作。
    本月 台胞何凤洲回乡考察他1990年投资60万元与临湘市合办的临湘市侨联中学,并再次投资50万元建教学楼。
   

8  月

5日  亚洲开发银行项目专家阿默林一行首次到岳阳考察。
    8日  市委、市政府举行岳阳、湘潭行政区划分设30周年纪念大会。

12日  省委书记王茂林到湘阴县兰岭茶场考察工作,并挥毫题词:靠科技兴建高效茶园,为开发丘岗山地作贡献。
    22日  市政府通知,将岳阳市汽车运输总公司所辖的6县(市)分公司成建制下放给县(市),使其成为适应市场发展的独立法人实体。这一举措在全省尚属首例。
    30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市直机关机构改革动员大会,部署机构改革工作,市直机构由76个减至50个,人员由2616人减至1800人。

本月  长炼科协被评为全国“讲、比”(即讲创新,比贡献)竞赛先进集体。

 

9  月

1日  国务院口岸办考察小组一行8人到岳阳考察并指导口岸建设工作。
    9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第10个教师节庆祝大会,通报表彰尊师重教十佳单位、十佳个人和十佳校长、十佳教师。
    10日  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总参谋长助理吴铨叙、总政治部主任助理唐天际、国防大学副校长胡长发、广州军区司令员李希林、政委史玉孝一行37人抵岳,视察岳阳军分区,游览岳阳楼、君山。
    10~11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秦仲达率全国环境和资源保护执法检查团到岳阳检查。
    14日  市委召开农村党支部建设整顿工作会,决定用3年时间,对全市3122个农村党支部进行整顿。

△  市委主持召开纪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和第一部国家《宪法》颁布40周年大会,市委书记罗桂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英生分别讲话。

20日  全国皮划艇锦标赛在岳阳南湖举行。

21日  省委副书记储波通报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调整情况:黄甲喜任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丁来文任市委副书记,高碧云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刚任副市长。

24日  岳阳市第二届运动会在市体育馆举行开幕式,参加运动会的有16个代表团。

24~26日  全省民兵工作现场会在岳阳召开。

26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县级机构改革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县级机构改革工作。
    28日  铁山引水工程和二水厂供水工程竣工投产,该工程1992年动工兴建,全长52公里,共投入配套资金2.1亿元,引进世行贷款1500万美元。

△  联合国西太平洋地区血吸虫考察组一行4人,考察钱粮湖农场尺八嘴养殖开发区血吸虫综合治理情况。
    29日  市委在岳阳县召开中国共产党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现场会。
    30日  岳阳市举办“开放兴市,再创辉煌”美术书法摄影展览。
    

10  月

8日  岳阳火车新客站正式投入营运。该工程由岳阳市、广州铁路局合资兴建,总投资约8500万元,1992年3月15日举行奠基典礼。

8~11日  全国中小学校长办学育人学术研讨会在岳阳市一中举行。
     18日  全国供销社理论研讨会在岳阳召开。

27~28日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泽慧,湖北省副省长韩南鹏,湖南省副省长潘贵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玉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凌启鸿及安徽、江西、湖北、湖南、上海五省、市林业与血防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在岳阳进行“低丘综合治理开发与兴林灭螺综合治理开发”考察。
    28~31日   全国散文创作研讨会在岳阳召开,全国知名散文作家50余人与会。

 

11  月

2日  市三届人大十一次常委会议决定:黄甲喜为市政府代市长,陈志刚为副市长。

5日  海军原副政委方正平中将在北京逝世,终年85岁。方正平,平江县人,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5~7日  省委副书记杨正午率省委、省政府综合督查组到岳阳市农村督促检查工作。

8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清理党政机关无偿占用企业钱物工作会议。

9~15日 经卫生部消灭丝虫病评审组考核验收,岳阳市实现消灭丝虫病目标。

10~11日  副省长郑培民率相关部门及各地州市主管农业的负责人到岳阳市检查水利建设工作。
    12日  长江开发研讨会在岳阳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南清,省、市领导王茂林、储波、王克英、罗桂求及长江流域8个省市、34个地区和国务院12个部委的15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

14日  省委书记王茂林、副书记储波视察岳阳市广播电视中心。

17日  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委书记鲍友德、行署常务副专员平措旺扎一行到岳阳考察。省委、省政府确定岳阳市对口支持西藏山南地区桑日县。

26日  国际儒家文化与当代世界文化走向学术讨论会在岳阳召开。

29日  保加利亚共和国旧扎果腊市市长安东·安德罗诺夫率该市政府代表团一行6人应邀访问岳阳。 12月4日 ,岳阳市与旧扎果腊市缔结友好城市签字仪式在岳阳宾馆举行。

 

12  月

1日  市纪委发出通知,坚决制止超面积建住房,对以前超面积的坚决按有关文件办理。

13日  中国湿地保护研讨会在岳阳召开。
    14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表彰大会,表彰在反腐败斗争中取得显著成绩的纪检监察组织和优秀干部。
    21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机构改革“三定”和干部年度考察工作会议。

22日  屈原行政区获国家统计局颁发的中国农业科技投入100强。

26日  巴陵石化公司鹰山石化厂帘子布工程开工。

27日  省政协主席刘正考察南区颜氏燃烧器厂等民营企业。

本月  汨罗市被评为全国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先进单位,并作为湖南省唯一的县(市)代表出席全国农村教育改革工作会议并作典型发言。

年底 城陵矶外贸码头建成投资。该码头于1991年5月23日经国家交通公司批准兴建,总投资9135万元,主体工程为2个5000吨级江海轮洎位。

本年 临湘市法院少年刑事审判庭副庭长王宇新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少年刑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

△  长炼连续第八次获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称号。

△  为满足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需要,市政府投资170万元,聘请地质部地质遥感中心、湖南省测绘大队完成岳阳市航空遥感调查及1:1000地形图航测工作。

 

1995年

 

1  月

   6日 世界银行贷款粮食流通项目——城陵矶粮库专用码头工程举行开工典礼。
    8日 岳阳楼诗书碑廊扩建工程竣工开放。
    13日  国家治理洞庭湖第二期规划工程——岳阳县麻塘垸大堤加固工程竣工。该工程始于 1994年12月20日 ,该县动用4万多劳力,加修10.2公里,完成土方168万立方米,总投资3000多万元(其中县财政投入800万元),加固后的麻塘垸大堤海拔高度 37米 ,面宽 6米

16~17日 市委召开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总结1994年工作,确定1995年工作思路。
    20~24日 中组部组织局负责人赵云慧到岳阳考察农村党支部建设和整顿工作。
    27日 代省长杨正午、副省长郑培民到革命老区平江县慰问。

 

2  月

7日  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专题研究农业,要求突出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9~13日  市政协三届三次会议召开。参加会议的委员258人,同意3人辞去政协常委职务,补选政协常委3人。

13日  市委、市政府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安全工作的决定》。

17日  国家科委副主任韩德乾一行8人到岳阳县乌江机筛厂考察 “铅型材表面氧化着色技术”推广项目。

20日  市委、市政府将任弼时故居、平江起义旧址、平江嘉义新四军通讯处旧址、平江烈士公园、华容烈士陵园、屈子祠、岳阳楼、君山、岳阳文庙、湘阴文庙等命名为岳阳市青少年教育基地。

20~22日  召开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市领导罗桂求、苏仁华、高碧云作重要讲话。

21~23日  市政府召开电力工作会议,明确从1995年起,岳阳市将从地方财政中安排200万元资金用于电力建设。
    23日  农业部副部长吴赤侠在省、市有关领导陪同下考察城区花板桥市场。

△  华容县公安局获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华容县公安局局长周文明、汨罗市白水派出所民警陶宗仁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26日~3月2日  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406人,会议补选黄甲喜为市政府市长,补选常委会委员3人。

本月  北区畜牧水产局局长李检宝获全国农业科技推广先进工作者称号。

 

3  月

5日  《湖南日报》报道:岳阳市被国家科委定为全国科技成果推广综合试点市。
    5~7日  由电力工业部、华中电管局、省计委、省电力局等单位组成的核电厂厂址评审专家小组24人到岳阳市进行实地考察。

8日  全省县以上领导干部提高执政水平和领导能力研讨会在岳阳召开。
   8~11日  经国家防总、水利部、建设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省计委、建委、水利厅等20多个单位70多位专家考察、讨论、审查,批准了岳阳市城市防洪规划。

10日  全省检察机关反贪业务建设现场会在岳阳召开。

上旬  省纪委书记杨敏之考察汨罗市,对其实行的“两公开一监督”(即公开办事制度、公开办事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办事制度予以充分肯定。

14日  历时3个月的全市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结束,共查出各种违纪金额6857万元,应上缴财政5566万元,已入库4762万元。
    17日  市委、市政府决定年内在全市农村开展以撤区并乡建镇、简政放权为重要内容的乡镇体制改革。

△  岳阳市生猪屠宰批发交易大市场建成营运。为湖南省首家定点屠宰场。
    29日  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听取市长、八届全国人大代表黄甲喜介绍全国人大会盛况。
    30日  中国内河支流第一条千吨级航道——岳阳城陵矶至株洲白石港的湘江高等级航道正式通航。
    本月  国家教委批准岳阳师范试办大专班。

 

4  月

1日  岳阳市巡警支队首次上街执勤。
    5~6日  全国土地管理宣传工作会议在岳阳召开。岳阳市国土局被评为全国国土管理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7日  全省地、州、市和县(市)邮电局长200多人参加平江县农村通信现场会。平江农村通信事业跻身全省十强。
    11日  省委决定,阳宝华任岳阳市委书记。

18~19日  市政府召开全市农业科技推广工作会。
    21日  君山洞庭庙修复工程奠基。
    24日  省委、省政府在岳阳召开现场办公会,现场拍板解决加快岳阳发展的一些急难问题。省委、省政府领导王茂林、杨正午、王克英、郑培民、唐之享和省直20多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会议。
   本月  共青团中央、公安部授予岳阳市公安局南区分局金鹗山派出所全国公安系统青年文明号称号。

 

5  月

3日  市委、团市委召开庆“五四”暨先进青年表彰大会。108名共青团员、115名团干部被分别授予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83名青年被授予岳阳市青年志愿者称号。
    9~11日  省长杨正午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市委书记阳宝华等陪同下,考察岳阳市国有企业和中央驻岳大型企业。
    11~1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到岳阳考察防汛抗灾和洞庭湖治理情况。
    17日  市委召开向孔繁森学习动员大会,要求以实际行动学习孔繁森事迹。
    △  韩国高级经济代表团到岳阳访问。
    25日  市公共汽车总公司投入14台无人售票大客车,开通南湖至岳阳段无人售票线路。

27日  全国政协医药市场调查组到岳阳视察花板桥药材市场、南区医药公司、市制药一厂等单位。

31日  全省物价综合调控会议在岳阳召开,市长黄甲喜作典型发言。

本月  汨罗市被国家科委评为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市(县)。

△  首批援藏干部一行10人到达西藏山南地区桑日县,1998年5月回岳。

 

6  月

1~4日  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南区教育局被团中央和少先队全国工作委员会授予少先队工作先进单位,代代红小学获全国雏鹰奖章。

2日  岳阳至广州旅游特快列车(19次)开通。
    9~12日  市建委联合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等8家单位,开展违法建筑整顿活动,共拆除违法建筑159户、15095平方米。
    13~18日  第一届世界龙舟锦标赛暨第五届岳阳国际龙舟节在岳阳市举行。来自五大洲12个国家和中国香港、澳门地区的37支龙舟队、976名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参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任大赛组委会名誉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外交部部长钱其琛,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出席开幕式。大赛期间,先后召开第四届亚洲龙联执委会会议和第二届亚洲龙舟联合会代表大会。
     14日  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任景德率有关人员到岳阳县检查审计工作。

17~18日  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罗进新率国务院物价检查组一行12人到岳阳进行检查。
    21~22日  全国人大文物行政执法检查团到岳阳检查文物行政执法工作。
    22日  市政府召开城市防洪保安动员大会,强调要作好防汛准备,确保城市安全。
    △  市委、市政府发出《关于加强对公费购置和使用无线移动电话(大哥大)管理的通知》,要求对公费购置和使用的“大哥大”进行清理整顿。

22~23日  汨罗市连遭特大暴雨袭击,全市29个乡镇全部遭灾。省长杨正午、省委副书记储波及市领导赴灾区慰问灾民。
    27日  市委、市政府作出关于不准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参加公款支付的娱乐活动的15条规定,要求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认真贯彻执行。

本月 省委书记王茂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邦柱,常务副省长周伯华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岳阳现场办公,确定修建洞庭湖大桥,并定桥面宽21米。

 

7  月

2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再次部署抗灾救灾工作。
    4~6日  临湘二中学生潘金梅、李卫民参加世界中学生田径运动会,获3枚金牌。

5日  省、市领导储波、郑培民、阳宝华、黄甲喜等赴华容县、钱粮湖农场检查指导防汛及粮棉生产工作。

6日  省委副书记储波、副省长郑培民、省军区副司令员朱淼泉。到岳阳市南区南津港现场指挥防汛救灾工作。

7日 广州军区副司令员周玉书在省军区、岳阳军分区领导陪同下,到岳阳慰问抢险救灾的指战员。
    8日  省领导杨正午、储波等深入岳阳重灾区察看灾情,慰问群众,现场研究抗灾措施,强调确保大堤安全,夺取农业丰收。

△  岳阳电视台拍摄《紧急动员,奋起抗灾——岳阳市特大洪涝灾害纪实》资料片,派记者乘飞机向中央电视台送稿,当晚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

10日  交通部部长黄镇东到岳阳考察洞庭湖大桥的桥位地形,听取筹建洞庭湖大桥的情况汇报。

19日  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研究加大改革力度,搞好、搞活国有企业。

20日  省委、省政府、省广播电视厅抗洪救灾工作组到岳阳县开展救灾工作。

21日  市政府召开紧急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加强灾后市场物价管理,确保物价稳定。
    26日  世界银行中蒙局局长霍普和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周文重在华盛顿签署贷款开发长江水资源协议,将铁山灌区作为长江水资源开发项目的子项目之一,世界银行提供贷款1500万美元。

 

8  月

2日  市政府召开全体(扩大)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布置后段工作。会议强调,突出救灾中心,实现增产增收。
    5~8日  全国晚报科技记者年会在岳阳召开。
    6日  市区南湖4000门程控电话网络割接成功。
    7日  全市已入库早、中稻定购粮26093万公斤,占省下达任务的104.4%,湘阴县名列第一。
    8~10日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致用到岳阳考察。
  12日 中国交通银行行长王明权一行到岳阳市检查指导工作。

12~14日  省委书记王茂林考察岳阳市重灾县。
    16~23日  湖南省经济百强镇检查验收领导小组到岳阳检查。经考核验收,岳阳县荣家湾镇,湘阴县文星镇,平江县城关镇,临湘市长安镇、忠防镇,汨罗市长乐镇,北区路口镇、云溪镇,钱粮湖农场层山镇达到百强镇标准。
    20日  15时30分,君山公园君达快艇旅游有限公司洞庭2号快艇在洞庭湖翻船,造成5人死亡,2人失踪。

22日  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接受余英生辞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

29日~ 9月1日   中共岳阳市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410人,会议选举产生市委委员42人、候补委员7人,纪委会员25人。阳宝华为书记,黄甲喜、苏仁华、丁来文、程海波为副书记,方贵吾、张治雄、张云英、高克勤、高碧云、汪泉源、罗典苏为常委;张治雄为纪委书记。

本月  岳阳市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全市13个县(市)、区、场、216个乡镇、2848个村、275.5万人受灾,死亡86人,直接经济损失达27.5亿元。灾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救灾。市、县两级主要领导深入灾区一线,并抽调1.7万名干部、50多万人和大批物资支援抗灾救灾工作。

△  李继军任岳阳军分区司令员。

△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市档案馆举办日寇在岳阳的罪行档案史料展览。

 

9  月

2日  澳大利亚IDP教育中心亚洲总裁彼德·波尔一行考察岳阳大学,3日,与市政府签订《中国湖南岳阳与澳大利亚IDP教育中心教育合作意向书》。
    5日  日本沼津市友好访问团一行35人抵达岳阳,参加岳阳、沼津结缔友好城市10周年纪念庆典。
    6日  站前小学举行落成暨开学典礼。
    8日  岳阳市花板桥首期500套安居工程竣工。总投资2250万元,总建筑面积3.25万平方米,该工程于1994年12月开工。
    9日  港澳中银集团一行13人到岳阳考察。
    12日  市委召开全市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
    13日  市委召开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办委局负责人会议,部署撤区并乡建镇、简政放权工作。
    17日  国务院副秘书长李树文到岳阳考察。
    18日  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命胡罗涛、周昌贡为市政府副市长。
    22日  全省首家数字化银行同城票据清算系统在岳阳开通。
    24日  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到岳阳考察。
    25日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骆诗文到岳阳市区花板桥药材市场进行布点检查。

△  举行岳阳大学成立十周年校庆活动。国家教委副主任、总督学柳斌、省长助理许云昭、省教委副主任陈白玉、市领导阳宝华等出席庆典大会。

 

10  月

10日  全国市属高校学术研讨会在岳阳大学召开。
    12日  洞庭大桥筹建指挥部成立,黄甲喜任指挥长,阳宝华任政委。
    13日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常志海在省科协副主席朱孟明陪同下到平江县视察中国科协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

13~17日  全国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经验交流会在岳阳召开。

16~18日  中南六省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代表到岳阳市视察。

20日  市人大常委会推选刘泗元为市人大常委会代主任,决定接受程海波、罗典苏辞去市政府副市长职务。

24日  第四届长江沿岸城市建委主任联谊会在岳阳召开。会议提出,要协调沿江城市建设步伐,加快长江流域开放开发。
    25日  电视连续剧《何长工》在华容县举行开机仪式。
    △  岳阳市农科所选育的杂交水稻新组合“丝优 63” 被正式列入《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市农科所同时被批准为《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项目“水稻新组合丝优 63” 技术依托单位。

△  平江县南江供销社除氧保鲜剂厂生产的“真空”牌保鲜剂获’95国际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金奖。
    本月 岳阳市信访办被评为全国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11  月

10日  省、市、区人大代表评议岳阳市城建工作,提出要抓重点,抓难点,抓热点,塑造城市形象。

21~22日  省委常委胡彪率省有关部门领导到岳阳市检查三冬生产工作。

    27~30日  召开全市第三次妇女代表大会,出席大会代表349人,赵孜孜当选为市妇联主席。

本月  岳阳市科协、汨罗市大荆镇科协被评为全国农村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12  月

1日  市长黄甲喜率市直有关部门和郊区负责人到南湖旅游度假区现场办公,强调指出,南湖旅游度假区要突出风景园林特色,不要建成商贸区。

6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寿良率省直全国人大代表一行16人,在市长黄甲喜陪同下,视察郊区延寿小学、岳城小学与知青场中学等3所学校。

8日 钱粮湖农场李燕在第九届世界女子举重锦标赛中获2项冠军。

10~12日  全省第五次整顿铁路治安工作会议在岳阳召开。省、市领导周伯华、向德武、黄甲喜、高克勤、张云英、胡德明等出席会议。

19日  西藏山南地区党政代表团到岳阳访问。

2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在中南海国务院办公楼听取市长黄甲喜加快岳阳发展情况的汇报。次年1月8日,市长黄甲喜再次赴京向李铁映作全面汇报。

本年 岳阳市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李筑光、洞庭氮肥厂工程师沈新文、长江动力机械厂技师滕树元、岳阳县审计局局长何忠民、3517工厂工人吴七生、汨罗市纺织印染厂挡车厂张艳辉、岳阳市公共汽车公司售票员廖淑莲、华容县幸福乡新强村孙菊良、湘阴县赛头管区燎原村刘瑞根被评为全国劳模。

△ 省地质队在临湘市刘家、灌山勘查石灰石矿各1处,探明总储量为7212.87万吨,其中B+C级储量5044.93万吨。
    △  市工商局被国家工商局评为公平交易工作先进集体和商标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 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庭廖迪文被评为全国法院干部业余法律大学优秀教师。

△  钱粮湖农场良心堡中学教师胡阳忠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 陈亚先创作、上海京剧院演出的京剧《曹操与杨修》参加中宣部、文化部举办的中国京剧节获程长庚金奖。
    △  岳阳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八个五年计划主要指标大都完成或超额完成。1995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199亿元,年均递增11.8%,提前5年实现在1980年基数上翻两番的目标。工农业总产值391.68亿元,年均递增15.5%。国内外贸易总额79.57亿元,地方财政总收入11.27亿元,5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8.97亿元。期末总人口501.2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153元,农村农民人均纯收入62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