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编稿时间: 2022-12-27 09:42 来源: 岳阳市商务粮食局 浏览:
 

一、起草背景

外贸外资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三驾马车”中具有重要分量,是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重要支撑,也是支撑湖南稳增长稳就业的有力保障。2022年1-11月,湖南进出口总额6417.6亿元,同比增长22.8%,总量居全国第14位;1-10月,实际使用外资34.74亿美元,同比增长79.84%,利用外资总额位居全国第10位,展现了湖南经济发展较强的韧性与活力。但也应看到,外商投资、外贸发展环境日趋复杂,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增速回落,我省稳外贸稳外资面临的不确定性在增加。我省亟需出台新一轮稳外贸稳外资的措施,为外资和外贸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充分发挥外资外贸稳经济的关键支撑作用,推动省内经济回升向好、持续发展。

二、总体考虑

《若干措施》在起草思路上重点考虑了三个方面:一是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外贸外资工作,近年来,国务院办公厅相继出台了《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 《关于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意见》《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了《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2022年,在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从6个方面提出33项措施的基础上,8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出19项稳经济接续政策,9月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部署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举措,助力经济巩固恢复基础。为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我省有必要结合实际出台稳外贸稳外资若干政策措施。二是注重政策迭代升级。为推动国家政策尽快在我省落地见效、落实到位,解决好湖南经济运行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我省结合实际制定了《落实国家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省内实施细则》及8个方面的专项政策,形成了“1+8”政策体系,着力为企业纾困解难,有效支持了各类企业渡过难关,在原有举措的基础上,我省有必要推出新一批政策措施,助力外贸外资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切实回应企业诉求。当前,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环境趋于复杂严峻,外贸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不平衡因素增多,企业对国际市场开拓、稳外资、保订单、稳预期等方面举措还有较为强烈的诉求。我省有必要出台新一轮稳外贸外资政策,继续为外贸外资企业排忧解难、纾困助力,支持企业经营发展,推动外贸保稳提质、外资保稳促优,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更大贡献。

三、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共10条,主要是对标国家已经出台的政策特别是已明确的干货政策,提出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针对国家指导性、方向性、原则性政策,结合省内实际,进行了细化、实化。《若干措施》围绕全省外贸保稳提质提出了7项举措,主要包括:加强外贸金融支撑,引导金融机构稳步扩大外贸信贷投放规模。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扩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二手车和二手工程机械出口规模,完善跨境电商生态链。支持外贸企业增强市场拓展能力,支持外贸企业通过实地参展、线上参展、代参展等方式赴境外参展,支持国际客货运航线复航。支持外贸企业提升风险防范能力,鼓励银行为外贸企业提供涵盖人民币贸易融资、结算在内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优化进出口结构,鼓励关键技术和零部件进口,支持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以及创新、绿色、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支持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支持加工贸易稳步发展。《若干措施》围绕稳外资提出了3项举措,主要包括:创新招商方式,设立全省招商引资母基金及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子基金,针对重点产业链举办投资促进活动,定期组织开展“跨国公司湖南行”活动。优化外商投资结构,提升外商投资质量,鼓励外商投资先进制造业、新能源、绿色低碳关键技术创新和示范应用等领域,引导外资积极参与湖南碳达峰方案的实施,支持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上市。健全重点外资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在用地、能耗、环保、融资、人员出入境、个人薪酬结购汇等方面强化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