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巴陵群英 > 工商人物 > 正文

杜预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1-21 12:00

杜预(222~284),字元凯,京兆杜陵(今陕西西安东南)人,魏晋时名将。西晋泰始四年(268),荆州诸军事羊祜卒,杜预代之。其间,“旧水道惟沔汉达江陵千百里,北无通路。又巴丘湖,沅湘之会,表里山川,实为险固,荆蛮之所恃也。预乃开杨口(在今湖北潜江县西北,即古杨水入沔水之口) ,起夏水(古水名,自今湖北沙市南分长江东出,经今监利至沔阳入汉水),达巴陵千余里,内泄长江之险,外通零桂之漕”(《晋书·杜预传》)。此乃岳阳最早见于文字记载的水利、交通建设。

杜预所开水道的长江南岸段,其地址有两说,一说起自君山后湖,横贯今君山区,由瓦子湾入长江的原濠沟河水道(见清同治《巴陵县志》、新编《君山农场志》);另一说起自湖北石首长江调弦口,纵贯华容县,由今君山区六门闸入洞庭湖的原华容河水道(见明万历、清光绪《华容县志》)。孰是待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