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岳阳风土 > 民情风俗 > 生产习俗 > 正文

畜牧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2 12:00

湖区港汊多,宜牧鸭,湖区居民历来有养鸭的习惯,俗称“养湖鸭”。除家户自养外,还有专门的牧鸭人,俗称“养棚鸭”,每群数万只不等。

养棚鸭一般需3、4人,各有称谓和分工,“头篙”为鸭棚的当家人,“伴篙”主要责任是看鸭,又称“帮篙”,另有“桃夫”、“伙夫”等。

牧鸭的工具一为“鸭婆划子”,又称“棱子”,为牧鸭用的小船。一为“牧鸭篙子”,由竹竿和铁铲组成。行话说“篙子36个节,铲子36斤铁”。相传牧鸭人的祖先是瓦岗寨人,瓦岗寨人结拜有36个兄弟,为不忘祖先,以此行话纪念。牧鸭的主要决窍是:“春要赶,夏要懒”。春天百草萌生,赶动鸭群到处寻食,夏天气温高,不宜大动,以免发生瘟疫。

养棚鸭的禁忌、行话颇多。鸭群开盆生蛋,喜单忌双。生一个蛋,叫“开红”,生两个蛋,则叫“关门蛋”,预示年成不吉利。装蛋的桶壁,要写一个“有”字,但书写成“有”,以示上有下也有,一年四季都有。鸭棚搬迁特别注重第一篙。第一篙赶去,鸭群笔直朝前走,预示搬迁顺利。加鸭群回头张望,便暂不搬迁。牧鸭时,鸭篙不得扛在肩上,只能拖在身后,故牧鸭人俗称“拖条子的”。数鸭称“溜鸭”,到外地放鸭称“赶三关”。鸭蛋每三只叫“一手”,十只叫“一成”,五十只叫“对成”,百只叫“满成”,~担蛋称“一千蛋”。孵出的母鸭称“清水”,公鸭称“西货”,公母鸭一起出售称“卖混水”。刚出的鸭子称“毛鸭”,6个月的鸭子称“子鸭”,一年的鸭子称“年问子”,三年的称“毛三关”,三年以上称“正三关”等等。

湖区多养水牛,喜群牧,山区、丘陵区多养黄牛,喜分养。春耕时、为耕牛披上蓑衣。四月初八日为牛王生日,给耕牛喂鸡蛋和粮酒,且不使役。牛鼻桊以软滕、树木创作,不用金属制品。卖牛不卖牛綯,买者必自备。

居民喜养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山区、丘陵区一般不养种猪和母猪,认为养种猪“不光彩”,由孤人或残疾人养种猪以谋生。小猪出栏,谓之“散窝”,由主家择日,通知买主齐来自选。肉猪未出栏前,忌屠夫看猪,认为屠夫有煞气,看了不吉利。凡小猪、肉猪卖出前,主妇要提潲桶在屋门口大声唤猪,以免“空栏”。端午节时,在猪栏上点香;插菖蒲艾叶,除夕夜烧香燃烛,在猪栏墙壁上贴“六畜兴旺”的红纸色,谓“敬猪栏神”,消灾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