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岳阳市出台国企内设机构、人员总量及职数管理办法

编稿时间: 2023-11-16 10:29 来源: 园区科 浏览:


为完善党领导国企的制度机制,推进国企机构人员精干高效、降本增效、高质量发展,近日,岳阳市委编委制定出台《岳阳市市属国有企业内设机构、人员总量及中层管理人员职数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有效激活市属国企内生发展动力。

高位推动,统筹谋划。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加强国企机构人员职数管理,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统筹编内与编外人员管理重要实践和重大探索来抓。市委编委先后召开3次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明确了“管宏观、管结构、管监督”的总体思“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增强国企活力与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相结合”等原则,指定市委编办牵头负责,会同市国资委研究拟订《办法》,坚持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谋划,科学规范从严管理

总量控制,动态调整。《办法》充分考虑国企类型多样、适应市场变化等需要,通过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分别明确总量控制标准及动态调整条件。内设机构设置上,根据承担的工作任务、资产规模、企业类别和管控模式等因素科学合理设置精简综合事务部门,加强业务职能部门,健全党建工作机构,实行大部门制、扁平化管理一般设5-10个,并根据企业经营管理任务资本资产规模和效益等情况动态调整,有增有减人员总量核定上,以主业范围、经营效益为基本依据,结合薪酬倒逼机制,从紧核定经营范围、资产规模、经营效益缩小(降低的,相应缩减人员总量中层职数配置上,参照机关事业单位有关标准,根据国企内设机构员额数量,核定其中层管理人员职数。

规范进人,实名管理。《办法》明确,市属国企新进人员须在核准的人员总量内,原则上实行公开招聘,择优录用。对市属国企机构、人员等实行实名制管理,作为国企申请调整机构人员职数、新进人员等事项的基础条件,并作为市委编委研究审定相关事项的决策依据。

分工协作,联合监管。更好实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国资监管机构主体责任、保障国企经营自主权统一,《办法》明确,市属国企内设机构、人员总量、中层管理人员职数的核定及动态调整,由国企提出方案,市国资委审核后,会同市委编办报市委编委研究审定新进人员招聘计划由市属国企提出,市国资委负责指导和监督企业组织实施,招聘结果报市国资委、市委编办备案。同时,加强纪委监委、组织、巡察、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联合监管,着力形成覆盖全面、分工明确、协调配合、制约有力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岳阳市委编办供稿)