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岳阳风土 > 民情风俗 > 龙舟竞渡 > 正文

朝庙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2 12:00

在泪罗江下游,每逢龙舟竞渡前,都要到玉笥山上的屈子祠内举行朝庙仪式,又称祭龙头。只有朝过庙的龙舟,才能参加当年的竞渡活动。新造龙舟下水前不朝庙,被视为是对屈原英灵的亵渎。

朝庙的时间,一般定在农历五月初一,最迟不超过初三。新龙舟下水前的朝庙,不受这一限制。朝庙时,竞渡者划龙舟驶至玉笥山前上岸,由船长扛着从船头上取下的龙头走在前面,其他桡手肩杠桡子,带上供品,列队径至屈子祠中厅,将龙头置于香案中央,龙口朝外,然后摆上供品,点燃香烛,鸣放鞭炮,擂鼓敲钟。全体竞渡人员向神龛上的屈原牌位下跪、磕头,再将带来的对联张贴在神龛的两侧。祠内主持给龙头“披红”、“点睛”后,由船长肩扛龙头,率队进入后厅,向屈原雕像致敬。然后返回江边,一齐跳入水中,将龙头清洗干净。接着,大家在江中游泳,称“洗端阳澡”,据说可消灾化难,祛病延年。澡毕登舟,将龙头重新安置在船头,朝庙仪式才告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