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投资岳阳 正当其时
编稿时间: 2024-02-29 10:40 来源: 湖南日报 浏览:
 

    引老乡,叙乡情,签项目,谋发展。今年春节期间,岳阳全市上下招商团队抢抓招商“黄金档”,开展对接活动166场次,走访湘商3300余人,让春节成为“招商节”。

  招商引资,是拼经济的“头等大事”。2月21日,岳阳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引资大会,强调要迅速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年,岳阳新引进2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重大项目276个、总投资2119.41亿元,内联引资到位资金1568.26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二,其中256个“湘商回归”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761.78亿元。

  投资岳阳,名副其实。

  上下一心 抓实“一把手”工程

  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始终把招商引资置于“头版头条”,作为“一把手”工程来落实。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先后到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地“敲门招商”,远赴欧洲、非洲等地开展经贸推介和项目对接活动。

  围绕“招什么、怎么招、谁来招”,岳阳理顺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即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全市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推进机制的通知》《岳阳市招商引资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等文件,按照“月通报、季点评、年考核”工作要求,定期通报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外出招商情况、新引进项目和“湘商回归”项目情况。

  岳阳在全国40多个城市建立异地联络站,向16家异地商会颁授了“岳阳市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联络服务站”,进一步凝聚“让湘商在湘更吃香”的共识。

  岳阳高规格召开岳商大会和招商引资大会,评选40名“杰出岳商”,发布“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标志性项目29个。持续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和“湘商回归”行动,组织召开全市“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工作推进会,举办各类乡贤乡友活动200余场。

  “港洽周”上,岳阳共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137.4亿元;岳阳市珠三角地区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签约重大项目32个,总投资258亿元;全市“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现场推进会共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146.9亿元……

  岳阳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宏军介绍,2023年,岳阳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项目47个,全市实际使用外资8094万美元,同比增长46.58%,总量居全省第3位。

  凝心聚力 激活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招商引资,是提升城市发展能级的“强引擎”。招商引资既要看数量,更要注重质量。一个好的“大块头”项目能带动一个产业链的发展。

  岳阳新开工建设的乙烯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补齐从原油加工到现代特色化工的完整产业链,可带动下游投资超过1500亿元;前几年引进的汇川技术伺服电机制造项目,通过深耕岳阳,已带动10家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城陵矶新港区,16家配套企业入驻华容县共建配套产业园。

  岳阳正着力构建的“1+3+X”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有打造“龙头”产业的鲜明导向,更需注重特色产业的布局,而这些产业的发展,需要一个个优质项目进行支撑。

  随着乙烯、己内酰胺、天辰新材料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建设、投产,在这些“链主”项目和“头部”项目的带动下,一批“小而精”、注重细分方向的下游企业和项目随之而来,为岳阳现代石化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提供强劲支撑。

  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

  招商引资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主抓手”。岳阳依托招商引资引来的“聚宝盆”,通过培育大体量项目,实现一条大项目带小项目、小项目补大项目的良性路径。

  用好招商引资这“关键一招”,岳阳凝心聚力打好经济发展主动仗,激活高质量发展“强引擎”。该市正通过扩大招商引资来优化产业结构、改善企业生态、做实园区平台、提高经济活力,以多样化的招商形式应对不同的招商需要。

  顺势而为 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农历开年第一场全市性大型会议,岳阳就把招商引资摆在突出位置,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引资大会,释放出“新的一年全市上下集中火力,朝着重点方向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的强烈信号。

  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岳阳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对各县市区各类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进行全面清理,13个县市区共废止文件10个、新出台文件6个。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全程代办服务,开展“保姆保安保健”式服务,努力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岳阳深入开展“走找想促”活动和“三送三解三优”行动,常态化开展“企业家沙龙”“畅聊早餐会”“企业家吐槽会”,积极为企业解困减负。在全省率先落地“首席数据官”制度,构建政策兑现平台“岳商通”,切实让企业在岳阳“放心”投资、“安心”发展、“舒心”经营。

  新年伊始,谋定而动,岳阳吹响招商引资工作集结号——

  建强产业链。岳阳紧紧围绕“1+3+X”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设路径,制定招商引资发展图谱,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深入开展精准招商,从而把链条拉长、建强。

  瞄准重点地区。以市政府驻北上广深派驻机构为依托,组建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等重点地区招商引资工作专班,改变只做迎来送往的工作惯性,主要工作转为实体化驻点招商。特别是积极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想办法讲好“江浙话”“上海话”,吃上“长三角的饭”。

  以园区发展为主攻方向,将同一行业的企业集中在一个区域内,形成规模经济效应,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从而形成链条闭环的产业集群。

  一手引进“链主”企业,一手导入下游企业。岳阳在引进以“链主”企业为主导的同时,注重培育一批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中小微企业……

  岳阳正实施产业链链长招商负责制,分领域分层级组建“商务主管部门+产业链牵头部门+相关协同招引部门、机构以及要素保障部门+承接项目县市区(园区)”的市县联动机制,推进以商招商、驻点招商、平台招商等,瞄准“三类500强”、跨国公司和专精特新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敲门招商、资本招商,全力以赴抓招商、引项目、促发展。

  守正创新,岳阳正让“新”的招商手段,持续迸发能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