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考证 > 大事记述 > 年度大事 > 正文

2009年大事记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5 12:00

     2009年岳阳十大新闻

1. 全市众志成城应对金融危机,在攻坚克难、科学跨越中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空前冲击,全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一化三基”战略,努力践行民本岳阳执政和发展理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连续多年保持经济高位运行的基础上,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市实现GDP1272.2亿元,比2008年增长14%;财政总收入82.7亿元,增长16.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19.5亿元,增长58.4%,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年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50多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339元;全年公共财政投入民生85.9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67.9%。危机之年、困难之年,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全市政通人和,社会安定。

2. 岳阳入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城市发展60强,被授予“最值得驻华大使馆向世界推荐的中国生态城市”

2009年9月10日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发布《中国城市发展研究报告》,遴选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城市发展60强。岳阳凭借60年特别是建市以来综合经济快速增长、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工业化水平突飞猛进、市场化水平较高四大亮点成功入选。 12月11日 ,在中国(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开幕式上,岳阳被授予“最值得驻华大使馆向世界推荐的中国生态城市”,对外形象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3. 城陵矶新港开港、武广客运专线岳阳段投入营运

2009年6月8日 ,投资6.5亿元的岳阳城陵矶新港区(松阳湖)一期工程胜利竣工,正式开港运营,全年岳阳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6000万吨,居全省第一、全国内河主要港口第七。 12月17日 ,武广客运专线岳阳东站暨配套工程竣工,成为岳阳城市东扩的里程碑; 12月20日 ,武广客运专线岳阳段正式投入运营,从岳阳到长沙29分钟,到武汉37分钟,到广州仅需3小时左右,时速超过350公里的高速列车,成为进出岳阳的重要交通工具。

4. 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9年10月13日 ,文化部宣布以“汨罗江畔端午习俗”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端午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是中国首个入选的节日。

5. 实施洞庭湖捕捞渔民上岸解困工程

2009年2月,岳阳在全省率先启动渔民上岸解困工程。全市建成12个捕捞渔民集中安置点,无房渔民全部安置上岸定居,16998名渔民参加城镇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5594名特困渔民纳入城镇或农村低保范围,2049位上岸渔民得到技能培训,转产转业2319人。

6.在全省建立首个特困家庭大病医疗慈善救助基金

市委书记易炼红亲自倡导,推动设立岳阳市特困家庭大病医疗慈善救助基金。这一倡议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而热烈的响应。基金自2009年7月1日设立,至年底募集专项资金1800多万元,重点帮助特困群体医疗解困。为解决民生需求,还建成启用了市残疾人服务中心和全省首家心血管专科医院。

7. 岳阳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和滨湖示范区全面启动建设

岳阳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工作全面铺开。年底,市委、市政府授予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市级综合经济管理权限,畅通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将港区规划建设区、规划控制区分别调整到69平方公里、100平方公里;加大财政、金融、用地支持力度,支持建成航运物流园区、新兴产业园区和循环经济园区。湘阴、汨罗、屈原管理区全面启动滨湖示范区规划建设。

8. 帮扶企业实行“挂号销号”力促工业发展

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积极开展联手帮扶企业行动,建立“挂号销号”制度,服务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地等实际问题1039个,调处各类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矛盾纠纷541起。121家停产半停产企业全面恢复生产,一批优强企业抓住发展机遇,扩大了市场份额。

9. 市委推行“四差额”竞职选任县处级干部

全市严格按照差额推荐、差额竞职、差额考察、差额决定四个阶段进行“相马”和“赛马”,竞职选任县处级干部。在差额竞职面试过程中,电视全程进行直播,“凭实绩用干部、以成败论英雄”的用人理念深入人心。有50名优胜者脱颖而出,走上县处级领导岗位。

10. 炼化一体化、华能三期、岳纸40万吨等一批大的工业项目建设加速岳阳新型工业化进程

炼化一体化项目加快建设,其中催化重整改造、年产20万吨SBS装置挖潜改造等10个项目建成投产。华能三期五号机组是湖南唯一得到国家发改委核准的火电项目,完成投资5.2亿元。岳纸40万吨超级压光纸项目竣工投产。这些大的工业项目建设加速了岳阳新型工业化进程,实现保增长,增强了岳阳长远竞争力。贤作常委会工作报告,副主席周传博作提案工作报告,副主席戴新果主持会议。

 

2009年大事记

1月

3~7日 政协岳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政协会堂召开。市政协主席白尊

5~8日 岳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召开。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湘岳主持,市长黄兰香作《政府工作报告》。

9日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许云昭,副省长郭开朗率省民政厅、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等省直部门负责人到岳阳开展“送温暖、解难题”慰问活动。

12日 市党史联络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赖社光在会上强调充分发挥党史资政作用,强化党史育人功能。

13~14日 省旅游局局长杨光荣一行到岳阳考核旅游产业发展工作。

18日 岳阳“南湖旅游度假村·岸芷汀兰”项目签约仪式在南湖宾馆举行。市领导黄兰香、韩建国、宋爱华、蒋锋等出席签约仪式。

19日 副省长徐明华率省农办、省残联等部门负责人到湘阴县,看望慰问农业劳动模范和残疾人特困户。

20日 市委书记易炼红在北京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岳阳再获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城市称号。

21日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丁中智、总工程师俞培根一行到岳阳,就小墨山核电可行性专题研究报告通过专家评审,对该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实地考察。

△  召开全市维稳和信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委书记易炼红在会上要求: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稳,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安定和谐。

22日 市委、市政府在南湖宾馆举行2009年春节团拜会。

30日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到岳阳考察。省委常委、副省长徐宪平等陪同。

2月

5日 市委召开五届五次全会,报告2009年经济工作基本思路和2008年度市委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市委书记易炼红作重要讲话。

6日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人大、省政协“两会”精神,总结2008年工作,部署2009年工作。市委书记易炼红作题为《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在民本岳阳和谐崛起的道路上实现科学跨越》的讲话。

△ 市委召开议军会暨国防动员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总结2008年度军事工作,安排部署2009年军事工作任务。

△ 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提出保先、创优、进位、稳定低生育水平。

△ 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提出全力维护稳定,创造和谐社会环境。

△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部署2009年“三农”工作。市委书记易炼红在会上强调: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惠农政策。

10日    南方水泥生产项目签约落户岳阳县鹿角镇。市委副书记兼岳阳县委书记彭国甫、湖南南方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谢家振等出席签约仪式。

11日 市委书记易炼红在南湖宾馆会见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高级顾问李泽源、常务副总裁刘剑平一行。

12日 全市“联手帮扶企业”行动动员电视电话会召开。市委书记易炼红在会上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兰香作动员报告,市委副书记盛荣华主持会议。24日,“联手帮扶企业”行动全面启动。

13日 召开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暨国家卫生城市迎检复查总结表彰会议。

16日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省政府顾问谢康生,副省长徐明华到岳阳检查防汛准备工作。

18~19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刘莲玉到岳阳考察指导工会工作。

20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园林城市”复查专家组抵岳,对岳阳进行为期2天的检查考核。

24日 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杨忠民率工作组到岳阳,检查调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情况。

△ 全市招商引资商务口岸工作暨第二届湘商大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

25日 市委党务工作会议在岳阳会展中心召开。市委书记易炼红在会上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努力提升党务工作水平。

△ 市第五届纪委第六次全会暨全市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易炼红到会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兰香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康代四作工作报告。

△ 全市党委办公室主任会议要求,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有效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 全市组织人事编制工作会议提出,为富民强市提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 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

△ 全市统战工作会议提出,充分发挥统战优势,为科学发展凝心聚力。

本月 岳阳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渔民上岸解困工程。

3月

2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全省作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市委书记易炼红在会上要求,尽心竭力解难题,全心全意办实事,坚持不懈做好事。

3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暨全市新农村建设表彰动员大会。

5~10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兰香在北京分别拜会国家核电领导小组部分成员,汇报华容小墨山核电项目的进展情况,请求相关部门支持小墨山核电项目列入即将调整的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

10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兰香带领市水务局、市长江修防处和相关县市主要负责人前往水利部,就如何加快岳阳市水利工程建设进行重点项目对接。

13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兰香赴广东东莞市富华鞋业有限公司,就该公司与际华3517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事宜进行对接洽谈。

16日 湖南省市州2009年新闻工作会暨“岳阳人防杯”2008年度市州好新闻评选会在岳阳举行。

17日  岳阳楼区朝阳小学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18日 市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人大十一届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精神。

23~24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到岳阳考察洞庭湖区捕捞渔民上岸定居和解困工作。主持召开岳阳、益阳、常德三市负责人座谈会。张春贤强调,要确保质量,确保效果,加快洞庭湖区捕捞渔民上岸定居和解困工作。

24日 市政府召开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长黄兰香要求:把握重点完善制度,打造高效廉洁政府。

25日 全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召开。

25~26日 国家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实率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督查组到岳阳考察文化体制改革工作。

28~30日 由省委宣传部、省旅游局组织的“坚定信心保增长——走进市州”暨“春游潇湘”大型集中采访团到岳阳采访。

30日 市委书记易炼红听取市直机关作风建设情况专题汇报,要求把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内容和举措,围绕促工作、促发展、促和谐、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推动机关作风建设,促进科学发展。

4月

1日 中宣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建设调研组到岳阳调研。

△ 平江石牛寨省级地质公园正式开园。

7日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长李成玉一行到君山岛国际茶文化中心,就茶叶产业发展特 别是 君山银针品牌营销进行考察调研。

△ 副省长甘霖到岳阳调研,对岳阳市挖掘湖乡美食文化,大力发展餐饮旅游业的做法表示肯定。

△ 市委学习中心组进行第二次集中(扩大)学习。

8日 湖南省旅游产业发展工作会议在岳阳召开。

9日 副省长甘霖率省交通厅等省直部门负责人到城陵矶(松阳湖)新港区、太阳桥物流园调研物流产业发展情况。

9~10日 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到岳阳,实地考察岳阳市推进新型工业化情况。

10日 世界机械设备制造50强企业——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一行到岳阳考察,全面了解岳阳市港口优势和配套建设情况。

△ 岳阳楼景区管理委员会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13日 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中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尤权到汨罗市调研指导,国务院应急办副主任王小岩,省委常委、副省长徐宪平,省政府秘书长武吉海等陪同。

△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黄建国到岳阳县调研。

14日 全市防汛抗旱暨农村土地确权发证工作会议召开。

15日 省委巡视第二组组长朱俊杰一行到岳阳开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就业、强基础”专项巡视。

15~16日 围绕“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确保湖南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主题,省政协副主席刘晓率调研组到岳阳调研。

17日 中组部组织院士专家团一行6人到岳阳,围绕岳阳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破解“三农”难题开展为期4天的咨询服务活动。

18~21日 第三十届湖南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华容举行。

19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到岳阳考察。黄孟复要求:高度重视工商联工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何报翔等陪同。

△ 市委书记易炼红在南湖宾馆会见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双方就加强合作进行会谈。

△ 市红十字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经选举副市长隋国庆连任会长。

20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到岳阳考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颜永盛等陪同。

△ 省委第二巡视组到岳阳开展政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专项巡视工作。

△ 深圳创富时代投资集团董事长吴固林一行到岳阳,就岳阳文化旅游和城市建设情况进行投资考察。市领导黄兰香、韩建国会见客商。

23日 市委书记易炼红会见到岳阳考察的湘潭大学党委书记肖国安、校长罗和安一行。

△ 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兰香会见到岳阳作投资考察的四川科伦药业集团总裁刘革新一行。

24日 全市干部教育培训暨党校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易炼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 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兰香通报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并回答记者提问。

26~27日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到岳阳检查汛前准备工作。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副省长徐明华等陪同。

29日 全市第四次劳模命名表彰大会在市文化艺术会展中心召开。

29~30日 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到岳阳,对岳阳市农村环境保护工作进行调研。副省长刘力伟等陪同。

本月 临湘市黄盖镇获第四届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称号。

5月

6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雅瑜到岳阳考察高新技术产业。

△ 市委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优秀调研成果交流会。全市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工作结束,转入分析检查阶段。

10~11日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路建平率省防汛办负责人到岳阳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11~12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戚和平到岳阳调研《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情况。

14日 湖南桑乐数字化太阳能项目落户岳阳经济开发区。市领导黄兰香、樊进军、蒋锋出席开工奠基仪式。

△ 全省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平江县召开。

15日 中国电信 3G 业务在岳阳正式投入使用。

△ 岳阳市新世纪经济人物评选颁奖典礼在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举行。张德明、胡先念等22位对岳阳经济发展有突出贡献的人物受到表彰。

17日 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协调三组组长、中组部干部五局副巡视员路京生一行到岳阳调研。

18日 岳阳(香港)投资合作推介会在香港举行。副省长甘霖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兰香致推介词,副市长宋爱华代表市政府分别与香港贸发局、香港中国旅游协会签订经贸合作框架协议和旅游合作框架协议。

△ 华容县获全国综治先进集体称号。

19日 由中宣部、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7家中央媒体到岳阳,对岳阳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做法与经验进行报道推介。

20日 在中国湖南(香港)投资洽谈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临湘黄盖湖风电建设和汨罗滨江新城开发2个项目成功签约,合同引资3.72亿美元。“港澳洽谈周”期间,岳阳市共签约47个项目,总投资104.48亿元。

27日 通平高速公路开工。省、市领导于来山、蔡力峰、易炼红、黄兰香、赖社光等出席开工仪式。

△ 2009全国龙舟月启动仪式暨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开幕。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办公厅原副主任毛林坤,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国际龙舟联合会主席张发强,省、市领导路建平、阳宝华、易炼红、黄兰香等出席开幕式。

27~28日 中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巡回检查组深入汨罗市指导检查。

31日 中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四巡回检查组到岳阳检查指导。市委、市政府召开汇报会,检查组对岳阳市前阶段学习实践活动予以肯定,对后段工作提出要求。

6月

1日 中国少年先锋队岳阳市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南湖宾馆召开,副市长隋国庆当选为市少先队第三届工作委员会主任。

2~3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兰香赴浙江宁波市,就该市港口建设发展和保税区经营管理进行学习考察。

3日 西藏山南地区党政代表团到岳阳考察。

4~5日 省交通厅厅长吴亚中到岳阳调研。

8日 岳阳城陵矶新港举行开港仪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于来山宣布开港,交通运输部长江航运管理局局长唐冠军、中交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奋健,省交通厅厅长吴亚中,市领导易炼红、黄兰香、盛荣华、彭国甫等出席。

10日 市委、市政府在江苏省苏州市举办招商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市委书记易炼红,市委副书记盛荣华、市政协副主席万岳斌和市直有关部门领导,华容县招商代表团和来自苏州、宁波、上海等地的企业家及政府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共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1.8亿元。

16~17日 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鄂竞平率全国人大重点建议现场调研组到岳阳县筻口镇和汨罗市李家塅镇、古培镇,就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在岳全国人大代表黄兰香、杨莉等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小型水利设施建设的建议》和岳阳市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22日 全市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3日 全市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暨“联手帮扶企业”行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要求深入开展帮扶行动,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

24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率调研组到岳阳,就拟制定的《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办法》进行立法调研。

26日 岳阳民兵舟桥营综合演练在南湖水域进行。

27日 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索朗卓玛,山南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晋美旺措率团到岳阳考察。

29日 市直机关庆“七一”表彰暨文艺晚会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大剧院举行。

30日 省政协主席胡彪到岳阳考察食品卫生安全工作。

7月

1日 岳阳市特困家庭医疗慈善救助基金建立。

2~9日 市委书记易炼红率团赴台湾开展经贸考察和招商活动。

  5日 副省长韩永文到岳阳调研污水处理厂和廉租房建设。

7日 全市组织部部长工作会议提出:为推动科学跨越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10日 新华社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周锡生、新华社湖南分社社长侯严峰到岳阳考察新闻文化旅游产业。

13日 《岳阳晚报》报道:岳阳市青年剧作家傅雷鸣创作的《今天有客来》在第六届中国戏剧文学奖评选中获小戏类优秀剧本奖。

14日 市委邀请各县市区委组织部部长、“千名干部群众评议队伍”中的100名基层代表,对市委常委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

13~14日 中华诗词学会考察验收团到岳阳检查。 8月22日 ,岳阳市被授予“中华诗词之市”。

15日 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授予君山区“中国野生荷花之乡”称号。

16日 岳阳市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工作考核验收。

19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兰香率市金融证券办等部门负责人赴深圳证券交易所,就胜景山河、中科电气上市工作进行协调。

22日 长江防总总指挥、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李鸿忠一行到岳阳考察长江干堤建设和防汛工作。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副省长徐明华,省政府秘书长武吉海陪同考察。

22~23日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副总经理吕华祥一行就国家核电设备制造项目落户工作到岳阳调研考察。

23~27日 以市委副书记盛荣华为团长的市党政代表团赴西藏山南地区桑日县考察慰问。

27日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副部长崔永平、唐建等到岳阳调研统战工作。

28日 市委书记、岳阳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第一主任易炼红获广州军区第四届“国防之星”称号,并在颁奖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29日 市委、市政府举行纪念岳阳和平解放60周年大会。来自全市各个界别的300多名代表汇聚一堂,缅怀先贤的丰功伟绩,分享岳阳60年建设与发展的丰硕成果。

30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一行在汨罗市考察循环经济试点工作。他强调: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两型社会”建设。

△ 周逸群烈士纪念碑揭幕仪式在君山区许市镇天井山下举行。

△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提要头条《湖南岳阳:实行“挂号销号”力促工业发展》,报道岳阳市工业帮扶(挂号销号)制度,并配发专题评论。

8月

2日 《人民日报》头版刊发《岳阳“挂号销号”制度为企业解困——八百干部到一线,解决问题六百余》文章,推介岳阳市工业帮扶(挂号销号)这一举措。

5日 岳阳市产学研结合创新示范企业、第三批科技创新试点企业、精细化工和电磁装备行业产学研战略联盟举行揭牌仪式。省科技厅厅长王柯敏,市领导易炼红、黄兰香、盛荣华、隋国庆等出席并授牌。

10~12日 省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暑期调研组到岳阳调研。

11日 巴陵石化的“巴陵”牌SBS(热塑性弹性体)首次铺上了北京长安街,迎接即将到来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阅兵。

△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恒安集团董事会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连捷国际投资公司董事长许连捷一行到岳阳,就岳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考察,并出席晋兴·岳州帝苑项目开工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兰香会见许连捷一行。

18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再次部署民生工作和涉及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排查整改工作。

21~22日 省政协副主席龚建明、省宗教事务局局长陈树林等一行到岳阳,就岳阳市宗教活动场所的布局和管理以及相关情况进行调研。

△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到岳阳调研项目用地报批工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陈三新等陪同。

25~29日 第三届海峡两岸“阳明山·岳阳楼高速公路杯”围棋赛在岳阳楼公园举行。

29日 投资20亿元的巴陵石化苯乙烯/丁辛醇/一炉一机项目开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兰香,副市长蒋锋出席开工仪式。

△ 市委书记易炼红在西藏山南地区桑日县考察,出席湖南省第五批重点援藏项目——桑日县饮水工程竣工典礼并讲话。

31日 副省长陈肇雄到湖南华升洞庭麻业有限公司,就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进行实地调研。

9月

3日 全省农机机电产品展示交易会在汨罗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力峰,市领导黄兰香、李湘岳等出席开幕式。

5日 市委书记易炼红在甲型H1N1流感防控救治会商会上强调:高度重视,全力救治,确保疫情不再蔓延。截至 9月5日 13时,全市已确诊3例甲型H1N1患者,经过医治,病情稳定。 9月14日 9时,患者康复出院。

7日 巴陵石化举行建厂40周年庆典。

9日 市政府召开迎接全省卫生城市检查动员大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兰香要求增强责任感,提高执行力。

△ 推进教育强市工作暨2009年教师节表彰大会召开。市领导易炼红、黄兰香、彭国甫、李湘岳、白尊贤、赖社光、陈奇达、康代四、郭振斌等出席大会并为优秀教师颁奖。

10日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发布《中国城市发展研究报告》,遴选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城市发展60强,岳阳市入选60强。

△ 由中宣部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评选结果揭晓。陈毅安、方红霄两名岳阳籍候选人入选,陈毅安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方红霄入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14日 湖南轻工产业园落户湘阴。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兰香出席签约仪式。

14~15日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莫建成率包头市党政代表团到岳阳,考察岳阳工业企业和城市建设。

15日 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在省人口计生委主任李万郴、副主任童康宁等陪同下,到岳阳考察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一盘棋”工作的实施情况。

15~16日 由常德市委书记卿渐伟,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文浩,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本之,政协主席刘春林带领的常德市党政代表团,到岳阳考察工业、城建、港口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就两市的互补合作进行深入洽谈。

17日 全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二批总结第三批动员暨深化忠诚主题教育活动部署大会召开。

18日 省城市卫生检查团到岳阳进行为期3天的检查考核。

19日 省军区司令员张永大少将到岳阳检查预备役三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安全稳定和军事训练工作。

21日 “民本岳阳·新中国成立60周年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开幕式在市博物馆举行。

23日 市应急救援支队正式挂牌成立。

28日 《祖国颂》岳阳大合唱决赛暨颁奖晚会在市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举行。

△ 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兰香赴北京,拜会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衔接小墨山核电进入国家核电中长期规划,争取核电设备制造项目落户岳阳。

30日 “爱我祖国、爱我岳阳”新中国成立60周年焰火晚会在南湖广场举行。

本月 岳阳纸业40万吨静电复印纸项目建成投产。

10月

12日 全省市州人大联络工作联席会在岳阳召开。

13日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到临湘市调研。

△ 以“汨罗江畔端午习俗”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端午节,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正式确定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是中国首个入选的节日。

16日 全市深化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召开。

18日 肯尼亚橙色民主运动第一副领袖、政府副总理兼地方政府部长威克里夫·穆达瓦迪为团长的肯尼亚橙色民主运动代表团到岳阳参观访问。中联部副部长李进军、省外办副主任符华兴等陪同。

△ 2009年老巴陵岳阳首届农产品博览会在东风广场开幕。

20日 省人口计生领导小组到岳阳,对岳阳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党政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和部门综合治理情况进行年度考核检查。

21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一行到岳阳考察调研洞庭湖综合治理工作。

22日 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司长黄鸣到岳阳考察水运建设。

△ 汨罗市民营企业中国长江化肥控股有限公司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

24~25日 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长肖扬到岳阳参观考察。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石时态等陪同。

27日 岳阳市第二届道德模范表彰座谈会在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举行,王凤娇等12名道德模范受到表彰。

△ 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兰香率团赴长沙和湘潭市,考察长沙大河西先导区和湘潭九华示范园建设。

30日 全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在岳阳召开。各市州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有关省直单位,各市州工业和环保部门,部分节能减排重点企业、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和工业园区负责人参加会议。

△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天普到岳阳考察长岭炼化、巴陵石化生产和项目建设。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于来山等陪同。

△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到岳阳,重点考察经济建设、城市建设、旅游业发展及石化企业发展情况。中石化集团党组成员、股份公司总裁王天普和高级副总裁蔡希有,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颜永盛等陪同。

31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到岳阳考察。省政协副主席石玉珍等陪同考察。

11月

1日 岳阳市首届全民读书月活动启动。

5~10日 省军区司令员张永大少将率检查组到岳阳,检查调研军分区部队和9个县市区人武部工作。

6日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成立一周年暨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全国生态文化村授牌仪式上,张谷英村被命名为首批“全国生态文化村”之一。

9日 全省党史工作暨党史联络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岳阳召开。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泰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党史联络组组长刘夫生主持,市委书记易炼红致辞。

18日 岳阳楼岛湖旅游资源整合启航暨岳 阳楼 君山景区管理委员会、岳阳市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授牌仪式在“岳阳楼1号”游船上举行。

19日 岳阳市中医院新院建成启用。

20日 湖南春云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正式落户湘阴。春云科技将投入6亿元,5年内在湘阴建造一个年产20万吨菜油、8万吨精蛋白的农业产业化基地。

23日 第四十八届全国市长研究班考察组到岳阳参观考察。

26日 岳阳印刷科技工业园落户君山。

27日 以“和谐生活、美好岳阳”为主题的2009系列市民大课堂再度开讲。香港凤凰卫视主持人、著名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应邀作题为《我们生活在怎样的国际环境》的演讲。

12月

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一行,深入岳阳市学校、农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文化单位,考察调研岳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情况。

2~3日 副省长徐明华带领省扶贫办、省水利厅、省林业厅等部门负责人到平江县,就油茶产业发展及水利冬修等方面情况进行调研。

3日 国务院农民工办公室联合督查组到岳阳,实地考察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工返乡创业企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机构,听取岳阳市关于农民工工作的情况汇报。

4日 岳阳残疾人服务中心正式启用,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肖红林,市领导易炼红、黄兰香、盛荣华出席仪式并剪彩。

7日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泰波率省检查考核第三组到岳阳,对岳阳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进行检查考核。

8日 市委召开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通报会,对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并组织群众代表进行满意度测评。

9~12日 全市一年一度的推进新型工业化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流动现场会召开。易炼红、黄兰香等在家的市级领导,市直、中央省驻岳阳有关单位和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流动现场会。与会人员先后参观考察各县市区新上项目。

11~13日 2009年中国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开幕。俄罗斯、德国、英国等22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应邀出席观鸟节,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孙扎根,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兴土,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司司长张希武,市领导黄兰香、彭国甫、李湘岳、白尊贤等出席开幕式。岳阳市被授予“最值得驻华大使馆向世界推荐的中国生态城市”。

17日 武广客运专线岳阳东站暨配套工程正式投入使用。26日,武广客运专线正式运营。

△ 香港商报总编辑陈锡添率“全球金融危机下的中国商机”新闻采访团到岳阳。市委书记易炼红会见陈锡添一行并接受采访。

18日 岳阳海关驻城陵矶办事处在城陵矶新港挂牌成立。

20日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一行到岳阳考察。

21~22日 省委第五巡回检查组到岳阳指导检查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

23日 河南南阳籍散装货轮曙光8899轮由南京驶入岳阳城陵矶港,在黄砂转载基地装运黄砂运抵常州。船长 111.36米 ,满载排水量13571.78吨,载重量12102吨。这艘船是长江驶入洞庭湖口最大的一艘货轮。

24日 全市老干部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暨“双先”表彰会召开。

25日 第二批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岳阳企业中科电气继爱尔眼科之后,成为又一支登陆创业板的湘股,是岳阳市首支登陆创业板非公有制企业。

28日 市委书记易炼红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中国汨罗江屈子文化园及其核心景区建设工作汇报。易炼红要求,深度挖掘文化底蕴,全力打造地方文化品牌,创新发展文化产业,强势引领端午文化新潮。

△ 南津港污水处理厂改扩建(二期)工程正式竣工投入运行。中心城区新增日处理污水能力7万吨。

30日 岳阳市公开竞选临港产业新区5名副处级领导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