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巴陵群英 > 党政军人物 > 正文

何长工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16 12:00


何长工(1900~1987),原名何坤,华容县南山乡人。1914年考入湖南第三联合中学(今岳阳市一中),后考入湖南省立甲种工业学校机械系。1918年夏天毕业后,到长辛店留法高等法文专修馆半工半读。1919年参加“五·四”运动,组织“救国十人团”进行宣传演说等活动。1920年12月,与罗喜闻等10人自上海乘船赴法,次年1月抵达巴黎,开始勤工俭学。1922年6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秋转为中共党员。积极参加赵世炎、蔡和森领导的反对北洋军阀徐世昌为扩大内战向法国秘密借款的斗争。

1923年冬回国。1924年春,任华容县第八区学务委员,创办华容县第一所完全新型的新华学校,自任副董事长兼校长。1925年夏,任华容县学务委员会主任。12月,任中共华(容)南(县)地委常委兼军事部长。1926年2月,任国民党华容县党部宣传部部长。北伐战争开始,奉党的指示,巧妙地接管县团防局,任副局长,把团防局改造成共产党的一支革命武装。同年秋,任洞庭湖西区和北区农民自卫军总指挥,几次击败蔡鉴旅、杨森部等进犯之敌。“马日事变”后,被许克祥列为“大暴徒”悬赏捉拿。毛泽东安排他到武汉国民政府警卫团任职,并提议他改名何长工。1927年7月底,警卫团在卢德铭带领下,开赴南昌参加武装起义,在途中召开党的会议,将部队改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何长工设计并制作革命军第一面红旗。9月9日,随部参加秋收起义,跟随毛泽东向井冈山进军。在三湾改编中,被任命为团卫生队党代表。在向井冈山进军途中,受毛泽东派遣,经历千辛万苦,在韶关犁铺头找到朱德和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部队的下落,使朱、毛两支部队取得联系。1928年初,受毛泽东委派,上井冈山改造袁文才、王佐部队,将这支旧式农民武装改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三十二团,何长工任党代表。3月,奉命率领这支部队南下资兴,迎接朱德、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部队和湘南暴动农民上井冈山。4月,何长工参与主持两军会师和红四军成立大会。9月,国民党军一个营在毕占云、张渭率领下投奔红军,他受命改造这支部队,取得成功。随后带领这支部队北上莲花县,接应彭德怀、滕代远率领的红五军主力上井冈山,于12月在砻市胜利会师。1929年1月,国民党第三次“会剿”井冈山时,他协助彭德怀、滕代远保卫井冈山,改任三十二团党代表和宁冈中心县委书记。4月,任红五军第五纵队政委,同纵队司令员李灿率部开赴鄂东南,建立湘鄂边根据地。1930年6月,任红八军军长。7月,率军攻打长沙,最先攻入城内。8月,红一、三军团汇合,任红一方面军总前委委员。反对立三路线中,支持毛泽东放弃攻打中心城市、继续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正确主张。1931年8月,受命在瑞金创办中央工农红军学校,12月任第五军团第十三军政委。1933年秋,任红军大学校长兼政委。1934年春,被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并调任粤赣军区司令员兼政委,粤赣省委常委兼宣传部部长。10月,任新组建的中央军委教导师政委,继任军委纵队第二梯队司令员兼政委。遵义会议后,调任红九军团政委。1937年10月,任清涧、米脂、绥德、葭县、吴堡等5县警备司令部司令员。不久,调任两延(延长、延川)河防(黄河)司令部司令员,担任保卫党中央的任务。1938~1947年夏,致力于人民军队的教育事业,任抗日军政大学第五大队大队长,抗大总校教育长、副校长;还相继建立航空、工兵、坦克、医科等学校,培养了数万名优秀人才。1947年任中共东北局军工部、军械部部长。

1949年10月任国家重工业部副部长、代部长兼航空工业局局长。1952年8月任地质部副部长,后任党组书记。“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迫害,被批斗110多次,后下放江西劳动改造。1975年10月恢复工作,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政大学副校长、军事学院副院长。1980年9月当选为第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1982年9月任中顾委委员、常务委员。1985年辞去一切职务,悉心于党史、军史的研究和宣传。1987年12月病逝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