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考证 > 大事记述 > 年度大事 > 正文

岳阳改革开放30年大事记(三)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5 12:00

1986年

 

1  月

3日  中顾委常委江华参观岳阳楼、君山公园。

4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参观考察巴陵大桥集贸市场,并为君山公园题词:“洞庭湖上一盆景,君山秀丽传奇多”。

11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熊清泉到北区考察乡镇企业。

20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熊清泉到君山农场视察。

23日  交通部授予湘阴县装卸运输公司优秀运输先进集体称号。

25日  地委召开议军会议,重点研究各县人武部改归地方建制试点工作。 3月11日 ,湘阴县在全省率先举行交接仪式。至3月底,各县、区人武部改归建制移交工作结束。

26日  岳阳市邮电局JT-03型晶体管式长途供电人工交换机投产。

27日  国务院批准撤销岳阳地区,并入岳阳市,地、市辖区合并。

 

2  月

16日  岳阳市召开企业领导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国营工业企业法》,部署在全市推行厂长负责制的工作。

27日  省委同意,岳阳撤地并市,储波任市委书记,谭照华、刘钢夫、余英生、欧阳松任副书记;罗传根任市纪委书记;并提名谭照华任市政府市长,殷正高、谭载阳、罗仲柏、叶树松、林子亮、皮兆根、欧政文任副市长。

 

3  月

6日  华容县、屈原农场茶场获全国计划生育先进集体奖。

29日  中共中央委员、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姚广到岳阳考察,听取市委、市政府关于外事活动的情况汇报,对岳阳的外事工作和旅游发展前景给予充分肯定;向市直机关干部作国际形势报告;参观岳阳楼、君山公园。

30~31日  广州军区司令员尤太忠在岳阳出席人武部移交地方工作会议,并参观岳阳楼、君山公园。

 

4  月

2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经济工作会议,传达省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乡镇企业工作会议精神,部署1986年生产任务,研究加强企业管理措施,落实发展乡镇企业的有关政策。

13~14日  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视察洞庭氮肥厂,参观岳阳楼和君山公园。

22~27日  召开全市政法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当年的政法工作。市领导储波、张月桂、陈秉芝、谭照华、李朗秋、欧阳松、罗仲柏到会并讲话。

本月 长炼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岳阳机床厂厂长葛光庭、岳阳造纸厂工会主席王铁成、3517工厂工人熊棉水,汨罗县气象局副局长覃国振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5  月

9~15日  市政协一届三次会议召开,参加会议的委员222人。会议接受市政协主席吴晓霞、副主席胡焕球和6名常委辞去职务的请求,补选梅楚波为主席,刘菊秋、张玉琦、熊楚剑、张德民、刘志远为副主席,增选常委16人、委员89人。

11~15日  市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343人,会议听取和审查并通过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财政预算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关于王三金、巩扩辞去市人大一届常委会副主任职务、储波辞去市政府市长职务、邓协清辞去市政府副市长职务、甘俊贤辞去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职务的决议。选举莫凤雏、潘曙斌、欧阳浩、朱文轩为市人大一届常委会副主任,增选委员9人;补选谭照华为市政府市长,谭载阳、叶树松、欧政文为副市长,李元生为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17日  临湘县横铺乡鞭炮厂因吸烟起火,造成恶性爆炸,死7人,伤15人,毁房260平方米,损失数万元。

20日  全省农垦能源工作会议在君山农场召开。

25日  全国屈原学术讨论会在汨罗县举行。

30日  第七届全国好新闻评选会在岳阳市举行。

本月  湘阴县邮电局至新泉寺支局开通60路数微波通信,为湖南省农话使用数字微波之始。

 

6  月

1日  北区陆城儒溪长江汽车轮渡码头建成通航。

30日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决定栀子花为市花; 8月26日 ,决定杜英树为市树。

本月  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偕夫人在省委书记毛致用陪同下视察君山。

 

7  月

8~10日  召开全市治安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省城市治安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中央〔1986〕16号文件,研究岳阳市治安工作情况。市委政法委书记陆顺源主持。市委副书记欧阳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岳阳化工总厂(简称岳化总厂)等单位介绍经验。

10~20日  市委政法委到6县、3区、3个大型厂矿、20个派出所调研三年“严打”斗争情况,1983年8月后,共组织三次战役行动,有计划、有目的、有重点地打了13仗,基本上达到中央提出的3年为期,3个战役的要求,全市272个乡、镇及街道办事处,近年治安秩序一直稳定的128个,占47.1%;其中18个1986年后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

11日  农牧渔业部确定湘阴县为农、牧、渔优质商品基地县,总投资400万元(其中县自筹100万元)。建设优质稻米生产基地46.67千公顷,瘦肉型猪场及人工授精总站各1处,特种水产养殖场2处,共25.33公顷。

15日  市长谭照华签署颁布《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严格执行植物检疫法规的布告》。

 

8  月

2日  广播电影电视部批准“岳阳电视台”呼号。 8月28日 ,设立岳阳电视台。

31日  《人民日报》以《岳阳市纪委为改革扶正祛邪》为题,介绍市纪委划清界限,抓好预防教育,支持、保护改革和经济建设的工作。

本月  岳阳市全面开展学三明(福建省三明市)、创“三优”(即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建设文明城市的群众活动。

 

9  月

4~30日  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人及有关部、办、委主要负责人,以《岳阳的发展离不开长江,长江的开发需要岳阳》为课题,赴武汉等10个长江沿岸城市学习搞活经济的经验。通过对口交流,共联系协作项目98个、意向性项目57个。

20日  岳阳市赴大庆举办地方产品展销订货会,参展产品以食品及轻工产品为主,计1400个品种、2000多个花色。

27~28日  市科协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出席大会代表258人,选举周大嶷为市科协第一届委员会主席。

本月  国家教委授予汨罗县全国基础教育先进县称号,县长唐镇球出席全国基础教育先进县表彰会。

△  省司法厅厅长张春发到北区考察司法工作。

 

10  月

12~16日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在省委书记毛致用陪同下视察长炼、巴陵大桥农贸市场、庙前街、南湖和华容县,并为华容宾馆题写匾额。

31日  交通部部长钱永昌率长江水系航运考察团考察岳阳城陵矶港,决定投资100余万元,兴建岳阳港小港池。

本月  湘阴、汨罗、临湘、平江4县和北区被列为国家农业商品生产基地。

△  岳阳军分区与市军分区合并,赵纯乾任岳阳军分区司令员。

△  岳阳县机械厂生产的绷干燥机,主要指标达国际同类产品水平,填补了国内制革行业的空白。

 

11  月

1日  市人大一届十七次常委会议通过《岳阳市1986年至2000年城市整体规划》的决议。

△  临湘县源潭镇长源村党支部书记元东吾,赴北京出席全国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先进事迹经验交流会。

5~6日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兆国在省委副书记刘夫生陪同下视察岳阳。

7~9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盟主席费孝通在省政协副主席尹长明陪同下到岳阳市、华容县考察。

18日  农牧渔业部、省计委对汨罗县沼气科研成果组织验收。县沼科所利用酒厂排出的废水制取沼气,已为1200户居民提供生活燃料。贾扶托获农村能源先进工作者称号。

30日  国务院批准公安部公布华容等76个县(市)、区为对外开放地区。

本月  3517工厂建立岳阳市第一家企业档案馆。

 

12  月

2~4日  共青团岳阳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391人,选举刘尧臣为团市委书记。

24~2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到岳阳视察洞庭氮肥厂、洞庭苎麻纺织厂、巴陵大桥农贸市场。

30日  岳阳电视台正式开播。

本月  国内第一个县长微电脑办公系统通过国家级鉴定,在临湘县政府办公楼启用。次年1月29日,该系统被公布为1986年度全省十大科技成果之一。

△  全省音像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岳阳市召开,市音像管理发行站被评为全省先进单位。

△  北区血防站站长李映芝被评为全国血防先进个人。

本年 岳阳县林科所研制的“巴陵籽”油茶品种在全国油茶品种评比中名列第一。

△  湘阴县政府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

△  国家档案局局长冯子直视察岳阳档案工作。

△  国家体委授予汨罗县全国体育先进县称号。

△  汨罗县人工造林6986.67公顷,宜林荒山全面绿化,被评为湖南省造林绿化先进单位。

△  市委在干部制度改革上作了一些有益探索,具体内容是试行合同聘用制、试用制、测评制、任期目标管理制和工资待遇与职务同步升降制。

△  完成对1981年编制的《岳阳市城市总体规划》修订任务,该工作1984年启动,历时2年。

 

1987年

 

1  月

2日  市委召开工作会议,认真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团结奋战,开创两个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6日  3时,两列火车在京广线黄秀桥相撞,直接经济损失达50万元。

10~11日  省委常委、副省长陈邦柱率政府扶贫工作组到平江县召开现场办公会议。

1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会议决定接受胡耀邦的辞职请求,推选赵紫阳代理党中央总书记职务。 1月20日 ,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公报和省委下发的《通知》。

2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乔石视察巴陵大桥农贸市场,参观岳阳楼和君山公园。

本月  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批转华容县委书记胡编庆关于华容农村大刮“人情风”的调查报告,要求各地结合村级整党,教育党员带头移风易俗。《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农民日报》、《湖南日报》相继摘登该调查报告。

 

2  月

5~8日   国际鹤类基金会主席乔治·阿其波在岳阳市考察洞庭湖区鹤类资源。次年1月30日~ 2月12日 ,乔治·阿其波再次到岳阳考察,对洞庭湖区水鸟资源的保护和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7日  国家科委星火组科技人员和省、市科委负责人到北区检查指导工作。

14日  全市公开招选处级领导干部工作结束,共选用15名处级干部。

28日  国务委员陈慕华到岳阳视察洞庭氮肥厂、洞庭苎麻纺织印染厂、市电磁铁厂。

本月  省政府公布岳阳楼洞庭湖风景名胜区为省级风景名胜区。 1988年8月7日 ,岳阳楼风景名胜区被列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3  月

1日  国务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在省领导熊清泉、陈邦柱等陪同下,视察洞庭氮肥厂、洞庭苎麻纺织印染厂等单位。

2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熊清泉,省委常委、副省长陈邦柱在市委书记储波陪同下视察南区街道企业。

9~1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丁关根视察华能岳阳电厂及扩建工程工地、洞庭氮肥厂和东风湖渔民新村。

△  县乡新一轮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全市6县3区共选出人大代表2369人,乡镇人大代表13592人。

9~13日  市政协一届四次会议召开,参加会议的委员223人,会议增选常委2人;增补委员4人。

10~14日  市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331人,选举胡德明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补选常委会委员1人。

20日  市委召开城乡基层政权建设工作会议,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工作的通知》和省委、省政府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全市城乡基层政权建设工作。

21日  副省长杨汇泉在岳阳主持召开全省搞活商业大中型企业座谈会。肯定岳阳市财贸战线围绕搞活企业这个中心环节,大胆进行商业体制改革,通过抓试点探索股份制,实行部分企业租赁制,推行经理(厂长)负责制所取得的好成效。

23~25日  市政府召开各县(区、场)副(县、区、场)长会议,专题研究如何发展农村广播电视问题。

24日  市委决定,分期分批选派市直机关中青年干部下基层工作。中青年干部积极响应,市委从中挑选50人到基层工作。

 

4  月

13日  国家旅游局局长韩克华到岳阳指导工作。

14日  市委广泛开展学理论、讲历史、摆成就、搞对比的群众性教育活动。

15日  省委常委、副省长陈邦柱到北区考察道仁矶汽车轮渡。

16~17日  中共岳阳市代表会议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205人。会议讨论通过《岳阳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七五”期间实施规划》,增选部分市委委员和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选举出席中共湖南省代表会议代表。

17日  副省长俞海潮到岳阳市考察工作,听取全市工作汇报,召集市起重电磁铁厂等6家企业厂长进行座谈,考察长炼、临湘氮肥厂等18家工业企业,并就深化企业改革,搞好增产节约及发展县级工业等问题提出重要意见。

21日  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奠基典礼在平江县城举行,省委常委、副省长董志文为奠基典礼剪彩。

30日  市委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干部认真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本月 岳阳市氮肥厂厂长匡长龄、洞庭氮肥厂厂长焦志强、岳阳石油化工总厂锦纶厂挡车工丁小兰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5  月

4日  中顾委副主任宋任穷参观岳阳楼,视察巴陵大桥农贸市场。

12~15日  召开全市政法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岳阳市3年“严打”斗争的成绩,部署今后的政法工作任务。市委政法委书记刘新煌主持。市委副书记刘钢夫、副市长罗仲柏讲话。

13日  省委、省政府批转关于岳阳起重电磁铁厂等7个国营企业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的调查报告。报告指出,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是深化企业改革,调动企业和职工积极性,挖掘企业内部潜力,推动增产节约的有效办法。

△  中纪委书记强晓初到洞庭苎麻纺织印染厂、洞庭乡渔民新村等4个单位考察。

18日  正大岳阳有限公司正式投产,泰国正大集团总裁谢国民,省委常委、副省长陈邦柱参加剪彩。

21日  省政府决定,今后每年在洞庭湖区开展一次血吸虫病人、病畜同步化疗。

22日  武汉经济协作区在岳阳市成立。 9月1日 ,武汉经济协作区首届商品交易会召开,展出当天,岳阳市商品成交额达1130万元。

29日  首届岳阳屈原杯龙舟赛在岳阳市芭蕉湖举行。

30日  省委书记毛致用在市委书记储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谭照华陪同下,视察南区洞庭布鞋厂。

 

6  月

9~19日  市领导储波、谭照华、谭载阳、梅楚波等对湖区防汛工作进行检查。

16日  莱索托王国农业大臣波波罗考察湘阴县特种水产及珍珠生产。

23~26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农场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化农场改革,进一步启动内部潜力,重点突破工业,实行兴工富场,强化农业基础,推动经济腾飞。

24~27日  中顾委常委李雪峰到岳阳视察。

本月  华容县业余歌手毛金莲获第二届全国青年农民歌手大选赛二等奖。

 

7  月

5日  省领导毛致用、刘夫生、焦林义、孙文盛、陈邦柱、黄道奇、齐寿良和市委、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一起,研究处理汨罗县县长选举中的违法问题。

8日  岳阳市女青年周湘荣在法国举行的第二届国际伤残人运动会上夺得女子 50米 仰泳金牌。

8~10日  市总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出席会议代表407人。选举任文宝为市总工会主席。

10日  湘阴一中学生刘雄获第二十八届国际中学生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第一名。

14日  解放军总后勤部原副部长张令彬中将在北京逝世,终年85岁。张令彬,平江县人,192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8  月

10日  湘、鄂、赣边区经济开发联络小组第二次会议在岳阳召开,湖北省咸宁市、江西省九江地区领导参加会议。

19日 召开农工民主党岳阳市第一次党员大会,出席会议的代表57人,选举左家铮为农工民主党市委主任委员。

27日~ 9月2日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志文在岳阳市检查工作。

30日  省委书记毛致用到岳阳市考察工作。

本月  长炼举办首届“长岭之夏”,全国著名演员刘长瑜、李光、李欣、马玉涛等登台献艺。

△  临湘县业余体育学校学生李飞雄,获全国少年田径赛第一名。

 

9  月

1日  省委书记毛致用在市委书记储波陪同下,视察临湘县源潭镇长源村、县图书馆、羊楼司中州畜牧场。

2日  市委、市政府作出《关于对县、区、乡领导干部实行任期内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状的决定》。

20日  市委、市政府批转市农经委《关于路口乡进一步稳定家庭承包完善双层经营的报告》。

23日  国务院批准撤销汨罗县,设立汨罗市。

△  召开岳阳市第一次地方志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刘钢夫、副市长叶树松出席大会并讲话。

本月  原南下工作团一大队二中队部分县级领导到平江县视察经济建设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寿良、省委常委董志文等参加。

 

10  月

6日  市委召开全市在改革和党风建设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表彰大会。表彰60个先进党组织、51名优秀党员。市氮肥厂厂长匡长龄、临湘县长源村党支部书记元东吾、岳阳钢球厂厂长陈洪流、平江县梅仙区供销社党支部书记余孝根作典型发言。

20日  市委、市政府在岳化总厂召开全面推行厂长负责制工作会议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  河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天津警备区司令员方之中中将在天津逝世。方之中,华容县人,1925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

25日~ 11月1日    储波、覃国振、李兴在北京参加中共十三大。

30日  邮电部发行《中国历代名楼》特种邮票和小型张,其中第二枚邮票为岳阳楼。

本月  岳阳市农村乡镇先后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并换届选举。

 

11  月

10日  市委召开市直县团负责干部会,传达贯彻中共十三大会议精神。

19日  从国外引进的第一条大型客车空调机生产线在市制冷设备总厂投试生产。

25日  召开岳阳市工商联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出席会议代表92人,特邀代表19人,选举樊友芝为市工商联主任委员。

本月   《岳阳市1986~2000年经济科技社会综合发展规划》编制完成,12月,由省科委主持通过鉴定。

 

12  月

6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参观汨罗市任弼时故居并题词:“革命先驱,开国元勋”。7日视察岳阳市。

10日  中宣部部长王忍之到汨罗市参观任弼时故居,并视察郊区。

12日  国家武警部队政委张秀夫视察市武警支队机关及直属二中队,并参观岳阳楼。

△  市委批转市总工会《关于建立社会协商对话制度,开展经常性的领导与职工群众民主对话活动的报告》。

17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城乡企业横向联系会议,研究市属企业与乡镇企业联合协作的有关具体问题和实施办法。

26日  中顾委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在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志文陪同下到岳阳考察。

29日  中顾委常委、全国政协副主席、军事学院副院长何长工在北京逝世。何长工,华容县人,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本月  市辖6县(市)3区先后召开人民代表大会,间接选举岳阳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415人。

本年  国家“七五”计划重点工程华能岳阳电厂动工兴建。其工程为中英合资创办,国家投资18亿元。1991年3月18日,第一台36.2千瓦火力发电机组并网发电。

 

1988年

 

1  月

6~12日  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召开,参加会议的委员249人。会议选举梅楚波为主席,刘菊秋、张玉琦、彭亮根、樊友芝、张德民、张佑倚、李先佩、陈素素、柳厚哉、洪伟为副主席,选举常委40人。

8~15日  市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出席会议代表405人。会议选举刘钢夫为市二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泗元、刘国权、李正南、苏必盛、欧阳浩、姚瑞源、胡德明、赵纯烈、潘曙斌为副主任;选举市人大常委会委员22人。选举谭照华为市政府市长,殷正高、谭载阳、叶树松、林子亮、欧政文、陈白玉为副市长,选举甘俊贤为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谢伏龙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13日  国务院公布任弼时故居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2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到岳阳视察。

27日  岳阳市至华容、汨罗、临湘、湘阴县开通半自动拨号电话电路。5月,至平江县开通半自动拨号电话。

28日  中顾委常委黄镇视察岳阳,参观岳阳楼、君山公园和巴陵大桥集贸市场。

28~2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书记乔石在副秘书长佘孟孝和省公安厅厅长朱东阳陪同下,视察洞庭氮肥厂、巴陵大桥集贸市场及岳阳楼、君山公园。

31日  市委召开县(市)、区、场、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市直机关负责干部会。会议围绕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发展社会生产力标准这个主题开展讨论;研究如何深化改革,迅速发展商品经济,特别是乡镇企业的发展;总结交流经验、表彰先进。参观市起重电磁铁厂、塑料一厂等6个单位。有10个单位代表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2 月

1日  市委、市政府发出关于表彰1987年度岳阳市十大新闻人物和10个先进乡镇(场)的通报。

4~9日  湘、鄂、赣19县(市)“金龙杯”农民歌手大赛在岳阳县举行,参赛歌手115人。

12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熊清泉到华容县检查冬季生产和农田基本建设。

14日  全省城市商业体制改革会议在岳阳市召开。副市长叶树松作《深化商业改革,搞活商品流通》经验介绍。

中旬  岳阳县十步乡大湖村12岁运动员孙鹏在湖南省游泳比赛中获 50米 自由泳金牌。8月,在浙江省舟山举行的全国儿童游泳比赛中,夺 100米 接力泳(4人)金牌、 400米 自由泳金牌、 200米 混合泳银牌。

22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视察长炼。

26日  市委常委和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成员集中学习中央[1988]1号文件《关于经济形势和1988年的经济工作》和中办第一期通报。

本月  岳阳县“洞庭春”茶作为中国名茶代表在西德举行的第三十九届国际博览会上展出。本年,获农业部优秀名茶金杯奖。

 

3  月

4日  市文物考古队在华容县宋家嘴发现3处古文化遗址,填补了湖南省洞庭湖文化遗址的空白。

13日  市委、市政府派工作组到君山农场推行场长负责制先行试点。

25日~ 4月13日   刘钢夫、元东吾、田晓英、张霞、张德齐在北京参加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4  月

2日  岳阳市4561所中小学校的70万名少先队员参加爱鸟周活动。

28日  湘阴县公安局局长骆春芳,出席公安部召开的全国优秀县(市)公安局长命名大会,并被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局长称号。

29日  市公安局在南区举行岳阳市首批居民身份证颁发仪式。

本月  四化建公司主任工程师毛仲德、岳阳五交化股份有限公司营业员钟建奎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5  月

4日  中顾委副主任宋任穷参观岳阳楼、君山公园和巴陵大桥集贸市场。

4~8日  有17个省、市专家学者参加的“杜甫在湖湘”学术讨论会在平江县召开。

12日  岳阳市与美国泰特斯威尔市结成友好城市。

12~14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到岳阳考察经济建设及地方人大工作,并参观任弼时故居、屈子祠。

19日  全国化肥工作会议授予临湘县氮肥厂、岳阳化肥厂、湘阴县氮肥厂、岳阳市氮肥厂、汨罗市氮肥厂为全国先进小氮肥企业。 10月15日 ,全国小氮肥第九次技术经验交流会在岳阳市召开。

25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林业工作现场会,要求把发展林业生产作为振兴岳阳经济的一项战略性工作来抓。 6月13日 ,市委、市政府作出两年消灭荒山、五年绿化岳阳的决定。

本月  召开民革岳阳市第二次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代表37人,列席36人,选举张大元为民革市委主任委员。

 

6  月

6日  省机械工业厅、省劳动厅决定在岳阳进行技术工人评聘技师试点工作。至年底,在7个试点单位共考核评聘技师335人。

7日  市委、市政府发文表彰侦破“七七案件”有功单位和个人。 1987年7月7日 ,市农业银行解放路营业所发生一起特大杀人抢劫案,全市公安干警和广大群众协同作战,及时侦破案件,并于 1988年5月31日 将罪犯全部缉拿归案。

17~19日  第四届全国屈原杯龙舟赛在岳阳市南湖麦子港举行。国家副主席王震,中国龙舟协会主席路金栋,省委、省政府领导熊清泉、刘夫生、刘正等出席开幕式。28支男女龙舟代表队参加比赛,观众达30余万人。

18日  国家副主席王震在省委书记熊清泉、江西省委书记毛致用陪同下,到君山农场视察,为《君山农场志》题写书名,并参观君山公园。

25~26日  召开民进岳阳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代表52人,选举朱茂松为民进市委主任委员。

上半年  省委在岳阳召开全省党的建设会议,市委副书记余英生在会上介绍处置不合格党员的经验。6月底,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治雄作为特邀代表参加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并在会上介绍处置不合格党员的经验。

 

7  月

6日  第四届全国优秀剧本授奖大会在岳阳举行。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曹禺、副主席胡可,省政协主席刘正,市委书记储波等参加会议。

△  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正到岳阳考察,听取市科协工作情况的汇报,并深入3517工厂、洞庭麻纺厂、洞庭氮肥厂等企业调研。

12日  市委、市政府作出《关于党政机关、党政干部保持廉洁的若干规定》。

22日  平江起义60周年纪念大会暨彭德怀铜像奠基典礼在平江县举行。

本月  《岳阳市城市总体规划(1986~2000)》经省政府批准实施。城市性质定为:湖南省对外贸易口岸、历史文化名城和风景旅游胜地,是以石油、化工、电力、轻纺、食品等工业为主的综合性城市。

△  临湘县原种场陈翠环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科技示范户标兵。

 

8  月

1日  市委提出关于实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经常化的几点意见。

11日  市委召开一届四次全会,制订《市委、市政府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速村级经济发展和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的决定>的意见》。

15日  市委、市政府作出《关于进一步稳定政策、抓紧抓好计划生育工作的几点意见》。

20日 全市普降大雨。至 9月7日 ,平均降雨316毫米,湖区平均降雨350毫米,城陵矶超过警戒水位 1.04米 ,全市受渍作物面积达100千公顷,被淹民房9558栋。灾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组织1.1万余名国家干部、20余万人员,深入一线抗洪救灾。

24日  市委书记储波主持召开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主要领导人会议,专题研究教育工作。

28日  市委召开防汛救灾表彰大会,表彰在抗洪救灾斗争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30~31日  召开九三学社岳阳市第二次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代表40人,朱焜煌再次当选为九三学社市委主任委员。

本月  “阴”牌小香肠、“三塘”牌咸藠头、“金丝猛猴”牌绞股蓝袋泡茶和“阴”牌瘦肉条在中国首届食品博览会上分获金牌、银牌和2枚铜牌。

△  全国讲师团团长联席会议在岳阳市召开。

 

9  月

11~14日  全省广播电视工作座谈会在岳阳市召开,与会人员到郊区农村参观广播电视建设。

12日  岳阳市邮电局在全省地、州、市邮电局率先开通无线电寻呼台。

17日  省领导刘正、李建国到南区、北区检查防汛工作。

21日  民政部部长崔乃夫等到临湘县源潭镇长源村考察。

25日  澳大利亚旅游团29人游览岳阳楼。为1979年以后,第1万个到岳阳的国外旅游团体。

本月  市人大二届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以“两放”为重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报告,明确科技咨询由市科协归口管理。

△  湘阴县赛头乡燎原村农民刘瑞庚被评为全国100户售粮模范之一,出席全国粮食生产交售先代会,刘曾承包荒芜湖田13.33公顷,年产粮食7万公斤,交售国家6万公斤。

 

10  月

11日  巴陵石油化工公司在岳阳成立。

14日  中国石化总公司总经理陈锦华、副总经理阎三忠一行到长炼视察工作,就生产、改革、升级及工程建设等方面的问题作重要批示。

△  联合国卫生组织官员D·莫托一行10人到岳阳县广兴洲镇黄安村外洲考察钉螺分布情况;16日,卫生部副部长何界及其一行到岳阳县广兴洲镇视察钉螺分布情况,11月14日,日本国立预防卫生研究所医学博士保版幸男一行到岳阳县春风乡外洲考察钉螺分布情况。

19日  市总工会主席任文宝、华容县总工会主席谢长庚、3517工厂女工张文出席中国工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任文宝被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一届执行委员。

20日  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中央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五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分析当前政治形势,研究狠抓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工作。

28~29日  国务委员、财政部部长王丙乾在省委书记熊清泉陪同下参观岳阳楼和君山公园。

 

11  月

19日  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决定成立以市长谭照华为组长、市委政法委书记刘新煌等为副组长的依法治市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  岳阳县荣家湾镇枫桥村村民易志荣被国家体委评为全国农村体育先进工作者。

 

12  月

7~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耀邦到岳阳,参观岳阳楼、君山公园,视察洞庭苎麻纺织印染厂。

下旬  国务院派员调查汨罗市假劣农药案,并责成有关部门对生产、销售假劣农药负有重大直接责任者进行严肃查处。

29日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志文,省司法厅厅长张树海到北区视察政法工作。

本月  岳阳县委书记黄甲喜被中宣部、团中央评为全国优秀青年思想教育工作者。

△  君山农场生产的“君山”大曲和“君山”辣酱在全国首届食品博览会上分获银奖和铜奖。

本年  陈亚先创作的京剧《曹操与杨修》获“曹禺文学奖”、“程长庚金奖”、“中国戏曲学会金奖”和文化部优秀剧目奖。

△  除岳阳县外,各县(市)均开通长途电话半自动拨号。

△  岳阳港务公司刘瑞祥、湘阴县航运公司张运安获全国内河安全明星船长“金帆奖”。

 

1989年

 

1  月

9~11日  市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余英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12日  市委召开常委会,讨论通过《关于依法治市的决定》、《依法治市五年规划》。

14日  市委作出决定,在全市开展向平江籍老红军喻杰学习的活动。

15日  岳阳市邮电局在全省率先安装160路回线用户电报交换机。

29日  平江县大坪乡发生3.7级地震,有感范围较大,但未造成损失。

 

2  月

14~19日  世界卫生组织乔丹博士、坦纳多博士到岳阳湖区考察钉螺分布情况。

23日  市委召开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到会代表共111人。主要学习中共中央文件,结合实际进一步贯彻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本年度工作。

28日  由省政协副主席佟英为团长的在湘全国政协委员11人,到岳阳考察了解农业生产情况。

28日~ 3月2日   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视察岳阳市电台、电视台、电视转播台和郊区、平江县农村广播电视,市领导储波、谭照华、余英生、陈白玉分别陪同。

 

3  月

5日  经省新闻出版局批准,岳阳人民广播电台《洞庭之声》报出版发行。

6~10日  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召开,参加会议的委员252人,会议通过有关决议,增选常委3人。

9日  省绿化委第六次全体会议在汨罗市召开。会议通过《关于授予汨罗市湖南省消灭荒山第一市称号的决定》。

12~14日  召开岳阳市文联首届代表大会,出席会议代表、特邀代表148人,选举罗石贤为市文联主席。

14日  长炼创建人之一、老红军古德勤病逝,终年77岁。古德勤,江西省泰和县人,193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7日  20时,岳阳师专、岳阳大学学生上街游行。22日,两校600多名学生在市邮电大楼前举行静坐绝食,数万群众围观,交通堵塞。

19日  城区发生严重打、砸、抢、烧事件,一些不法分子乘学生游行时沿街起哄闹事,市委一辆伏尔加轿车被歹徒掀翻、砸坏。23日21时,市公安局一辆三轮摩托车、市司法局一辆三菱吉普车被砸烂、烧毁。

20日  市委召开全市清房动员大会,全面铺开清房工作,并成立清房领导小组。 5月9日 ,市委发出《关于清理干部营建私房若干问题的处理意见》。全市党政干部建房的有3500户,重点清查对象651人,9人移送司法部门立案查处,11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收缴退赔款537.8万元。

25日  长江临湘县江南段江面发生1起海事,70吨二甲脂固体沉入长江,对环境造成污染。

本月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长彭真由广州返回北京,列车在岳阳停留时,在车上接见市委书记储波等负责人,并听取汇报。

 

4  月

15日  英国贸易工业大臣杨勋爵一行察看华能岳阳电厂工程,并游览岳阳楼与君山。

17日  全国政协常委宋希廉一行6人到岳阳考察。

20~24日  市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397人,会议通过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加强法制建设,实行依法治市的决议》。

26日  市委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认真组织学习《人民日报》社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维护各单位的生产、工作、教学和社会秩序的稳定。

△  南京军区原副政委赖毅中将在南京逝世,终年86岁。赖毅,平江县人,1927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27日  任弼时铜像揭幕仪式在汨罗市任弼时故居举行。国家副主席王震为铜像揭幕。中顾委常委余秋里、王新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任弼时夫人陈琮英及省、市领导出席揭幕仪式。

△  20~21时,龙卷风袭击岳阳县、湘阴县、汨罗市、屈原农场一带,其中屈原农场毁屋200多栋,倒房500间,死10人,伤100人,660多公顷田被水淹没。

本月  岳阳市全面铺开从严治党、民主评议党员、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工作。8月结束。

△  临湘县桃林镇塘下村科技示范户李金波,赴北京出席全国农村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会。被授予全国科技致富能手称号。

 

5  月

3日  市委转发《全市整顿铁路治安秩序紧急会议纪要》。

22日  市委召开党员副处级以上干部会议。23日下午又召开县(市)、区、场党委书记会议,传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关于北京学潮的通报及熊清泉在全省地、州、市委书记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研究做好县(市)、区的稳定工作。

23日  汨罗市列入全国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市。

26日  市委、市政府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研究贯彻国务院《关于维护铁路运输秩序的公告》,决定以市政府名义公告,成立劝阻小组,劝阻学生进京。

27日  岳阳至重庆的岳渝航线开通。

本月  钱粮湖农场教研室获全国农垦系统教育先进集体,文大健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邱丽君、沈爱华获全国农垦系统先进教师。

 

6  月

1日  市委转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 5月31日 文件,要求恢复正常秩序,劝导学生返校复课、揭露幕后人、惩处打砸分子、做好舆论引导,党员不准参加有损安定团结的活动,要坚守岗位,遵守纪律。

5日  14时40分,岳阳师专400多名学生在巴陵大桥下卧轨拦车,京广铁路中断,至8日凌晨恢复通车,使京广线中断56小时45分,275列货运列车中断行使,5列旅客列车8000多名旅客在岳阳车站受阻。

12~14日  市委先后召开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负责人会议和市直处以上干部会,传达贯彻邓小平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的讲话,要求以《讲话》为指导思想,积极采取措施,稳定局势。此后,各县(市)、区、农场先后召开会议,传达《讲话》精神。

13日  市政府发布《关于解散岳阳高自联、工自联等非法组织的通告》,取缔上述2个非法组织。市公安机关收审蓄意制造事端、破坏交通运输、破坏生产和打砸抢犯罪分子。

25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陈邦柱在市委书记储波等陪同下到南区南津港居委会调研。

26日  市委召开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人会议,学习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公报,与会者一致拥护江泽民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全会对中央领导机构部分成员所进行的重大调整。

△  市一中首届西藏班学生毕业。

 

7  月

6日  省长陈邦柱到屈原农场检查防洪标准大堤建设。

7日  省长陈邦柱、副省长卓康宁到北区检查防汛工作。

8日  市委一届六次全会作出决定:撤销殷正高市委委员、常委职务,并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依法撤销其副市长兼经委主任职务。30日,省纪委以《党的组织原则不容践踏》为题,对殷正高受到党纪行政处分的情况予以通报。

9日  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撤销殷正高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兼经委主任职务的决定》。

15日  岳阳市与河南省鹤壁市结为友好城市。

3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到钱粮湖农场和东洞庭湖等地视察防汛工作。

下旬~8月底  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全市整顿文化市场工作,8月2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整顿文化市场公开处理大会,会上,有关职能部门处分一批文化犯罪与违章的单位和个人。

本月  市委、市政府召开市直机关干部大会,公开处理一批贪污、索贿的党员。

 

8  月

9日~ 9月10日   农业部部长何康在平江县农村调研。

13日  华容县地震台附近发生1.7级地震。16日,临湘县詹桥乡发生2.5级地震。31日,临湘县桃林镇发生2.2级地震,均未造成损失。

16~20日  省委书记熊清泉在平江县调研农业工作。

24日  市委召开全市宣传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宣传部长和全省宣传工作会议精神。

本月  水利部授予湘阴县全国水利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9  月

6日  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比特·肯摩博士和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孟加拉国、越南、泰国及国内部分省、市水稻病虫防治专家、教授共30余人,在国家植保总站副站长李厚忠、高级农艺师曾昭惠及省植保站站长胡坤元等陪同下,到湘阴县考察水稻病虫综合防治。

18日  林业部副部长刘广运到华容县考察林业生产情况。

 

10  月

本月  胡罗涛再次被任命为岳阳军分区司令员。

△  平江县电器厂被国务院核准晋升为国家二级企业,成为全省第一家获此称号的乡镇企业。

△  召开岳阳市少年先锋队首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首届岳阳市少先队工作委员会。

△  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王明达等参观汨罗市5所职业技术学校。

 

11  月

2日  康濯文学创作50周年纪念会在岳阳召开。

9日  荷兰水利专家在中国科学院,省、市水利、外事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到君山农场察看防洪楼、保险墩建设。

15~16日  召开岳阳市第二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代表94人,选举林子亮为侨联主席。

29日  长炼重油催化装置开工试车,一次成功。

30日  全国大坝安全工作座谈会在岳阳市召开,湖南、湖北、四川等13个省50名专家出席会议。

本月  团中央、国家科委授予君山农场五星分场一队养殖专业户胡贵华青年星火带头人称号。

 

12  月

3日  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吴官正率领的洞庭湖区考察团到华容县操军乡参观标准化大堤建设。

4日  成立见义勇为奖励基金会(筹委),市委副书记欧阳松任会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冠群,市委政法委书记刘新煌任副会长。基金会下设办事机构,由市文明办具体负责。

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到岳阳视察工作,实地考察正大岳阳有限公司、市氮肥厂,听取市委书记储波、市长谭照华的专题汇报,并与省、市领导共同研究长江及岳阳的防洪工作。

6日  省政府开展百家大企业评估活动。岳化总厂、洞庭氮肥厂、长炼、岳阳造纸厂、3517工厂、洞庭苎麻纺织厂、正大岳阳有限公司、汨罗纺织厂、市制药一厂等列入省级大工业企业。

△  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上,岳阳市君山公园的君山银针、平江矿泉水公司的福寿山矿泉水、湘阴县肉联厂“阴”牌小香肠等3个产品获金奖。

8日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夏赞忠到平江县考察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情况。

上旬  为了引入竞争机制,改革干部管理体制,市委在全市公开招选团市委书记和人事局、劳动局、轻纺局、二商局女副局长及卫校女副校长。应聘者参加文化考试和论文答辩,择优录取。

本月  市人大常委会任命黄甲喜为市政府副市长

△  市科协被评为全国农村科普工作先进集体,汨罗市大荆镇科协西瓜研究会获中国科协授予的铜牌奖。

△  日本沼津市访华团到岳阳参观访问。

本年  巴陵石化公司经理李兴、市氮肥厂厂长匡长龄、四化建公司主任工程师毛仲德、市第一中学党总支书记刘建中、岳阳五交化股份有限公司营业员钟建奎、桃林铅锌矿风钻工姚孟湘、岳阳长途线路局平江段线务员何再龙、钱粮湖农场采桑湖渔场庞长发被评为全国劳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