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考证 > 史志考证 > 正文

湖南第一社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21 12:00

湖  南  第  一  社

——记湘阴县洞庭围高级农业社的诞生

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的土地改革运动,使广大农民真正实现了“耕者有其田”。但由于当时生产力低下,一些农民缺少耕牛、农具、资金和劳力,给生产带来许多困难。在党“组织起来,走互助合作道路”的号召下,各种形式的农业互助组在农村广泛发展起来。1953年12月,中央发布《关于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决议》,进一步指明了引导个体农民经过互助组,到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初级社,再到完全社会主义性质的高级社的方向。地处南洞庭湖边的湘阴县洞庭围高级农业合作社,就是1954年2月由互助组一步跨入高级社的,它是湖南省第一个高级农业合作社。

洞庭围原由资江支流王家河边的乔山围和囤粮围组成。解放前这里四面临水,往着十多户人家,过着十年九不收的贫苦生活。1952年,党和政府进行了大规模的整修南洞庭湖工程,王家河堵口后,这里由荒洲变成了一片绿洲,引得临近乡的300户农民迁居此地,开荒耕种。

1953年,在大力发展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社的旗帜下,新组建的王家乡乡农会主席、省特级治湖劳模罗德保和治湖“堵口英雄”饶富林,带头组织14户农民办起了全乡第一个互助组。在他们的影响下,全乡办起了18个互助组,开垦了500多亩田。当年秋收获得好收成,初步显示了农民组织起来互助合作的优越性。特别是饶富林互助组人心齐、又有几个积极分子,他们的收成更胜一筹,许多农民要求加入他们的社。

1953年11月,副省长谭余保、湘潭地委书记胡继宗,到新围垦的囤粮围考察互助组发展情况,在听取白临区(洞庭围当时属白临区管辖)区委书记对互助情况的介绍后,当即提出试办一个农业合作社。之后,地委和县委联合组成工作组,在地委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陈秉芝的带领下,到达囤粮围蹲点,引导农民办社。

与囤粮围毗连的乔山围农民,有6个互助组,他们派代表到囤粮围向工作组提出办社要求,后经县委报地委批准,囤粮围与乔山围合办成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县区乡三级干部座谈会上,大家就建立什么形式的农业社展开了热烈讨论。在讨论耕牛、农具入股问题时,多数人认为这里的荒洲是国家的土地,是在政府的支持下开发出来的,不应搞土地报酬;耕牛、农具大多是政府贷款买的,也不存在折价入股;既然大家都要求办社,索性把步子跨大点,越过初级社,办一个高级社。

经地委、省委批准,1954年2月24日,全省第一个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就此诞生,命名为湘阴县洞庭围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

建社伊始,农民踊跃入社。当时,就近入社农户116户、418人。为加强领导,分为两个分社,囤粮围为第一分社,社长饶富林;乔山围为第二分社,社长陈良长。复员军人罗德保以特有的政治优势、领导经历和群众基础当选为总社长。之后,召开社员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洞庭围农业社章程》。

洞庭围农业社取消土地报酬与股金分红,推行定额记工,按劳计酬,并合理搭配了生产组和作业组的土地、劳力、耕牛、农具,秩序井然地开始集体生产。罗德保同工作组一道,带领社员开荒造田,在黄土湖中的马仓、飘咀修筑了5000米长的渍水堤,耕地面积由500亩扩大到1300亩,社员们适时插上了早稻。7月,正当大家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之中时,却遭受了百年难遇的洪水灾害,大部分房屋倒塌,家具、农具流失,田地颗粒无收。在国家的扶持下,农业社想方设法,坚持生产自救。罗德保带领部分社员在垸内抢险排渍,重建家园;饶福林带领部分劳力到他乡借田生产;陈良田组织社员开展副业生产。在罗德保的带领下,洞庭围农业社的八名党员发挥了积极的先锋模范作用。这年底,全围收获秋红薯5000多公斤,荞麦4000公斤,大家齐心协力,顺利度过灾荒。一些在灾前对入社犹豫不决的单干户,看到了集体战胜困难的力量,都先后申请入社。

1955年,洞庭围农业社由于战胜旱、水灾,采用优良品种,推广先进农业技术,夺得农业大丰收。水稻亩产429.5公斤,比单干户高127.5公斤,比初级社高75公斤,全社粮食产量67.5万公斤,交售爱国余粮45万公斤。洞庭围农业社的事迹被地、省、中央各级报刊以头版报导,中国新闻电影制片厂专程到洞庭围拍摄丰产纪录片,在全国宣传。

1955年,省委决定帮助湘阴县湖区建立一个大型机械排灌站,站址选在洞庭围农业社附近的湘江河畔。区委召开附近农业社社长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有关牵涉各方利益的具体问题。经反复商议,大家认为只有扩社,许多矛盾方可解决。经县委批准,1956年春,王家乡的和平、黄金、新堤、南庄、伏家山及荷塘乡的红菱共7个初级社,并入洞庭围农业社,社员增至807户、3269人,耕地面积7434亩。到1956年底,洞庭围农业社又发展到1200余户,耕地面积8000多亩。

罗德保和他们的社以出色的工作和劳动,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肯定,获得了崇高荣誉。1956年4月,洞庭围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被评为全国农业先进集体单位,罗德保荣获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称号,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大会。大会授予洞庭围高级农业社全国先进集体锦旗一面,授予罗德保金星奖章一枚。不久,罗德保有幸当选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第一批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农民代表,并于9月参加党的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登上天安门参加国庆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